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物語|為什麼要寫工作日誌?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是否也對寫工作日誌這件事,產生排斥感呢?難道寫工作日誌的目的就只是給老闆看的嗎?持之以恆地記錄每日事件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不小心就會是無意義的流水帳。

 

尤其是身為業務,每天都必須要撰寫工作日誌完後才能下班,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要寫工作日誌?寫的意義是什麼?寫工作日誌會增進寫作能力嗎?

 

因此,我問了ChatGPT這些問題,讓我對寫工作日誌這件事有了其他不同的定義。

 

「工作日誌是否算是寫作的一種嗎?」我問。

 

「是,是一種寫作活動,涵蓋了記錄當天的工作內容﹑完成的任務﹑遇到的問題﹑解決方案以及後續的行動與計畫等資訊,透過撰寫工作日誌,可以訓練如何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工作進展,與團隊分享現況資訊,更重要的是重新梳理事情的經過,思考後續動作。」Chat GPT回答。

 

回想以往的業務活動,發現拜訪或聯繫客戶時,起初像個學生紀錄客戶的內容,並不是說不能拿筆記本紀錄,而是如果是需要討論企劃相關的議題時,我也覺得應該要有筆記本作紀錄比較妥當。但如果是以業務身分去拜訪客戶時,以我個人的感覺上,拿出筆記本紀錄拜訪過程,因為你會一五一十地白紙黑字的記錄下來,可能會讓客戶有一種無法暢所欲言的感覺。

 

回到公司後開始撰寫工作日誌時,就會開始回想今天與客戶談論的重點﹑語氣,重新組織要寫的內容,並注意到沒有問到客戶的問題以及客戶的回覆是否符合邏輯,最後校對自己的內容。除此之外,撰寫工作日誌也可以保障我的說詞,尤其是與報價或約定相關的內容,不論是對客戶或公司內部,會讓這段紀錄有跡可循,多一個做為決策上的依據。

 

對我而言,這段腦內運動時間看起來是寫工作日誌最大的幫助。反而完成重複性高的工作,就會像流水帳的形式被記錄下來。

 


「寫工作日誌有什麼好處?」我又問。

 

「不僅可以練習寫作的基本技能,還能培養清晰簡潔﹑準確地表達自我想法的能力,列舉如下:

1.表達能力:撰寫工作日誌有助於提高自身的表達能力,能夠清楚地傳遞工作進展﹑問題與解決方法。

2.組織能力:每天總結工作需要有良好的組織結構,有助於培養組織思維和邏輯建構的能力。

3.編輯&校對:定期書寫並回顧自己的工作報告可以讓你更容易發現語法﹑錯別字或邏輯不順的錯誤。

4.時間管理:需在有限的時間完成任務

5.專業術語&行業知識:對於寫作時使用準確的術語和表達更為專業。」Chat GPT回答。

 

如果沒問Chat GPT,我真不知道有這麼多的好處,也看了網路上許多人針對工作日誌這件事,有很多不一樣的意見,有些人崇尚條列式簡短敘事,因為重點分明清楚,而不同的情境也需要故事性的片段敘事,才能更快掌握事件的脈絡;也有人覺得寫工作日誌根本是浪費時間。


如果我沒有去公司上班的話,我根本不會寫這玩意,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得不承認有發現自己在敘事書寫以及時間管理上有明顯地進步,如果以後開始接案生活的話,也想要落實這個部分。不過,我會重新定義我的工作日誌,不只是紀錄工作進度以及往來細節的工作,也想當作提高寫作能力的實踐練習。

 Photo by Thought Catalog on Unsplash

0會員
7內容數
ようこそ! 歡迎來到文字雜貨店 我是接案文字工作者,篠貓子 本雜貨店如同我職場物語的縮圖,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裡將會記錄我邁向成為全職自由接案者的路上所有的風景, 今天的文字,如果也能你給一點小火花那就太棒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