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教你3招被套話時如何高情商地化解危機?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場如戰場,爾虞我詐。有時候在職場上,難免會遇到被套話的情況。不管事主管或同事都可能為了要試探我們的想法或意圖,而用一些話術來聊天,更有可能想要藉機套出一些私人機密。但如果我們不慎落入圈套,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因此,掌握高情商的應答技巧,對於職場生存至關重要。在開始聊應對之前我們先來聊聊,什麼是「套話」呢套話就是別人設計性提問,希望我們透露某些不方便或不想透露的資訊。面對套話,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不要慌張。

以下將分享3個應對被套話的策略,幫助你在職場上能更好的生存下去。

招式一:面對評價類訊息,裝傻充愣,反問出招

在職場上,我們常常會被問到一些評價類的問題,比如:「你覺得某某同事怎麼樣?」「你對某某專案有什麼看法?」

如果我們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在回答這些問題時透露自己的真實想法,甚至說出一些對他人不利的話。

因此,在面對評價類訊息時,我們可以採用「裝傻充愣,反問出招」的策略。
例如,可以這樣回答:「我沒有特別注意過這件事,不過我很想知道你的看法。」


有同事詢問「你覺得某某同事怎麼樣?」
可以這樣回答:「我沒有特別跟某某同事合作過,不過我覺得他/她工作很認真,也很有能力。你覺得呢?」這樣回答既不失禮貌,又能避免落入對方的圈套。


📌這樣回答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首先,可以表明我們對這件事沒有特別關注,不會讓人覺得我們是在刻意打探消息
  • 其次,可以把問題拋回去,讓對方先說出自己的看法,這樣我們就可以掌握更多的資訊,再決定如何應答。


招式二:面對試探類訊息,模糊應答,巧妙轉移話題

我們也常常會遇到一些試探類的訊息,比如:「你最近在忙什麼專案?」「你對公司的發展有什麼想法?」

對方可能是想知道我們的職涯規劃,也可能是想打探公司的機密。

因此,在面對試探類訊息時,我們可以採用「模糊應答+轉移話題」的策略。
例如,可以這樣回答:「我在忙一些跟行銷相關的專案,具體內容不太方便透露。不過,我最近學到了一些新的行銷技巧,我覺得對公司很有幫助。」這樣回答既不失禮貌,又能避免透露公司的機密。

📌這樣回答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首先,可以避免透露敏感資訊。
  • 其次,可以把話題轉移到其他方面,讓對方無法繼續追問。


招式三:面對八卦類訊息,保持中立,不予置評

在職場上,八卦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常常會聽到一些關於同事或公司的八卦訊息。如果我們不注意,很容易就會在討論八卦時被人利用。

因此,在面對八卦類訊息時,我們可以採取「保持中立+不予置評」的策略。例如,可以這樣回答::「我只是一名普通員工,對公司的高層決策不太瞭解。」
舉例來說,如果同事跟你說:「你聽說了嗎?某某同事跟主管吵架了。」「我不知道這件事,不過我覺得這不是什麼好事,我們還是不要討論的好。」這樣回答既不失禮貌,又能避免捲入是非


📌這樣回答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首先,可以表明我們對八卦沒有興趣,不會讓人覺得我們是在落井下石。
  • 其次,可以避免捲入是非。


如何高情商地應對套話

保持冷靜

當你被套話時,首先要保持冷靜。不要慌張,也不要急於回答。花一點時間思考一下對方的意圖,以及你想傳達的信息。

避免直接回答

在很多情況下,直接回答套話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如果你直接回答,可能會讓對方掌握主動權。

轉移話題

如果不想回答某個問題,你可以禮貌地轉移話題。例如,你可以反問對方一個問題,或者將話題引導到其他你更願意討論的事情上。

模糊回答

如果對方一直在追問,你可以用模糊的答案來應對。例如,你可以說“這很難說”,或者“我還在思考”。


結語

在職場和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被套話的情況。掌握高情商應對套話的技巧,可以幫助我們避免陷入尷尬或不利的局面。

在學習了這些技巧之後,你是否覺得自己更有信心應對套話了?你還知道哪些高情商應對套話的技巧?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或是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或訂閱【 職場EQ力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