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玩邊學@方格子vocus沙龍第20天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下標題後,忽然想到,我會不會是此次徵文中,新手中的新手? 襁褓中的襁褓? 不管了,趕在徵文期限的最後一天,趕緊的,捲起袖子,紀錄一下這20天方格子vocus沙龍的經驗: 實在,刺激。

raw-image

方格子緣起

2024年1月17日下午,第一次使用方格子的原因,來自於收到原本投稿的中文科普平台編輯來信,敘說他們今年將主力放在影片創作,問我是否有興趣轉成腳本創作? 由於我對腳本創作非常陌生,而且中文的科普寫作也才剛起步,實在不宜這麼快換跑道。因此,我開始思考是否要調整方向: 先進攻英文科普網站? 因為長年待在學術圈寫英文學術論文,轉戰英文科普好像會比中文科普容易?

但是,我目前比較想寫的科普文章,其實是中文內容比較欠缺的一塊,介紹給中文讀者這些科學新知,似乎比較有意義。正在猶豫間,不知為何,真的是不知為何,看到了方格子文章,現在實在想不起那個「契機」是什麼。不過幸運的是,恰逢方格子全站會員升級為沙龍的時間

「變成創作者」網頁

「變成創作者」網頁

方格子最初的三天

1月17日星期三那個下午,很快速的瀏覽一下方格子的「變成創作者」網頁,一步一步按照網頁指示,從加入到完成帳號驗證(下午3點59分),然後創作第一篇文章之後收到方格子的email (下午5點45分): 「恭喜發佈了第一篇文章!快來認識更多小秘技」,前後不到2小時,我好像踏入了一個新世界。

隔天,1月18日星期四下午4:30左右,我對於新玩具總是興趣高昂,再認識了一些小密技後,又創作了第二篇 (索引文/沙龍關於頁,不算的話)。3個小時後,在非常的驚訝中,我在私人臉書寫下了: 「方格子好厲害!才3小時文章已經出現在Google新聞頁面中了!」。

raw-image

然後,這篇文章不到24小時,方格子的第三天一早,我收到email: 「大家都在讀!恭喜你的〈面對新冠再感染,躲得越遠,越好〉入選即時精選」。這,這,這,對於新手中的新手,我,真的是既意外又驚喜!

 

方格子二十天十篇文四精選

接下來的17天,繼續爬格子冒險。有鑑於前二篇的經驗,調整了創作的方向: 文章愈短愈好,文字愈白話愈好。關鍵字,愈關鍵愈好。

 

在方格子的二十天內,我創作了十篇(索引文和這篇徵文,不算的話),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人生中創作最迅速的時刻。陸陸續續有四篇文章入選即時精選

 

其中一篇是小鈴鐺介紹的「自我推薦」功能按鈕,推薦後入選的。由於我的第一篇方格子文章,是花了很多心血研究整理的成果,但是在方格子中的表現一直不如預期,雖然內心知道此篇 #咖啡結界 防新冠文章,內容太長(17分鐘閱讀),專業名詞太多,應該是不那麼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但是文中想要分享的知識: 每日 1-2 杯咖啡(4 毫克,約1 杯/240 毫升),可作為預防新冠感染的潛在飲食策略,又深覺異常重要。為了這個殘念,因此就按下了「自我推薦」的按鈕,很幸運的,編輯也很快的將此文章列入即時精選。這個每月一次的功能是:

 「每位創作者在當月可向方格子自我推薦 1 篇好內容(每月上限為 1 篇),後續將有機會刊登於首頁的編輯嚴選

在方格子vocus沙龍世界裡尚未滿月的我,很期待,2月底我有更多的產能,能再試試「遺珠之憾」文章的起死回生經驗,或許藉由這樣的經驗,才能漸漸摸索出我身為創作者,和一般讀者與編輯,對於文章不同的觀看角度,也或許能藉此磨練出更好的判斷力和撰文的功底? 例如,非自我推薦而入選即時精選的三篇文章,分別是面對新冠再感染,躲得越遠,越好「長新冠迷宮」科學新發現 I : 免疫損傷?!、以及拯救腦霧小作戰 I : 用打的? 還是用寫的?,這三篇文章的特色就是簡單的、描述性的以及簡潔的。

raw-image


邊玩邊學方格子

從方格子的勳章網頁中,真實反映出,我還真是vocus沙龍襁褓中的襁褓。這些等級里程碑,尚待我一一去探索、一一去奪標。

作者的勳章網頁

作者的勳章網頁

不能諱言的是,我這個邊玩邊學的新手,完全被動地靠方家email小鈴鐺的功能介紹,在餵奶中漸漸成長。因此整個20天的過程,沒有學習新平台功能的壓力,可以全心的將重心和時間,單純的放在內容創作上。

當然,除了入選即時精選外,來自陌生網友的「追蹤」、「愛心」、「收藏」都是我這個新手,每日被肯定的小驚喜。知道自己寫的文章,在這個世界上有讀者喜歡,是持續創作的動力,也在此利用本文感謝這些讀者的暖心鼓勵。

 

方格子二十個月後的期待

創作科普的魅力,來自於如何將大眾認為無聊的科學知識,艱深難懂的專業詞彙,使其跳脫文字僵化,讓它們變得平易近人,甚至能進一步幫助讀者了解科學「不確定性」本質的樂趣。根據目前的觀察,在方格子中,科普類文章似乎是小眾、且分散的狀況(或是因為方格子文章分類的不同,我還在狀況外?)。期待自己能在二十個月後,看到愈來愈多的科普創作以及讀者社群,漸漸被這股無聊的魅力所吸引。

至於我自己,最想看到方家執行長所說的:

“內容供應這一段的價值鏈是失衡的(產內容的人吃土)”

這個實際狀況,真的在方格子vocus沙龍世界中讓我見識和經歷有所改變,二十個月內我期待我自己能充分利用方家的「展開變現之旅」(例如贊助功能廣告分潤粉絲購買和訂閱等),一邊享受自由創造的樂趣,一邊也能不再吃土,偶爾享用甜甜的冰淇淋?

幻想歸幻想,人生有夢築夢踏實,至少,此刻能確定的是,我在方格子vocus沙龍第20天,新手任務徽章中,參加第一次主題徵文,是的,我做到了!

內容總結
方格子vocus沙龍
5
/5
52會員
87內容數
在猶如巨塔的科學知識前,做一個永遠好奇的小孩,享受觀察與理解的樂趣。同時希望能藉自己微薄的力量,促使華文世界的科學能漸漸成為-閒話家常的有趣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