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太多讓你躊躇不前?-讀《別想了,好好生活吧!》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別想了,好好生活吧!

作者:安妮.博吉爾

譯者:許玉意

出版社:天下文化

有次開車去嘉義遊玩,第一個目的點是文峰遊客中心,導航設定好以後。照導航路線行駛,下竹崎交流道以後,媽媽開始說想上廁所但又不接受超商廁所,剛好路程上也沒有加油站,所以一直問還要多久才會到目的地。但第一次怎麼會知道還有多遠?但我驚訝的是以往遇到媽媽這樣狂碎念心裡會覺得很煩燥,但這次並不覺得。事後思考我正專注於開車,而且目的地明確,雜音對我不會引起焦慮。我想起在這本書讀到的一句話

當一個決定涉及我們的價值觀,就沒有什麼好考慮的,只要內在世界就緒,就可以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這個價值觀不只可以指導我們的大方向,也能指引我們的日常瑣事。

這個道理可以應用在人生,人生有明確價值觀或是明確目標,縱使內心產生雜音、疑慮,只要心中有確定的價值觀。對心中的雜音、疑慮可以做取捨。

手邊有好多事要做,不知道如何排順序?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提及要事第一,要事就是重要的事。可用艾森豪四矩陣歸類:重要且緊急的事、不重要但緊急的事,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怎麼歸類重要的事,要依靠你心中的價值觀判斷。去思考你看重什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目前如何安排時間、金錢、精力和注意力等等問題。

如果你真的還是過度思考,書中提出擺脫腦中無限迴圈想法的方法,有以下八種:

(1)    注意你的想法

(2)    凡事看好的一面

(3)    考慮不同的觀點

(4)    暫時先置之不理

(5)    忽略無效或無益的想法

(6)    設定一個過度思考專用時間

(7)    寫下來

(8)    分散注意力

不一定要全部用上,可以看狀況,適時地採用以上策略。如果你問我最常用的方法,我想我會說寫下來。寫下來可以幫助自己檢視想法,哪幾個真的是屬於想太多,順便做到第一項方法:注意你的想法。寫下來對我意義,可以把負面想法留在那個2D空間,寫在那張紙上代表讓我不再去想它們,就留在哪裡吧。當然你可以以上全部方法嘗試,再看哪個方法最適合你。

這本書並無太多理論敘述,反而很常引用她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面對突發狀況,她舉出她的一次紐約商務旅行遇到飛機航班取消,多了18小時自由時間。沒有刻意規劃這18小時行程,反而意外可以去一間想去的博物館參觀。

引用日常生活例子寫法,顯得擺脫過度思考的方式更加平易近人,人人可以做得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