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留尼旺」晚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庭「留尼旺」晚餐〉2024-02-09


  留尼旺(La Réunion)是印度洋西部的一座火山島,是法國的一個海外省,使用歐元。這座海島氣候算是宜人,最熱月平均氣溫26℃,最冷月則平均20℃。是有著「小歐洲」之稱的渡假勝地。


  但這座島之所以被我認識到,並從小一直記在心裡,是基於一些十分莫名其妙的理由。



  在我很小的時候,多數手機並不是拿來玩的,而是用來講電話(怎麼可能!手機的主要功能怎麼可能是用來講電話?)。當時,多數的手機中最好玩的遊戲是貪食蛇:上下左右移動,吃螢幕上出現的黑點,小心不要吃到自己的尾巴。


  在那個時間點上,隨身聽是用來聽音樂的、拍照則是使用數位相機。對於沒有能力或意願購入掌上遊戲機的家庭來說,最有趣的移動電子設備是電子辭典。倒也不是說上面有多厲害的遊戲可以玩,光是可以用觸控筆點來點去、可以快速查單字、查成語,可以建立自己的單字庫、把自己和家人的名字設定成慣用詞,就已經非常好玩了。



  某一年新年,一時好奇查了年夜飯的英文:”Family Reunion Dinner”。反向查回去的時候,電子辭典對我說:「家庭留尼旺晚餐」。


  那時只覺得很荒誕。什麼留尼旺晚餐?單獨查reunion會查到「團圓、聚會」等意思,但一串字放在一起時卻跑出了莫名其妙的答案。那時候不像現在,一有疑惑就能上網查資料。家裡也沒有其他人知道留尼旺是什麼,沒人在意(甚至沒人和我一樣覺得好笑),但每到過年我都會想起。



  雖然說「留尼旺」並不等於英文的reunion,但詞源上,兩者應該還是有一定的相關性。法國大革命之後,這座本來被冠以王室家族名稱的「波旁島」被重新命名為--有著「會議」或「聯合」意思的Réunion(我不懂法文,希望我沒有搞錯)。


  拿破崙掌權前後,這座島被短暫改為「波拿巴島」、重新改回「波旁島」。最後,隨著波旁王朝倒台,留尼旺島的名稱才重新被確立下來。


 

  某種意義上來說,或許我們每年吃的其實都是「家庭留尼旺晚餐」。我們每個人從自己慣常的生活中暫時抽離,回到一個更大的家庭裡面,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環境中度過假期。


  就像留尼旺島過去曾有過的各種名稱,年節場合有著明確的「家族意象」,乘載了你紛擾的早期歷史。最終,以某種「家庭與家庭之聯合」的方式,我們聚在一起。餐食過後、哄哄鬧鬧過後。收拾行囊與心情,各自回去、各自繼續。





到粉絲專頁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PreBluePaper/posts/pfbid02Ry6prMWpU26ebjbZSkXZDDExDB9FmtcVnfkKtr91yabSgXin5Q3xvKVDU6h1aeqTl

19會員
27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