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找工作嗎?三帖藥方對症下藥,成功把自己賣出去!想轉職的朋友們必看!《思維破局》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聊行銷】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想找工作嗎?

想要轉換跑道,但對於自己能否勝任新的工作內容,感到惶恐不安?

面試的時候,當面試官問你,你的優點與強項是什麼?回答得總是有點心虛?

你不滿意現在的工作,站在職涯的十字路口,不知道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前進?

 

如果你有以上這些困擾,本書提供三種超有效的藥方,

馬上對症下藥,解決你的困惑,讓你成功轉職,把自己賣出去!

今天和聽眾朋友們分享的好書是《思維破局》作者:馬華興。


有一家精神病院的患者,他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具屍體,

因此不願意配合醫院的治療,無論醫生如何開導,他也不願意改變。

 

有一次看診,醫生問他,你覺得屍體會流血嗎?

他斬釘截鐵地說:當然不會。

於是醫生用一根針刺破他的手指,瞬間,紅色的鮮血從他的指頭緩緩流出來。

醫生目不轉睛地盯著他的表情,心想:這樣應該能說服他,改變自己是屍體的想法吧!

 

這位精神病患者皺了皺眉頭,把流血的指頭仔細地看了看,

說到:沒想到啊,屍體竟然也會流血。

旁邊的醫護人員無奈地搖了搖頭,嘆息一聲。

 

醫生靈光一閃說:對啊,屍體不但會流血,還會吃東西、睡覺、看電視、穿衣服、甚至做體操呢,你要不要試試看?

 

患者說:真的嗎?那我來試試看。於是病患開始接受醫生的建議,慢慢過起正常人的生活,病情因此得到改善。

這位精神病患的心智狀態,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入戲太深』了!

 

有一位英國男演員,準備飾演一名愛爾蘭籍的屠夫。

他在電影開演前一年,就開始籌備,他依照劇本,找到屠夫住的城市,

在那裡租了房子開始生活。

學著說當地的口音,請專家教他用刀的技法,戲裡的時代是十九世紀,

他特別訂製當年那個時代的衣服,每天穿在身上,無論說話、舉止,

盡可能貼近那個角色,把自己全身心沉浸到那個角色的的生活模式,

等到導演開拍,他呈現在大家面前的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屠夫了。

 

他就是英國著名男影星-丹尼爾·戴-路易斯,他採用這樣的『入戲思維』,

讓他成為目前為止,唯一三度榮獲奧斯卡影帝的男藝人。


作者是一位生涯規劃專家。有一天,一位諮詢者來找他諮詢。

諮詢者有三年技術經驗,他想要轉換跑到,轉職做產品經理,

但諮詢者從來沒有產品經理職務的相關經驗。

 

作者問諮詢者:如果你現在就成為產品經理,你打算做一個什麼樣的產品呢?

諮詢者說:我一直想要做一支APP,類似培訓教育類的數位產品,

透過網路訂閱收費,學生還能比照現況線上提交作業,

老師在雲端就能改作業給建議。

 

作者繼續問:很好啊,那你要如何做出這樣的產品?

諮詢者繼續說:嗯,我想想,

第一步,要先瞭解市場有沒有同類型產品,有的話,有哪些公司?

第二步,實際去下載體驗一下,看看跟我想的有沒有一樣…

第三步…

 

作者繼續說:那你要怎麼樣把這些步驟落實下來呢?

諮詢者問:落實啊?這樣的話,我是不是得去寫些什麼東西?

作者說:對,沒錯。你不但要把你的想法寫出來。

還需要寫出三份,一份叫做產品體驗報告,一份叫做需求分析書、

一份叫做原型開發書。

 

作者鼓勵諮詢者說:我們並不需要先被雇用,才能作產品經理要做的事。

反而啊,我們運用『入戲思維』,先假設自己就是產品經理,

按照產品經理的思路和職能去設計產品,這樣才會具備做產品經理的能力。

 

這位諮詢者接受了作者的建議,但他畢竟沒有經驗,琢磨了三個月後,

拿出來的報告內容很一般,但這些前期的努力成果,

讓他有足夠的自信去應徵產品經理了。

 

事實證明,諮詢者將用心製作的三份產品資料,放在自己的履歷中當作附件作品,

成功吸引到面試邀約,最後獲得某公司面試官的青睞,如願以償成為一位產品專員,

成功開啟人生另一階段的職涯。

 

作者告訴我們,我們一般的思維模式,往往是:『有、做、是』。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我有這個工作職務的身分,我才能做這個職務的相關工作,

完成這些事情,我就是這個職務的工作者。

 

但準備應徵的時候,正向的入戲思維是:『是、做、有』。(Be-do-have)。

如果我是這個工作職務的人,我會做哪些事情,完成這些事情,

我就擁有這個工作職務的身分了。

 

人們心中怎麼想、怎麼相信,就會得到怎麼樣的成就,期望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作者告訴我們的第一個思維方式:運用『入戲思維』面對轉職。

 

我們對自我身分的認同,比我們客觀存在的身分更為重要。


如果我們有一些工作經驗,卻不清楚自己的強項到底是什麼,

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呢?


有一次,一位有四年工作經驗的女性前來諮詢。 

這位諮詢者做了三年的銷售人員,目前在職公司有一年的市場推廣經驗,

困惑於自己的能力與未來的職涯規劃。她問作者:我的能力和優勢到底是什麼?

