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得不服,韓國人的品牌經營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台灣品牌的問題經常在於產品好,不會做品牌、不會做行銷。相比之下,日本、韓國老闆做品牌的意識就比台灣要強很多,直到今天還有很多老闆認為做品牌是燒錢、是理想化的產物。其實,做品牌才是真正賺錢的秘訣!

今天的主角「洪瑞珍」,就是最佳案例。

洪瑞珍,1947年從彰化起家的果子店,以家族方式經營,全台灣各種型態的洪瑞珍大概有數十家。看起來就像大多數台灣的老糕餅品牌的故事,但偏偏洪瑞珍就遇上了改變命運的契機。

raw-image

2018年,一個韓國人來台旅遊,吃到了洪瑞珍的三明治大為讚嘆,靠著一腔熱血與誠意,成為了韓國洪瑞珍的代理經營。短短5年,整個韓國已經有超過200間店,而且整個品牌形象年輕化,成了最潮的三明治,韓國人是怎麼翻新這個老品牌的呢?


首先,品牌定位為年輕人吃的三明治當然Logo要重新設計:

扁平化、圖像化、可愛化符合了新設計的風格,三明治的圖形明確傳達品牌屬性。

raw-image


再來,店面的設計到了韓國,變成有質感的文青風格。那個極具特色的LOGO有畫龍點睛之效。

raw-image

韓國找寄生上流的演員”崔宇植”當代言人,符合年輕、萌形象,快速拓展市場(一開始代言價錢還很便宜喔)

raw-image


最後,三明治其實是個很好的聯名載體,韓國把三明治出了各種聯名商品大玩特玩。

跟起司餅乾聯名出了超濃起司的三明治。

跟起司餅乾聯名出了超濃起司的三明治。

跟巧克力餅乾聯名出嘎嘣脆口感的三明治。

跟巧克力餅乾聯名出嘎嘣脆口感的三明治。

趁黑糖鮮奶茶大流行,出了這款黑糖鮮奶茶搭配三明治。

趁黑糖鮮奶茶大流行,出了這款黑糖鮮奶茶搭配三明治。


視角拉回台灣,洪瑞珍老店感受到韓國人經營品牌的效應,2019陸續開設全新概念店,Logo跟包裝也引進了韓國的全新設計,店面也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文青風。新風格也很受台灣人喜歡,重新受到年輕人的注目。這也是極少數總部仿效國外加盟的案例。

品牌設計可以照搬,但只可惜台灣的行銷腳步沒有跟上。看得出這是老品牌的弱項,後續應該要靠品牌聯名、活動來延續跟年輕人的溝通。

做品牌與不會做品牌之間的差異,你看出來了嗎?

看看台灣的老洪瑞珍,我期盼台灣品牌能在”做品牌”這件事上多一點信心。要堅定地相信這是能幫你賺大錢的唯一方法。
做品牌從來不是「重新設計一個LOGO」這麼簡單的事,從前端策略、到設計、商品到行銷、社群都整體規劃,才有機會真正翻轉成為年輕人喜歡的品牌。

這需要老一輩的創辦人改變思維,放手讓品牌專業的來,不然有一天連洪瑞珍都變成韓國人的品牌就太可惜了。

raw-image

hi 我是路易老闆,chizup! 甜點品牌創辦人,身兼設計師,廣告人,也是創業家。拿過SHOPLINE傑出品牌視覺獎、2022食力食創獎設計美學創新類二星獎,一日沒有創意和美食難以入眠。一心專注於研究會賺錢的小眾品牌,要幫助有創業夢想的朋友開始經營自己的“小”品牌。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ig: abrandbullet





好的設計從策略出發,濃縮了藝術與文案的精華而成,這裡面有快速上手的文案技巧與日積月累的文字功底心法。希望讓設計師們也具備文案的力量,不再只是行銷的工具,都能成為真正的品牌設計大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友達限定 #119】我們錯得離譜!但也解開了又一個人生課題~|《布蘭達&維尼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 EP7【友達限定 #119】我們錯得離譜!但也解開了又一個人生課題~|《布蘭達&維尼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 EP7 喔耶~新的一集出爐~🎉 感謝你的陪伴~😚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1-17
為什麼我們捨不得丟掉東西?這是一篇關於囤積心理的文章,作者通過自己的菜園囤積花盆的經歷,表達了人們追求滿足的孤獨和深入的思考。 文章中也提到了理財上的一些囤積問題,並提出了解決囤積心理的一些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12-20
讓我們捨不得放棄的「沉沒成本」,可能跟多巴胺有關最近科學家的老鼠研究,讓有些學者推論:為何人類有會「沉沒成本謬誤」(sunk cost fallacy),可能是因為多巴胺的作用,驅使我們不想放棄已經投入許多有形、無形成本,但繼續投入也可能完全得不償失的人事物。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12-07
為什麼我們永遠無法放下愛而求不得的那個人? 曾經我碰到一位經客人介紹來找我買內衣也來詢問八字命盤狀態的女性客人... 她從小原生家庭的創傷經歷,我結合她的八字命盤去看,確實是讓人非常心疼,她確實是必須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治癒自己的童年,去接受自己從出生前,相較於哥哥姊姊,她就是不被母親愛,不被母親接納的事實,即便年近四十歲了,她描述
Thumbnail
avatar
呂芸芸佛系療癒美胸保健師
2023-11-07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見不得別人好?」戴姿穎在上個禮拜的泰國賽,幹掉了陳雨菲。​ 「送啦!」我振臂疾呼。​ 感謝小戴幫我報了當年看奧運轉播、氣到打翻泡麵的仇。​ 那如果小戴是你我現實生活中的好友,我們會替她感到高興呢?還是會忌妒他? 又是什麼、在決定我們形成哪一種情緒呢?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2-05-30
失戀日記--4 也許是捨不得我們之間的回憶,也許是害怕面對可能不再被愛的未知。2021/08/04是我失戀的第四天,今天我高中兩個很好的朋友來家裡陪我。其實我很害怕,害怕自己不安的情緒影響到他人,更害怕她們離開後的寂寞。和她們分享我最近的難處,分享我一直以來受到的挫折與委屈,當然也分享所有的快樂。聽到她們也都過得好快樂,我好像也被感染,也許去體會別人的快樂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解
avatar
Molly
2021-08-04
許多第一次,我們記不得,可是,父母都記得。昨天夜裡,是孩子的第一次發燒,把時間倒轉回到前八個小時,我們帶孩子回診所做例行性的疫苗注射。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0-10-13
當家人變成我們認不得的怪物,我們該怎麼辦?《家靈》《家靈》的觀影體驗就像倒吃甘蔗一樣,乍看是傳統的「回老家撞鬼事件」但中段以後劇情開始如片中的房子異變,結局更是繞富寓意,不是單純的嚇人作品,而是切身的哀傷描寫,是近期少數能做到讓受害者不只是受害者,加害人不只是加害人的電影,完全有展現導演想要說明的情境而非又一部令人厭煩的說教電影。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0-08-09
轉身之後 致我最捨不得的你們我還是很愛這些人。即使一個人到再遠的地方,獨自經歷的再多。這些生命中的影子只會隨著時間拉長而變淡,但我知道他們仍舊在那裡,宛如空氣中若有似無的味道。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