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書房:《詩魂》給孩子看的唐詩穿越奇幻故事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企鵝故事書房

燕子選書:

陳郁如《詩魂》#少兒文學 #穿越唐詩世界的奇幻故事


今年想提醒自己多讀兒童書,尤其是少兒文學,之前看過有不少家長在網上分享孩子很愛這個「仙靈傳奇」系列,所以借來看看(在香港圖書館經 Hyread 借書)。

故事主角是一位 15歲跟詩人柳宗元「撞名」的少年,雖然是柳宗元後代、又與大詩人同名,但他對唐詩零感覺,自小超不會背詩。但機緣巧合下,他竟然能自如地穿梭不同詩歌的世界,肩負起拯救詩界的責任,對抗摧毀詩境的黑暗力量。

少兒文學嘛,就跟哈利波波一樣,當然是中二病主調,奇幻元素由魔法改為武功。一開始我覺得用字和意景有點深,而且古代世界的事物如果對高小(國小高年級)孩子來說有點難進入,「孤舟簑笠翁」的簑笠也要解釋一番。看了四分一是有點覺得陳腔濫調,不大受得了中二的濫觴,但後來劇情變化愈來愈好看⋯⋯


(以下劇透注意!)


沒想到看似幫助主角的王母(出自李商隱〈瑤池〉)竟然背地裏勾結黑暗勢力,還困住主角的女同學。還有主角要想辦法在不同的詩歌中,尋找「魔法道具」例如在李頎的〈東京寄萬楚〉找到隱身野蕨,回去拯救喜蓮(角色出自皇甫松〈採蓮子〉)。轉個頭,原來喜蓮已早被黑化而且具有非同小可的法力,主角腹背受敵。還有不少有趣的轉折,例如喜蓮是因為痛恨〈長恨歌〉中男人永遠把亡國責任加在女人身上,破壞詩界的黑暗力量其實是來自詩人埋藏在詩句中的冤鬱、悲憤和其他負面情緒,這些設定我也很喜歡。

故事的轉折算是不落俗套,也滿緊湊的,我看得快樂~ 但是對於家長不求甚解地要孩子背詩的教養文化,我實在無法苟同,不過我想當年會考文學也就是因為不肯背詩,所以考得不好,好像沒有甚麼資格說三道四。但我有因為這部小說,試試找回一些詩來唸一唸,果然人老了,似乎更能讀懂詩人的心情。

um, 寫得有點長,就這樣吧。我應該也會找仙靈傳奇系列的其他書來看,教中文的朋友或是寫故事的也可以參考看~


---


因為這小說認識的這幾句詩,覺得很美~

「桃源定在深處,澗水浮來落花」- 出自劉長卿〈尋張逸人山居〉

— 送給仍然在堅持的你們和我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出自李商隱〈錦瑟〉

— 這詩最著名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但原來首句談歲月不饒人也很有韻味,用琴瑟的弦線數量和自己年歲相同來引起聯想,很浪漫、很有詩意。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出自張繼〈楓橋夜泊〉

— 寫失眠寫得咁靚,一句「對愁眠」真係只有試過失眠嘅人先明個種惆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