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距離好處多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年多以來,特別有自覺的轉變,大約是講話變慢了、遇事沈著了、脾氣變好了(?),而且,對人對事更有耐心。這當中的關鍵在於,和許多人事物都保持距離

保持距離的好處是,不再輕易入套與入戲,就是默默地看著--理解但不涉入、看破但不說破,於此同時,也更容許自己的思維與價值判斷出現更豐富的灰階層次。

過去,我是個自認為黑白分明的人。只是,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往往無法一概而論。實際的狀態通常是:在不同情境脈絡時空背景下,基於特定關係與角色需求而做出的判斷與選擇。

畢竟不是小孩了。


這些年,也經歷了許多事情。

對人對事保持距離,不只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讓自己免於無效的內耗,回頭看看,重新檢視過去的某些人際關係與事件,多少也能豁然開朗。

對人保持距離,因而能夠理解當對方說出那些話的時候,基於什麼樣的需求與目的,是否搭建好了一個預設的台子,邀請或者勒索式地,要把你拉上他的戲台。

於是我聽懂了某某對我的同仇敵愾不是真的在鳴不平,而是基於她個人在新環境的根基不穩、嘗試獲得同伴支持的心理需求;某某的刻意刁難不是針對工作品質,而是你位置與存在恰好阻礙了他在組織的升遷渠道;某某的出言不遜不是針對個人,而是出於自信心匱乏,擔心你和其他部門的同仁處得更好,可能搶走了他的spotlight。

我知道,都理解的。

了解這一些之後,我漸漸地不再輕易對別人的情緒或行為有反應,只要不涉及到原則性的底線,愛怎麼說怎麼說去,愛怎麼發脾氣與表達,都由著他們去吧。

和人事物保持距離、退開但不推開之後,我感覺自己活得舒服多了。

現在的我,正在慢慢釐清、學習參透那許多人係關係的底色--不論是職場角色、組織權力結構、或者是在私人交友圈的網絡關係,皆是有跡可循,亦有邏輯可以探查。


除了在職場之外,容易造成內耗的,還有那些我們視爲朋友的人。

最近也發現,許多人在和你說話的時候,並不是真的想要尋求建議,他們只是需要一個支持而已。

情感支持尚可提供,但如果涉及到對人事物的價值判斷,就很不好說了。

原先呢,但凡有朋友提出什麼想法,我可能都會好好地分享自己的觀點吧,只是,久了之後難免也會出現一種類型的互動:對方其實沒有想要聽你說話,只是希望獲得支持與理解而已。這時候,如果你對於他的見解提出不同意見,他可能會嘗試說服你(通常也是在說服他們自己,因為他們連自己講的話都不相信 XD)

然後就沒完沒了哩!

有個朋友跟我說的,許多人在問別人問題的時候,其實自己早就有答案了。可能出於缺乏自信或者其他原因,他們只是希望你可以說出他們內心的正解而已。

經歷過各種事情的我,此刻深知,沒事千萬不要隨便給予別人免費的建議,這不是小氣,而是愛惜自己。或者,除非你可以藉由「給予他人建議」獲得自我感覺良好的正能量。

笑而不答,聽聽就好。

保持距離,遠遠看著就好。

不再把自己的「認真」輕易地給出去,或者放到可能消耗自身能量的人事物上。察覺到自己的改變之後,不僅感覺舒服多了,也似乎比較知道什麼是包容了,應對世界更加游刃有餘。

神奇的是,於此同時,我也感受到了世界對我的包容與善意,很有趣吧!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