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現象|早上剛帶新人走流程,中午過後她就離職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春期間返鄉過節,親友間彼此噓寒問暖互道恭賀新禧,圍爐團圓飯後長輩包紅包給晚輩,祝福學業進步;晚輩對長輩賀歲說句吉祥話,農曆過年的儀式感總是充滿溫馨與喜氣,而往後幾天走訪親戚家拜年的行程,往往也會遇上親友過度關心的時候。譬如:在哪工作?月薪多少?年終幾個月?何時成家?臉上的三條線此時越來越明顯。
▲ 圖片取自網路

▲ 圖片取自網路


初一走春之後,我與許久不見未聯繫的遠房表哥相約喝咖啡,小時候的互動還算密切,大學畢業退伍後就各自忙碌,在不同的城市為自己的職場人生努力。這次拜年難得相遇,疫情過後大家對親友間的走動也較為重視,年歲漸長許多親友也到件一次少一次的階段,或許世事難料一個不小心就是永遠,把握機會互動問安。


表哥在資訊業耕耘多年,五年級後段班的他,有趕上台灣IT業的紅利年代,辛勤工作努力30年的職場打拼,現階段擔任公司高管的職務,早已經到了財富自由的階段,再過幾年就打算退休返為老家,實踐退而不休的田園生活,不禁讓人報以欣羨的眼光。

我從事網路廣告業務工作多年,後來轉往新創產業發展。超過20年的上班族經歷,讓我倆討論職場生態的話題,有不少雷同的體會與觀察。


近年來員工想「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老闆用「安靜解僱」(Quiet dismissal)反制的現象,在不同的產業和階級陸續發生,加上 Covid-19 疫情對工作環境的影響,面對升遷遙遙無期、薪資調整無所寄望的八、九年級年輕世代,媒體頻頻以此為主題報導,以最低標準完成工作,毫不積極進取的同仁,顯露在工作態度上,茶水間文化更顯日常。

在2022年的美國職場中所興起的「安靜離職」,華爾街日報為「安靜離職」下了一個註解:別太認真對待你的工作。這項趨勢在目前20多歲的職場年輕人當中最為流行。
raw-image


表哥管理的團隊就有幾個這樣的例子,高層不願意採用「安靜開除」(quiet firing)的做法,透過約談了解實際遭遇的問題後,再給予適切調整,對於成效不彰的員工,最後為避免負面風氣進一步影響團隊,最終還是會快刀斬亂麻,免得另一種「安靜藏私」(quiet constraint)的潛在危機,對企業生產力造成更大的危害。


對於30歲左右的年輕人,我自己親身的經歷有不一樣的體會。那時我在運動類的新創平台服務,公司擴編尋求新血時與副總面試多人,好不容易千挑萬選相中一位人選,對於工作職務與所學相關,就在報到當天我親自帶領他認識環境,介紹職務上會互動的同仁,解說工作內容重點後,中午前老闆找我到小房間,告知公司營運有問題人事凍結,不再需要新人入職了。

當下的錯愕除了擔心飄搖不定的未來,對上午才報到的同仁更感到萬分抱歉(公司沒有給予薪資),中午請他吃頓迎新餐卻同時也是餞別飯。我開誠布公坦白說明內部現況,沒想到對方表示可以理解,未有任何不悅的臉色或言詞。回到辦公室先完成我先前交付整理名單的工作後,再親自跟我道別祝福公司能脫離困境!


當我向表哥分享這個案例後,他啞然失笑的神情表示「真是奇葩」。坦白說,若是我遭逢這般對待,肯定不會如此善解人意般換位思考更從這位年輕朋友為人設身處地的著想,反而讓我學習到了何謂「活在當下但別計較當下,與人為善的處世態度」



延伸閱讀:吃一頓舒心暢聊的飯局,與業界友人的交流日常

【更多的文章分類】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6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