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土木系列~~24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匆匆忙忙脫離家族苦海,還自以為是從此遠離苦海家族困擾冏境,反而更不能適應外地生態,原想借由學ㄧ技之長以立足安身至未來願景。

仟想萬算仍無法遠離自我矛盾複雜心態,所謂在家日日好,外出是步步難,耳觀目視皆是異鄉外地環境,雖是親戚關係工作職場的某種便利,畢竟仍有差距感受,思鄉苦悶難受,鬱鬱寡歡的強顏歡笑表情,在工作職場上自會進度落後於目標,急不得入熟練職場操作,是全身銅製潛水衣裝備,仍在最基本的研磨就折騰老半天了。

同個姿勢蹲或站在機檯上慢慢研磨至圖紙訂定的規格,急趕不得與過於不及皆為未完成品零件,全身拆解有上百個零件規格,而且銅製品材料貴,研磨後其下腳品亦需完整清理裝袋再回收利用。

研磨時刻就所謂認真與含混摸魚ㄧ線間,因尺寸誤差是1公厘以下,因潛水裝備在水中測試就得知正確與否,有靜態設施與動態着裝走路測試,出廠前就要超過100%的驗核,是人命關天在深海中作業失疏不得。

姨丈有播放潛水員作業影片觀賞,務必以增職場製作上全以安全品質優先設備,尤其是在深海暗無光線,僅可頭燈照射眼前小區域稍亮光而已,如有激起沙石洋流或魚群暗礁環境作業,如裝備有額外狀況是倍增危險機率高。

所以姨丈三令五申告戒:務必完全符合圖紙上規格製成,多或少公厘差皆不可,我們還新手上路,頂多是分類與裁切或粗略研磨外觀,就已搞得人仰馬翻了。

銅製品笨重搬運時有受傷難免,全身配備着穿工作服鞋就汗水直流了,冬天氣溫低還好,如在夏天在鐵皮屋下研磨製作,有如全身裹厚棉襖正午時跑百米似操作。

原來姨媽事先有告知家族爸媽,對喔!是與堂弟們同往北上求職而投靠姨丈設立工廠作業的,就納悶在某天傍晚時刻,突傳來陣陣呼叫我名字聲音,不可能這附近尚未熟識遊逛與有認識友人啊!怎麼聲音有股熟悉感覺!正在卸除着裝衣鞋準備回宿舍盥洗換裝,突然二哥身影就站立門口前了。

二哥帶我外出用餐邊走邊告知家族近況與事先已向姨丈告知來意了,久逢家人眼眶泛紅淚流滿面,雖只有近個月而已有如時隔幾十載久別家人似,泛淚眼眶四週抽搐似聽聞二哥細訴過程近況點滴。

又陷入天人交着身心俱疲回憶錄過程,整個心思湧至童年學生到現在一幕幕的回憶錄,二哥更是苦口婆心細說爸媽對家人差別待遇原生背景,而其整個怒怨全加諸我身上過程,天下父母心,唯有手抱嬰孩時,才能體會父母心疼子女,在鄉下農村面對教育子女是賞罰分明不問原因理由,績優者有賞,違背父母意則棒枝炒肉絲(挨打),有時是單打;有時會雙打(爸爸責罵挨打;換媽媽責罵&挨打)。

媽媽只會挨打後,抱我去盥洗換衣上床敷藥的安慰,說我自幼讓媽媽背負家族責難,尤其是農村重男輕女年代的女性們,媽媽永是微笑邊敷藥擦拭笑笑說:乖些較好就可少挨打,等下有雞腿補身喔!

媽媽身負家族責難後,卸下工作服後仍是最關注我身心狀況,嘴巴上硬說是下次再挨打就不理我了,仍是每次挨打後幫我盥洗擦拭敷藥哄我入眠與為我準備好料補償,以移轉打在兒身痛在母心不甘。而今媽咪也往生多年了,何處去尋覓媽咪的愛?





經歷生活的所見所聞所思與有時做夢發呆產生的願景分享,對生存&生活&生命體驗感受。經由閱歷後,分享投資人生在生活運用,活用心在生活,人生旅途閱歷後回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