其實是個瘋女人,失控與躁鬱,享受著偶爾的放縱。

人生總會遇到一些無法掌握,或腦袋明明知道怎麼選擇會更好,理性清楚不該這麼做,仍然無能為力,放任自己失控去犯傻犯錯的狀態。


直到前陣子我還自信滿滿以為狀態已調整到平穩,與阿源錄製躁鬱症podcast時也認為這個狀態很久沒發生,毫無徵兆的「消失」不見了,直到上個月被狠狠打臉,原來沒有消失只是暫時藏起來....


說到躁鬱,經常有人提醒不要總是把這個詞掛在嘴邊,似乎要博取同情或找藉口,之所以特別提起這個病症,也是因為看到普遍大眾似乎不是那麼了解所謂躁鬱症,躁鬱並不像憂鬱症那麼容易自我察覺,相反躁期時當事人往往無法察覺到自己有身心失衡的狀況,導致旁人誤解或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這些行為。


以我自身為例,相較前幾年狂躁的失控,這次覺察的狀態比較像是輕躁,自我感覺良好、過度亢奮、睡眠時間短、容易暴躁沒耐心、有趣的是這些失衡的狀態發生的當下我本人相當感覺良好的認為,與平常沒有什麼不同。


躁期發生的我其實蠻聽不進別人的聲音,


大部分帶有批判或預設立場的言語甚至「建議」會被我視為攻擊隔絕在外,但在這次發作當中出現了一個特例。


一次市集前夥伴 @crycry_crystals 就察覺我狀態的不平衡,她善意的提醒及點出我的問題,後續也耐心的傾聽我的感受跟情緒,沒有批評、沒有衝突、沒有高高在上的指導,一切都是這麼舒服包容,當我感受到情緒被接住的那刻,高高築起的牆彷彿也照入一道光芒。


最近開始整理前陣子的心情,思考著為何只有夥伴的聲音不讓我排斥,發現與其他演變成衝突的溝通不同的是,那段對話當中充分感受到「尊重」及「傾聽」,少了先入為主的預測,多了彼此平等的尊重,且不針對彼此的差異性去指責批評。


人都有情緒,躁鬱對我來說只是個將情緒放大的狀態,平常能用理智壓抑的情緒失去了包裝及偽裝的能力,直白的顯露出來。


開心就會加倍開心,生氣難過也會格外顯露,累了就爆睡,充滿電就瘋狂放電,過程中也有些無能為力,其實不是沒有覺察,只是無力再去迎合這個社會。


管他的道德綁架,去你的偽善魔人,沒有人是聖人,在那個當下我只想任性做回自己,畢竟漫長人生中,偶爾的放縱失控還是很有趣的吧。

喜歡寫字的馬鈴薯🥔 練習說故事的迷茫人類,偶爾進行大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