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拒工作機會-Job Offer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迫離開工作崗位後,周圍朋友的溫暖關懷與資訊分享,讓我快速定調中年轉職的覓職計畫-同溫層之旅一來已經有認識的人在公司,知己知彼,就像加溫的方糖與開水,融為一體的時間縮短可期;再者,有助於信心重建,不再執著於「如何才不會重蹈覆轍」。


擁有人類圖36號閘門,除了珍惜每個從沒有經驗到有經驗的過程,也默默養成不太抗拒突如其來的狀況,解釋循環的定律是:「衰退在所難免,但這時期不會持久。」經歷了7個月試用期未過,一個月後拿到2個以上Offer需要做抉擇。

 

多面試,準沒事。

每一次的面試,都是當下職涯軌跡的檢視,雖然是同樣的CV,面試官的提問,現場的氣氛,職務本身的需求,通通都充滿變數,仔細回顧,都是滿滿的學習。要知道,讓自己全神貫注、展現深情款款的渴望、有問必答、成為全場焦點的時刻,機會就在每一次的面談裡,立志成為自己的Super Star,以獲得最後工作機會(Job Offer)勝出。

 

為了有選擇,勢必有取捨。

通過公司審核後得到Offer的感動只有一下子,就要面臨取捨,這時候,難免懊惱當初面試時的豪情壯志,終究有公司會被自己辜負,但是重來100次,都只會有「全力以赴」這個選項。

 

在求職市場裡,人求事同時也事求人,雙方都有被選擇與選擇的立場,秉持每個工作都是優缺點並列,每個工作都完美,但是你只有一個人領一份薪水;從中選擇最適合當下的自己的一份工作,收起自責與悔疚,練習平靜地看待選擇結果。

 

你以為的婉拒Offer,其實在交朋友。

每一次的面談象徵著是認識對方的機會,也是進一步讓對方認識自己的時刻。謝謝你選擇了我,很遺憾這次我沒有選擇你,但是我仍然能表達我對您/公司的喜歡,感謝您/公司為了讓我收到Offer所做的努力。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世界之大,圈子卻很小,人到中年,或多或少見證了來自萍水相逢的援手。常說要把握機會,其實表達感謝的機會也是消縱即逝。

 

不要給HR由愛生恨的機會

感謝寶貴的HR招募經驗,招募工作有其令人著迷的地方,可以接觸各式性格與專業的候選人,在遴選面談期間,可能談了10個8個才確定一個人選,這個時期工作量大,卻不容易進入公司的黑名單,結果論來看,多數成為黑名單的人,反而是雀屏中選,拿到Offer的「對」的人。簡而言之,接到Offer後,公司已經把你視為自己人的情況下,任何被視作「不誠信」的行為,因為有了期待反而觀感容易反轉,勿以惡小而為之。


由於這個月是「全職找工作」,這次求職的公司,又都有內部同仁認識我,決定婉拒的當下,我選擇親自到公司說明與表達歉意,希望讓公司感覺到誠意,也盡量不要讓這位自己人感到為難。


幸運如我,在一次婉拒Offer的感恩之旅,與心心念念的自己人(曾經的好同事)相見歡,收穫了失散好久的友誼,也回憶起曾經打拼的青春,被叮嚀著過去工作讓自己辛苦的個性特點,回顧了我們平行世界時的職場成長,也為當下與不久的職場將來做出總結與方向。從充滿鬥志的年輕人邁向充滿經驗與彈性的中年人,原來,我們一直都有伴,趁著感恩之旅歸隊~

 

P.s作者6-59通道設計:對於情感的連結/融入團體容易感到滿足,喜愛情感的穿透力,進而產生創造力。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