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第一堂:不一樣怎麼一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像風像海水的我,上課前,知道心裡在湧動。做著晨間運動、洗澡,讓自己回穩,但深知對於上課,面對學生,我仍然是浮躁不確定的,仍然會突然發出:我真的有東西可以帶給學生嗎?常常這樣懷疑自己,但也真的沒有太多技術性的方法,像螺絲起子那樣拴緊我那咨意的擾動和想到什麼就丟什麼的言語。

我給自己這學期一個操練,就是上課前做好要帶學生做什麼的筆記,課堂上如何就任由我發揮,課後我要把上課心得寫在這份筆記的後面,我真切的期望這些一期一會的機會,可以讓我學習面對如何拆解和重組關於人的奧秘和有趣,而高中生,是個尚未成熟但眼光卻纖細敏感脆弱真摯的人,很簡單,也懂得接納新的可能,但要讓他們動身又需要提供安全感和時間了,這些過往的交會經驗,讓我有一些資料庫可以交叉比對我的活動是否適合他們,更適合驗證我心裡的實驗是否行得通。

今天第一堂上課剛好是他們的開學典禮,我喜歡關心他們今天發生了什麼事,透過關心我可以更靠近他們的狀態,這有助於一起活動的潤滑,開學典禮雖是流程,但感覺也讓他們漸漸在收心,意識到該有的學生本分又要啟動了,雖然這些東西我當下沒有想到要說,但可以的話希望我可以時時提醒他們這些習慣的傳統背後,仍延續至今的必須是有祂的使命的。

只有一小時的上課時間,但對我來說打從心底謝謝這安排,因為自己也還在暖機,也還在調整自己對自己的信心,我發現我要對自己有信心,我在帶領課程的時候才有足夠的口吻去指引方向,而這股信心是讓學生願意投入的動機之一,很有趣,我們彼此其實都希望很好,所以他們也讓我明白安頓好自己的必要,這一小時裡我仍然有很多自覺不穩定的情況,但現在回想,其實我擔心的當下都不太能解決,反而需要時間的正面迎擊才真的有那股不動如動的氣勢,所以還是好好的做好自己當下最好跟開心的版本,就很重要了,去享受他們的進行,去觀看他們的創作,這些都會讓我發現我上課的喜悅。

引導的過程,自己容易被學生的躁動和紛亂給打亂節奏,這是我要練習克服的事情,當學生在嬉鬧的時候,我可以如何看待他們並引導他們回到活動的位置上呢?若他們沒有意願我如何讓他們的表達不去影響其他學生的進行呢?這些細微的變動都足以讓我陷入思索和中斷我的表達,若有改善的機會和方法我會寫下來的。

這期班上來了一位腦性麻痺的學生,在學校時偶爾會遇到他,今早也在提早上樓準備時也看見她,沒想到課堂上就來了,面對未知的學生狀態,心裡還是會空白和不確定是否適合她,但再更細想自己其實是希望他留下來一起參與的,好像可以激發我更多新的串接靈感,也覺得她的存在能讓班上的速度和表達有更多獨特的存在。

問候學生 課程說明

自由發揮當下對學生的好奇,以及我想說明的部分。

活動一:提取自己的五感經驗

安排:

round1.每人一張紙卡,先在紙卡上寫下今天開學日到目前為止的心情感受,可以是事件也可以是感受。

round2.接著在周圍,寫下此刻在教室裡聽到的、看到的、摸到的、聞到的分別是什麼

round3.然後把這些感受用顏色去把它們表現出來

學生回到自身安靜的狀態,有快有慢,群體來上課的教義受同儕影響,單獨上課的較能在時間內表現岀我預設的狀態,透過字跡與圖像,可以初步的看到他們接收課程訊息其實是蠻完整的,而我可以利用這些訊息堆疊出下一次的連結與火花。

