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犬、人、攜旺cafe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認真說起來,對人類總是懷抱不信任感和敵意,是我最頑劣的缺陷之一。


剛成為素食者的那段時間——請先原諒我用「成為素食者」這幾個字——我自傲的認為素食是件值得獲得獎勵,且優於眾人的高尚行為。某個午後和一位熱衷研究身心靈的友人在公園小憩——我總是隨身帶著攜帶型的野餐墊,相當實用——對話途中,友人突然起身,非常嚴肅的閉起雙眼,慢慢走近鄰近的一棵龍柏,一手放在胸口,一手撫著樹幹。


「?」我發出了幾個類似問號的聲響。


「樹是很有靈性的,這棵樹的能量很強。」友人顯得相當喜悅,接著說:


「這樣和樹連接可以淨化心靈,你應該試試看。」


「拜託,」我發出幾個傷人的,嗤之以鼻的聲音:


「半小時前你吃了一碗牛肉麵,牛也很有靈性。別跟我說你能感覺到樹的能量,但卻感覺不到牛的能量。」


「這是兩回事。」


友人非常生氣,我趕緊收起野餐墊追上他的腳步。

raw-image

「成為素食者」這個句子讓我感到困惑。更適切的說法,我想應該是慢慢摸索出對生活與生存的選擇和價值觀,因此你永遠不是「成為」,而是在探索的過程裡,更認識原本就屬於自己的一小部份,接著延伸。


因為理念相近,同時為了方便溝通、交換初步資訊,我非常樂意表明「我是素食者」,但這並不是我會熱衷於辯論、高調使用、宣告作為個人特質之一的標籤。


(我是雜食主義者,我是異性戀者——想像有人嚴肅的在個人簡介寫下這幾個字。)


我對過去的高傲感到羞愧,但慶幸於現在的自己能從自滿的情緒學習經驗。我忘記人類也是動物,總有缺陷、總有弱點。一味批評人類的偏好與盲點,與希望和動物友好共處的理念相互排斥。素食本身也完全不是高人一等的行為,我只是恰好在探索的過程裡找到認為符合價值觀的選擇。


但我允許自己能不再將動物視為食物這點感到一絲自信,一點點平靜的喜悅。

raw-image

在生活周遭常見的動物裡,我對貓一直毫無理由的,有強烈偏好。這總是讓我想笑,但又無法控制自己。我不能否認,確實曾出現過幾條友善的狗,讓我開始幻想:「真是隻溫和的動物,我很樂意用一輩子的時間學習認識你的生活和靈魂。」


但幻想到他人也許會因此,認為我是狗派、更偏好狗,或者在貓與狗之間會先選擇狗,我便感到焦慮。


我沒辦法說自己是個「只看重內在的動物愛好者」,因為我的偏愛和對他人目光的在意實在過於強烈。


套用「所有狗都是男生,所有貓都是女生」的老笑話,完全呼應了我對自己性向的認識。

raw-image

「我至少得試著認識狗。」出於自私的理由,我報名了攜旺cafe的導覽介紹。


攜旺cafe是一間由兩位導盲犬訓練師經營的浪犬中途學校,同時也是寵物餐廳。導覽過程訓練師簡單介紹了學校環境、清潔照顧流程、社會化練習對犬的重要性。


當導覽人說犬若因事故離群而更難社會化的時候,聽起來有點自憐,但我偶爾會聯想到自己。


犬可能會對某些誘發記憶創傷的人事物產生激烈的反應,只有耐心的訓練與教育,才有機會讓犬在以人類為首的世界裡爭取到一點生存空間。


社會化——其實是讓犬學習人類社會規範的過程——這是我偏頗且悲傷的理解。

If I were a bird, I would travel far
Visit my old friends, tell them what I saw
Looking for the warmth that we used to feel
Lost in other worlds, wondering if it's real

Nostalgic Montage by Salami Rose Joe Louis

「人類生活的目的在於與自然取得和諧,建立文明」許多人都說過同樣的概念。


我不知道這還需要多久才有機會成為被探討的概念,但我希望,總有一天類似的想法能成為共識:


「人類生活的目的,是用累積的文明與經驗照顧自然與動植物,和需求中的生命平等互助。」


身而為人,我很希望讓動物們不為生存感到抱歉。





0會員
7內容數
Yi Chen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