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月日誌~我的山居歲月~0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度化眾生或被眾生度化

這一個多月來,來訪而有聊天的大概有三位。

第一位:一開始先把台灣知名的道場罵了個遍,但聽起來他的話術只有一個,就是「本來打算去某道場親近供養的,但因為看到那裡如何如何不如法,所以以後某道場就不去了。」雖然我不斷的提醒他不要只看缺點不看優點,但即使後來我不想再聽是非造謠,就自行去掃落葉整理環境不理他,他還是靠過來硬要八卦,到最後沒辦法只好明確的講,我要做功課不陪聊了,他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第二位:先問我打坐能維持多久,我隨口說十五分鐘,接下來就是他能幾個小時又多久,能看到什麼神奇的東西,能預知什麼大事等等。這位是我的親戚,而這些內容我父親都曾經說過,大概就聽聽就好。

第三位聊的是見鬼的經歷,也是一張口就停不下來。很多人會來宮廟,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懷疑自己卡到陰之類的,我只鼓勵他學習大悲咒,有曾經誤殺小動物,就持佛號或往生咒迴向,不過一般信仰的人是不會接受這些治本的方法,只是一心想要像一般靈媒一樣,看能不能通個靈處理一下之類的。

raw-image


 前二位的用意大概就是來度化我,順便測試一下深淺,信徒往道場走,度化師父或宫主老師,比較嚴重的就用很多巧妙的手法控制,這些在底層社會都很普遍,這些人是懂些佛理,但實際談不上有什麼信仰。其實在網路社群也很常見,例如我的念佛社群在平常很久只有掉粉,在這次過年期間閉關念佛沒經營,卻漲粉一百多,也真的有點擔心。

 其實,道場以無事為興旺,修行只論貪瞋癡三毒煩惱減輕了多少;在香火廟是非場才有這些閑岔,不過我身處道家宮廟,是不宜使用過多佛教論點,只要不太離譜還是要尊重。


最後提一下,蠻久以後有一位老師級的人物來,其實蠻客氣的,但用的話術是先下標說你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不過很不幸他為我下標的,我都還能引經據典回應。他最後的問題是說我連五十陰魔都不知道,來住山修什麼行?我回:「就色受想行識各十啊,怎會不知道?」我看這位老師的表情彷彿也不太確定,應該不是真的懂五十陰魔的道理,所以我就讓他們自己聊,他們也沒回話就走了。

 這就是有自己的道場之後,會不斷發生的挑戰,大的道場我們看不到,但一般中小規模的,如果我們常往來,多半有機會看到這些場景,甚至我遇過一些法師,都是先找護法才開始弘法的。

如果真要做個正信守規矩的佛弟子,去道場就要以學習的心態,遇到不認同或真的有不如法,其實默默離開就好,也不要去評論;道場師父或宮主則是自己心理素質要夠高,道心要夠堅強,面對每一個應對都是考驗,不只是營運開銷困難,弘法事業不易推動而已,正因為有太多如此的不容易,所以經中才說功德無量。


念佛人的家,有關念佛修行,逆流而上的點點滴滴。 也會寫一些有關運動健康相關的紀錄。 其他生活中的心得日誌。 註:由於談的佛法心得比較多,不適合營利,所以就暫時以多寫文章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