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數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複數的未來〉2023-02-08


  作為每一個新座標軸的中心,主體始終朝向一特定的方向前進。那個方向,我們稱之為未來。


  在中文裡,未來是那還沒來但會來的事情,像是春夏秋冬、生老病死,不依賴於特定的什麼理論,但以一種知道其會發生的程度,相信其會發生。在一些比較慘澹的時節哩,人們寧可將面龐朝向過去,以便嚮往於一段想像中存在的Golden Age。


  但諷刺的是,在那些真正被標示為黃金年代的日子中活著的人們卻是拚了命在看向這裡,帶著一種未來必定會變得更好的進步史觀,朝他們理想中的我們奔去。



  大方向來說,未來(Futures)是一種好東西(Goods),所以它也能被拿來交易。一方面由於宇宙不斷活動、一方面由於人類思維混亂又知識缺乏,不確定性讓未來的未來出現了多種不同的可能價值,分別對應不同的可能場景:


  人們相信戰爭會在一週內結束,也相信戰爭會蔓延開來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但疊加其上並取得更大權重的是:活著的人們始終相信戰爭離我們有一段距離,它或許真的在發生,只要不要影響到我的小日子就還可以。一種穩定而可預期的未來成了那並非最慘澹卻也不黃金的時間中我們的主要期待與動力。



  我們不再覺得我們的科學最終能揭露宇宙的一切奧秘、但我們也不覺得宇宙存在著我們永遠不可能揭露的奧秘。就像「只要沒有被活著的人看見就算成功暗殺」,只要我們探究不到的對象不存在,就不存在對象探究不到。


  外星人?沒有。幽靈?沒有。難以解釋的奇蹟?沒有。通過。


  如果主體的認知範圍無可撼動的就是這些,那去假定那些不能被主體認知到的事物存在,就只剩下純抽象的形上學思辨。



  事實與真理應該是大方而壯美,像隨時可能將你毀滅的自然力量、像遙遠卻明亮澄澈的星光、像按幾個按鈕就連通到全世界知識庫的搜索引擎,像基於你過往累積至今的性格與一切習慣所終將招致的命運。我們將露營車裝滿全部家當拿在手裡,做為自我的延伸,從埃及到迦南地、從4G到5G。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wmEzx84UjrCnRdfsoRusrHwJhw114Sdr4mYA1z1KHmmqCM4YTWw3YeM3boWnwSxbl

24會員
37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前圖紙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r.Owen's "Cipher Whee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空的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酒瓶椰子棕梠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是流變,或數位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一次讀腹語術〉要讓順著指尖流下的思緒 不發覺自己 被製成銅板也就是 一種可交換的形式 被丟進萬能的投幣式自動販賣機: 渴望分心、可變順序小說集、閱後即焚的書,跟一張拍不出來的照片:手機放在窗檯上,點綴綠色多肉與灰色混凝土。(我用筆記本紀錄,再騰到隔日的思緒上) 克服一切都是偶然性結合的恐懼,很快丟進去 販賣機
Thumbnail
avatar
鮫人
2023-08-10
〈訃聞〉有些文章是專為亡魂寫的,但並不想邀請任何人,於是所有人都能共襄盛舉。 我不想成為能夠接受的信箱。 2022/1/15
Thumbnail
avatar
零滯停
2023-07-21
〈婦女節〉婦女節在每年的三月八日,後來改成與兒童節一起過叫做「婦幼節」無論如何,在性別平等的現在還是要記得這一天。 也許有人與我依樣不認同同性婚姻,我也要說那是上帝給那些人的基因的自由選擇意志,他們的心性被改變了。不館認不認同同性戀或者雙性戀等,都還是要捍衛女權與女性主義。在此同時,我也想思考一個問題,姓七
avatar
小熊
2023-03-08
086-〈訃聞〉入選漁民詩社的【優選作品集069期】-20221018〈訃聞〉入選於漁民詩社的【優選作品集068期】,這篇文是我在婆婆7/26告別式後,7/28寫的,過去很難聚在一起的家人們,這時候都在一起了,如同我去年被刊上的〈不想在告別式上說再見〉。 . 似乎當人一離世之後,忙碌的我們都騰的出時間了.最後能在一起的時候,卻是再也無法見面的時刻. 我之後夢到婆婆,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11-12
〈複演人〉靈魂用歌聲說話的人去年6月我參加胖老師開的攝影藝術創作班認識很多對創作、當代藝術有興趣的同學,他們來自社會上各行各業,因為有緣,大家變成了能夠共同討論、切磋藝術創作的同學,我們在每次的作業裡掙扎,在每次的討論後、上床睡覺前,彷彿都還聽得到老師和同學和自己討論當代藝術的聲音,這是我人生中上過少數能這麼刺激腦部的課...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2-10-09
閱讀雜談:〈 最簡單的事,以洗練的形式復仇 〉村上春樹 發條鳥年代記 第二部 預言鳥篇那麼,我想你還是先訓練自己用自己的眼睛看東西比較好,直到你清楚地瞭解什麼為止。不可以害怕花時間喏,好好地花很多時間,在某種意義上是形式最洗練的復仇 這是岡田亨舅舅的處世哲學。 根本沒必要慌張著急地決定什麼。或許滿辛苦的,但有必要花時間一直守著才行。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4-09
〈父親節的啟發〉 「在新約聖經耶穌的「浪子回頭」故事中,有一個父親,他有兩個兒子。 小兒子要求分家產,父親答應了。於是小兒子外出闖蕩,卻揮霍無度,最後甚至淪落到豬圈與豬搶食物吃。 有一天他忽然醒悟過來,說,我為什麼在這裡吃苦呢? 我回去家裡當父親的僕人,難道不比在這裡好上千倍嗎? 因此他決定返回家鄉。 這天父親站在家
avatar
小熊
2021-08-08
〈父親的食譜〉 7/14週三沒有夜市的晚餐,爸爸自己煮麵,泡麵與陽春麵「陽春麵有豆干」兩種麵煮再一起,這是他創意搭配,反而能減輕豆干的油膩。 周一「7/26」他把母親做的粽子放入電鍋蒸熟,這是他簡單的烹飪食物;周二「7/27」父親煮水餃,能煮到粒粒飽滿不破皮很厲害,雖然爸爸的烹飪比不上媽媽,但他也稍微學習了。
avatar
小熊
2021-07-27
【閱讀.印象派】看莫內〈睡蓮〉,讀班雅明〈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 實際在地中美術館看到莫內的畫作時,視覺像是施了被魔法般,在堆疊的色彩丶流動的線條感中感受到情感流動,深深被吸引⋯⋯我看到的一幅圖不只是標題文字所標示的情景,比如陰天丶晴天丶傍晚丶彩霞⋯⋯不只是在這簡單的文字中,所對應的特定畫面,那更像是情感的投射,在顏色與線條中隨之起伏,如同莫內面對自身的人生困境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1-01-02
〈從複述中窺探未來:舞在2012的前和後〉::字.祭.C.拉.符20/20::|專欄我應該已不是第一次講述這些帶有回憶色調的某些內容,但在資訊的海洋中,不斷複述也算不了什麼,而每次複述的細節也許又要把想說的再說清一些,思考更仔細同時更廣闊一些。而更重要是回憶也是當下的,分享我這一刻的一種思想和態度,未來又如何省思乃不可預知..
Thumbnail
avatar
丸仔馬路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