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歲月 年終掃除的體悟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好了!等到廚房打掃清潔,換個樣子後,年前大掃除就要接近尾聲。

謝謝同時間一起忙的「女兒二人組」負責家中六道門框,擦拭去一年的灰塵、老公負責高處,餐桌燈、玄關吊燈、餐廳區高到天花板的櫥櫃門…這個冷冷的小年夜午后,一起為這個家換個乾淨面容。

廚房今年我依改變的好心情,想給些色彩與變化,於是一改去年一整年的單色,試著換生活類防油貼布;請老公幫忙之餘,我也學會了!發現這很好玩,以後可以多多換樣子,心情也開心!

最後還有浴室、冰箱和明天除夕要貼上的各式年味祝賀,這個年也算盡心盡力,為的是全家明年每個人運氣都好,相信老天爺會看見的!

喔!對了!昨夜做了兩個夢,一個是在唐老師的分享會上,老姊坐在台上,我是聽眾,旁邊有個小女孩,可愛和我說者話;老姐走下台指著我,跟她說,她跟我很好耶!夢就沒了。

第二個夢是夢中夢,我和老爸、老媽坐在長桌旁,我和老爸分坐在桌子的L型兩側,我正在說,我剛剛夢到老姊的事,老爸開心笑說著,那是祂50多歲的樣子!

這樣在年前,夢到了海外的老姐、天堂的老爸,也算是某種團圓,我的心很開心和安定,更想好好把年安排好,讓全家人過個好年。


似乎至此突然明白了,人到了一個「成為長輩」的階段,心境是會改變的!

也許過年打掃、採買、備食材;除夕忙拜拜…是件累人的事,也曾在年少時的年前,看過手足們討厭打掃時(我一直是很願意協助打掃的孩子,因為可以幫媽媽),心疼老媽唸到心累的模樣;或此時女兒們面對年前打掃,也有「不喜歡,不知道為何一定要打掃?但請她們幫忙,都做得非常棒!」的現狀,讓我觀察得很有心得。

原來正因為,還未成為父母前,承載著成長過程自己父母、以及為人媳婦後,也備受長輩們的恩澤,等到自己變成長輩,再親自打理這些過年事宜,看似累身體的事,其實也能在了然傳承心意後,其實富含深刻的愛,也就不累了!

而每個人都會慢慢成長,這些充滿愛的過年儀式(年前逛南門市場、年貨大街、除夕拜祖先、看媽媽貼春聯),未來她們有機會當家,或有自己的家庭時,需要時都有可依循,「要不要過年儀式?」就端看自己。

婆婆生前最後兩、三年,也一直說以後不拜了!但換我們當家時,依然傳承著,不嫌麻煩,為的就是一種想念。

一種「想念曾經一起生活的各種愛」;這會深深放在每個家庭成員心中,也都要到自己有機會當家,才會有答案的。

祝大家新年快樂!


#年終大掃除

#過年除舊佈新來年自己努力外還有好運氣加持

#全家平安就是新年愛的團圓

0會員
11內容數
我的文字寓中,有我看、我拍、我知、我感、我寫的文字域、文字浴、文字欲、文字喻… 文字,承載著靈魂的去向、 感受,接續著生活的步調、 紀錄,不想忽視當下的所有、 探索,屬於世界的自己。 人、生活、情感、心靈、親子、家庭各面向, 只要有感受, 都是書寫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