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溝通 | 如何高情商地回應金錢話題?三種有效技巧分享!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或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有人問你薪資、案子、獎金、年終等金錢相關的問題。這些問題往往讓人感到尷尬或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如果回答得不好,可能會讓人覺得你小氣、不願意分享,甚至引起誤會。

因此,學會如何高情商地回應金錢話題,就顯得非常重要。

以下提供三種技巧,讓你在面對這些問題時,都能輕鬆應對,不失禮又不尷尬。

📌技巧1:用其他事情來當擋箭牌

當他人詢問你的薪資時,你可以用其他事情來當擋箭牌,轉移對方的注意力

情境1:同事 A 向你詢問你的薪資:「你最近升職了,薪水有沒有調嗎?」

👉回應:「我覺得薪資不是最重要的,我更在意工作內容是否有挑戰性」。
「我覺得現在的工作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很滿意。」

情境:同事 A 向你詢問你的薪資:「最近要發年終的,你的年終獎金有多少阿?」

👉回應:「這我不知道,年終獎金還沒發下來,但錢多錢少,不都得養小孩還房貸嗎?」


📌技巧2:不妨轉換話題,尋找共同興趣

當他人詢問你的案子或獎金時,你可以將焦點轉移到對方身上,轉移談論金錢的問題,改以和對方聊其他話題來轉移,這樣可以婉轉避開敏感問題

情境1:同事 B 向你詢問你的案子:「你最近負責的案子進展如何?」

👉回應:「我覺得還不錯,目前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進度。你最近的案子進度如何?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情境2:同事 B 向你詢問你的獎金時候:「這次案子很成功耶!老闆一定給妳很多獎金唷」

👉回應:「謝謝,但這個案子剛結束,還有很多資料要交接,不知道哪裡有適合的按摩店可以好好休息放鬆一下,你有沒有什麼推薦的呢?」


📌技巧3:幽默風趣,化解尷尬氛圍

當他人詢問你的年終時,你可以用誇張開玩笑的方式來回應,用幽默感消除尷尬回答,又避免透露真實金額。

情境1:朋友向你詢問你的年終獎金:「今年的年終獎金有多少?」

👉回應:「我的年終獎金就是一張勞保卡,可以保證我不會餓死。」

情境2:朋友向你詢問你的案子的獎金有多少:「這個大客戶成交後,獎金一定不少唷」

👉回應:「對阿,這案子賺翻了!我可以退休買個島好好度假拉~」


結論:

在學習了以上三種技巧後,你是否覺得自己更有信心了呢?在未來,當有人問你金錢相關問題時,不妨試著用這些技巧來回應

  • 要注意說話的語氣和表情,不要讓對方感到不舒服。
  • 保持禮貌,避免直接拒絕或回答得太過直接。
  • 要注意說話的內容,不要讓對方誤會你的意思。
  • 要注意說話的時機,不要在不適當的場合說話。

學會高情商回應金錢問題,可以讓你在職場上留下良好的印象,提升人緣。


你覺得以上三種技巧是否實用?你還有其他想學習的技巧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
訂閱【 職場EQ力 】
👉🏻覺得文章有所幫助也歡迎【贊助】☕️
大家的支持,是激勵我創作的動力😘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