 

作者沒有直接回應她,而是問:假如現在你的公司主管說,要提拔你,

但你必需招募一位新人,培養這位新人為你的代理人,你會招募什麼樣的人?

你會教他哪些技能?

 

諮詢者想了想說:喔,那我得找個EQ好,親和力強,態度待人真誠,

同時最好懂一點辦公軟體的技術。

 

作者問:你會教他哪些工作技能呢?

諮詢者說:首先要先懂產品,教他產品專業知識,然後帶他見客戶,

瞭解如何跟客戶建立良好互動關係,並瞭解客戶的需求。

 

接著教他進行談判、投標的注意事項,瞭解產品現有的競爭對手優缺點,

如果一年內能談成兩筆訂單,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辦公軟體要有能力做到修改產品簡報、公司簡介,

這樣就不用一直麻煩別的單位幫忙了。

 

作者接著說:我把這些條件做個結論,也就是說,這位新人的能力,

必需包含親和力強、對人真誠、懂辦公軟體、客戶關係經營、商務談判、投標技巧等。

諮詢者說:對,這些都具備,應該就是一位稱職的代理人了。

作者說:你剛才不是問,到底我的能力與強項是什麼,

你剛說的那些條件,就是你的優勢了。

 

作者告訴我們的第二個思維方式,

用『伯樂視角』來看自己,找出自己的能力與優勢。


聽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問說,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但也想不出來自己要做什麼,那該怎麼辦?

 

有一個網站,提供了一種特別的服務,你可以寫一封給自己的電子信,

然後指定一個未來的時間,時間一到,網站就會將這封信寄出。

這個網站名稱叫做《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創辦人將網友的信件集結成書,

舉一位14歲網友寫的信:

 

親愛的未來的我

40歲生日快樂。你還在隱瞞自己的年齡嗎?

如果是的話,14歲的你現在告訴你,這麼做很無聊。

你結婚了吧我猜?跟誰?不管他是誰,他真的很幸運。:)

我猜你也有小孩了。對待小孩要公平,試著站在我的立場想,

不要對他們做他們不願意的事,雖然這不見得是最好的建議。

想像一下如果「我的」父母對我做那些事,生活會有多慘。

不管怎樣,希望你有個愉快的生日,也希望這25年你有好好的利用。

 

網友透過網站寫信,藉由「自己跟自己對話」,引發我們對於「自我」的認識和反省。

 

這樣的自我對話方式,如何運用在職涯規劃呢?

 

美國德州有一位喜歡音樂創作的年輕人,年紀才19歲,

因為表現優異在美國休士頓太空總署工作,薪資優渥。

 

一個星期六的週末,他參加朋友的聚會。

朋友知道他非常熱愛音樂,問他說:

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五年後你在做什麼?﹚

仔細的想,想好以後,具體的告訴我喔。

 

年輕人認真的點點頭,說道:

第一,五年後的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

得到很多人的肯定。

第二,我喜歡音樂製作,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音樂人的地方,

天天與這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

 

朋友說:

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第五年,你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

那麼第四年,你必需和一家唱片公司簽約。

你的第三年,必需準備個人Demo唱片,提案給許多唱片公司。

你的第二年,必需錄製許多歌曲,並完成混音後製。

你的第一年,至少創作50首歌曲,從中篩選出最棒的。

那麼現在的你,應該做些什麼呢?

 

年輕人如夢出醒,原本困惑茫然的心頓時被打開。

他離開人人羨慕的高薪工作,獨自一人到洛杉磯闖蕩。

也就在他做出這樣的決定,六年後,

他成為家喻戶曉的音樂創作人,他的名字叫做李恕權

 

如果你現在想不到自己要做什麼,不妨看一下周遭的人事物,

找出一個你可以追隨的目標。

未來五年,你想做著什麼樣的工作,擁有什麼樣的生活?

那時候的你,從未來回到現在,會對現在的你說些什麼?

 

有句話說:

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只有做了,才會漸漸明白哪裡該調整,從錯誤中累積經驗,

讓自己更清楚下一步該怎麼走。

 

作者告訴我們的第三個思維方式,用『時間視角』問自己,

想像一下五年後的你,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總結一下本書提出的三個思維觀點,


首先,運用『入戲思維』面對轉職。

先假設你是那個職位的人,你應該做些什麼,回頭調整補足自己的履歷。

 

其次,運用『伯樂視角』找出自己的強項。

如果你要升官,你的代理人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從尋找代理人的心態去分析自己的能力,找出自己的優勢。

 

最後,運用『時間視角』,問自己五年後,你在做什麼?

找出內心真正想要過的生活與追尋的目標,

然後倒推時間,把每一年要做的事情明確地條列出來。

 

蘇格拉底曾說: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一過。

 

思維,可以解除困惑,但錯誤的思維,也會造成自己陷入非黑即白的思考盲區,

走不出來。

 

藉由本書提出的三個思維觀點,協助自己釐清內心真正的問題,

找出解決方法,就能避免在關鍵時刻做出錯誤的決定。



大衛【說故事聊行銷】Podcast,精選好書讓你用零碎時間,聽得好知識!


2會員
16內容數
💡【Podcast】歡迎至各平台搜尋👉《大衛說故事》每週三更新。 💡【Youtube】歡迎到Youtube搜尋👉《大衛說故事》有聲說書。 💡查看更多https://bio.link/davie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