下次想要讓他們繼續練習安靜、花時間回到自己的感受、感受裡的感受有什麼,可以創造什麼。


raw-image





    3會員
    23內容數
    很多關於自己的困惑和梳理,好好地寫下對我來說是終於面對和看比較清楚,不然大部分我常常蹲在世界裡,看著來來去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美咪咪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早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可以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定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矛盾也是反差萌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百貨公司買毛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目的要怎麼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測英文作文終極教學-教你15分鐘寫好學測英作做好4件事情讓你15分鐘解決學測英文作文: 1熟悉作文結構 2列關鍵字 3找老師批改 4確實訂正
    Thumbnail
    avatar
    TutorHollie好禮英文家教
    2023-12-20
    (教學)怎麼挑選家教老師?最近聽到一些朋友提到在臉書找家教老師,看到很多學歷很好的老師,感覺很專業,所以請來協助小孩,但是效果好像都不好。 其實當看到很多大學生在臉書PO文,真心佩服他們的學歷和比賽經驗等,當他們附上很帥氣或者美麗的照片,我心裡都為他們擔憂,他們難道不怕遇到色狼或者其他壞心人嗎? 早年我當家教,因為要進到
    Thumbnail
    avatar
    陳伊法_數理指導老師
    2023-03-17
    華語教學│第一堂課要怎麼教?│the trial lesson彼此還不瞭解的狀況下,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 如何進行第一堂課? 該說什麼? 因為在Preply上有一個試聽課的規定,學生要付錢,但是preply會收取100%的費用,因此老師上試聽課並不會有收入。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9-15
    網頁設計教學 - 新手低成本從0到1建立網站攻略 (第一堂)有危必有機,因為疫情關係,消費者的行為轉趨於網路及社交媒體上,而網路營銷絕對是轉型及創業不可或缺的工具,可以最低成本及最快時間被大眾看見。我是一間網頁設計公司的小編,我會分享一個低成本的網路營銷方法 - 網頁設計,一步步教你建立自己的網站,低成本創業。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2-05-02
    叫學生刪了作品,就是搧了他耳光--身為作文老師的我,會怎麼做?關於台中一中的音樂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衝突事件。姑且不論老師的情緒控管和學生的態度問題,或是課堂上錄影、放在YouTube上……等的諸多爭議。我站在過去曾遭受過作品被抹殺的隱形暴力,和長期指導學生寫作的角度來看,非常可以體會那位一中學生的心情,也知道如何處理類似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3-13
    教學平台怎麼選?三個問題,幫你釐清最適合的教學網站!根據知識領域、目標客群、教學網站設計的不同,誰也沒有辦法確切告訴你,哪個教學平台絕對最好、最優秀。不過,如果你確定自己的專業,並準備好透過教學網站進行知識萃取與傳遞,我們建議你在選擇教學平台前,不妨試著問問自己三個問題,來幫助自己釐清,究竟什麼樣的教學平台跟你最 MATCH。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Teaches 趣開課
    2021-06-23
    學會選擇權籌碼分析方式|2021年學會選擇權,選擇權教學 策略 心法 攻略選擇權籌碼分析,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必須從交易動機進行推測。|市場大多數是自動化交易,選擇權籌碼是經過一系列計算產出的結論,從這邊回推各方勢力意圖、讀出短期走勢其實不難。分析選擇權籌碼,讀懂市場動向,3步驟學會分析選擇權籌碼與籌碼背後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不預測漲跌
    2021-04-08
    教學現場|不一樣的學習區發展:孩子的服裝工作室服裝主題中,我們將呈現「舞台服裝設計師」課程,看班級如何將學習區轉變成服裝工作室,更充分運用學習角落的概念,讓每個問題、議題都能適切地在特別的區域獲得解決,也看見不一樣的學習區經營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1-01-06
    【理財的第一堂課】分享給投資新手一篇最簡單的教學|小人物講股嗨大家好,我西城 ✋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投資的習慣呢?還是說覺得投資好難,好多專有名詞,不知道從何開始呢?其實投資不難,現代各種金融衍生商品任你挑,你不一定要每個都懂,你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然後花一點時間把它搞懂就好。 對一個新手來說,學習商品知識或許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的是我們要有 #正確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