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溝通 | 運用這3招說話技巧,讓你人際關係更順利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在聚會上想要跟大家聊天,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能發出一些無聊的聲音;或者你在工作上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卻不小心得罪了同事或老闆,讓自己陷入困境;或者你在跟朋友或家人溝通時,卻因為一句話引起了爭吵或冷戰,讓彼此的關係變得緊張。

人活著,就會有對話,因此溝通是不可或缺的社交技巧。良好的溝通能力,可以讓你在工作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贏得他人的尊重,並提高工作效率。

然而,在溝通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容易犯的說話地雷,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讓人產生反感,甚至影響到工作。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職場溝通中,需要避開的4個說話地雷,以及如何正確說話
讓你在職場上更加如魚得水。


1. 場面話太誇張:別再用「最」字了!學會用「很」字來表達真心

在職場上,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需要說場面話的場合,比如參加會議、聚會等。在這些場合上,說一些場面話,可以表示自己的禮貌和尊重。但在我們想要稱讚別人或表達喜歡某件事物時,我們常常會用「最」字來加強語氣,例如「最漂亮」、「最好吃」、「最感動」等等。

但現實上,這樣的場面話其實很容易讓人覺得虛偽或浮誇,因為「最」字意味著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了,但實際上很難有這種絕對的情況。而且,如果你每次都用「最」字來稱讚別人或表達喜歡某件事物,那麼你的話就會失去分量和說服力,讓人覺得你只是隨口說說而已。

所以,建議你用「很」字來替代「最」字,例如「很漂亮」、「很好吃」、「很感動」等等。這樣的場面話不僅能夠表達真心,也能夠避免過度誇張,讓人更有認同感。

要避免場面話太誇張,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 說話要真誠,不要說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話。
  • 說話要有分寸,避免說一些太過浮誇的話。
  • 可以根據具體的情況,說一些真誠的讚美。


😘正確說法:

  • 可以簡單地說一句「很高興見到您」、「謝謝您的邀請」等,表達自己的禮貌和尊重。
  • 也可以根據具體的情況,說一些真誠的讚美,比如「您的演講非常精彩,我學到了很多。」這種說法就比較真誠、有針對性,會讓人覺得你是在認真聽講,並從中獲得了收穫。
  • 或是以表達心情的方式來述說,「您的作品很有創意,我很喜歡。」


👿錯誤說法:

  • 「您的演講太精彩了,簡直是如雷貫耳!」
  • 「您的作品太有創意了,簡直是天才!」


2. 過度自我意見:別再用「我覺得」了!學會用「你覺得」來引發討論

當我們想要表達自己的意見或看法時,我們常常會用「我覺得」來開頭。但是,這樣的自我意見其實很容易讓人覺得固執或自以為是,因為「我覺得」字眼意味著你只考慮了自己的想法,而沒有考慮別人的想法或事實的情況。

而且,如果你每次都用「我覺得」來表達自己的意見或看法,那麼你就會失去與人溝通和交流的機會,讓人覺得你只是在抱怨或批評而已。所以,建議你用「你覺得」來替代「我覺得」。這樣的問句不僅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或看法,也能夠引發討論和反饋,讓人更有參與感,也可以讓大家了解你的想法,並參與到討論中來。


😘正確說法:

在發表意見時,要注意尊重他人的意見,避免爭論。這種說法就比較尊重他人,並願意進行討論。
例如:

  • 「我聽了大家的意見,覺得這個方案有幾個優點,值得考慮。我支持這個方案,但也有一些建議,希望大家能一起討論。」
  • 「我覺得這個方案有一定的可行性,但在調整一下就會更加完美。我們可以再討論一下,看看能不能做出一些改進。」
  • 「我覺得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這個問題,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錯誤說法:

  • 「我覺得這個計畫不太可行。」
  • 「我覺得這個政策不太合理。」
  • 「我覺得這個演員不太適合。」


3. 稱讚人的藝術

在職場上,稱讚他人,可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但是,如果稱讚人的藝術不夠,反而會讓人覺得你空口說白話、講話太空泛沒有內容。

如果你想要稱讚別人的作品或表演,例如畫作、音樂、舞蹈等,你可以使用這個技巧:稱讚人的藝術。這個技巧的要點是,不要只說一些表面的或模糊的話,例如「很好」、「很美」、「很棒」等,而是要具體地指出你欣賞的部分,例如「色彩」、「細節」、「情感」等,並且用一些形容詞來增加說話的豐富度,例如「鮮豔」、「精緻」、「動人」等。這樣可以讓你的稱讚更有說服力,也更能表達你的真心和尊重。


😘正確說法:

稱讚要真誠、有針對性,避免泛泛而談。以下這幾種說法就比較具體,會讓人感受到你的真心。

  • 例如:「你今天的妝容很漂亮,尤其是那個口紅的顏色,非常適合你。」
  • 你的畫真是鮮豔奪目,我很喜歡你對色彩的運用,讓我感受到了你的熱情和創意。
  • 你的歌聲真是動人心弦,我很欣賞你對歌詞的詮釋,讓我感同身受了你的情感和故事。


👿錯誤說法:

  • 例如:「你穿這件衣服真漂亮,簡直是女神!」這種說法就太過誇張了,有時候反而會讓人覺得你是在說假話或是反話。
  • 「你真聰明!」、「你的畫很好看!」、「你跳得很棒!」。。這種說法雖然有稱讚,但卻容易話題就此結束。

結論:

在職場上,良好的溝通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學會避開說話地雷,並掌握正確的說話技巧,可以讓你在職場上更加如魚得水。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或是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或訂閱【 職場EQ力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