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會客室|你不需要討好全世界,只需成為自己的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遇到幾個諮詢個案,在對話過程中發現都是遇到類似的問題:經常感到自己總是在努力取悅他人,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總是試圖讓每個人滿意,卻很少考慮自己的需求。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也是曾有過同樣的困擾,在學習了藝術治療和心理學後,才察覺到原來自己可能是一個具有「討好型人格」的人。

 

這種人格特質在人際交往中總是處於一種「給予」的狀態,而很少「索取」。總是擔心別人的看法,害怕拒絕會讓別人失望,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幸福和時間。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許多挑戰:在工作場合,可能會因為害怕拒絕而接受過多的任務,導致自己壓力山大;在人際關係中,可能會因為不想得罪人而不斷妥協,最終感到疲憊和失落。這種生活方式,雖然短期內可能獲得他人的好感,但長期下來,卻會失去自我,感到空虛和迷茫。如果沒有即時的覺察,在現實中遇到高壓和不健康的的工作環境及團隊,就會容易產生內耗自己的能量,陷在痛苦的漩渦裡無法自拔,到最後逼的自己崩潰生病。

 

而我是如何在覺察後找到方法改變的呢?

 

就是要告訴自己並真心的相信:「你唯一的任務是找到你的真實自我,並勇敢地成為那個人」。

 

正如知名的美國電視節目主持人Oprah Winfrey所說:「你唯一的任務是找到你的真實自我,並勇敢地成為那個人。」 這句話提醒我們,我們的價值不在於取悅他人,而在於成為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也是討好型人格特質的人,以下是一些積極的建議,希望能幫助你活出真實的自我:

 

1.     學會說「不」:不必對每一個請求都說「是」。學會拒絕,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讓你能夠專注於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

 

2.     設定個人邊界:明確自己的底線,不要讓別人輕易越過。這不僅有助於保護自己,也能讓他人瞭解你的界限。

 

3.     自我成長:投資於自己的成長和發展,無論是學習新技能,還是培養興趣愛好,都能幫助你建立自信,增強自我價值感。

 

4.     自我反思:定期花時間反思自己的行為和選擇,瞭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以及如何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5.     尋求支持:與朋友、家人或專業人士交流你的感受和挑戰,他們的支持和建議可能會給你帶來新的視角和解決方案。

 

記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和光芒,不必為了取悅他人而黯淡了自己的光彩。正如Steve Jobs所說:「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里。」 你值得擁有一個充滿愛、尊重和自我實現的生活。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我深信,追尋美好的人生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保險業務員沒有跟我住在同一個地區,後續理賠或服務會很麻煩嗎?在網路保險社團常常會看到有人徵求業務,希望是要跟自己同地區的,覺得這樣後續服務比較「方便」,真的是這樣嗎? 個人認為: 以現在的通訊、網路、科技、傳輸、郵件...等等技術,人跟人的距離就像一條線而已 距離一點關係都不是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買保險要做功課
2023-12-21
沒有如果|如果有如果|心靈富足,現實也會跟著富足「如果沒有...我們會怎樣?」 「如果沒有疫苗,我們會怎樣?」 「如果中共不是習大大當主席,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是不是就會比較好?」 「如果當初沒有這樣選擇,今天是不是會不一樣?」 「如果我不愛吃高精緻澱粉,我是不是就不會有容貌焦慮?」 「如果你走進了書局或是圖書館,你會不會就找到改變一生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3-05-27
台積電法說會之後,台積電股價恐不妙,連夜盤都沒有跟著漲!今天台積電終於法說會,雖然一公布之後,台積電的個股期貨拉尾盤,但是台積電對於法人來說,今天最後一盤的交易量是空方量,台積電股價快要做一個大頭部了。台積電這幾個月的高點就是ADR的105元,現在美股盤前也沒有大漲,代表未來台積電以及台股恐怕不妙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20
爸媽吃東西的時候,小孩通常會跟著一起吃嗎……沒有,因為她是《神隱少女》!?「為了在這裡生存下去,你只能這麼做。」白龍對千尋提醒。在湯婆婆管控下,白龍仍找出方法,溫柔替千尋找回身體和名字,更讓千尋挾帶勇氣向湯婆婆求份工作,使周遭無意間轉為認同。 依舊有誤會,如同無臉男伸出的金錢,但千尋懂得寬恕,理解無臉男的初心。也因為能明白心意,白龍和千尋在關頭堅定著;因為愛,也在關鍵時找
Thumbnail
avatar
半折
2022-10-08
心靈隨筆|問題沒解決,無論你去哪,問題都會跟著你很能搞事的女兒 我一天比一天還早起,今晨六點半就起床了,也不想睡覺了,於是準備梳洗,打算偷偷去運動,但女兒總是有敏銳的雷達,我才一起床她的雷達就跟著警鈴大作。 於是乎,我繼續帶著女兒到公園裡運動。 女兒喜歡玩老闆與顧客的買賣遊戲,這次換她當老闆,我對她說:「老闆我要買牛肉漢堡和薯條。」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8-05
你會不會成功,跟你的音樂作品他媽的一點關係都沒有!《成功竟然有公式》 成功第一定律: 你的表現能為你帶來成功,但如果「表現的優劣難以判斷」,則是「人際網路」能為你帶來成功。
Thumbnail
avatar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2022-06-04
追不到的女生就跟沒成長的公司一樣,別再祈求了! 你更該在意的是「機會成本」而不是「沉沒成本」!這個女生我追了快一年了,要我放棄她我做不到,中間除了花費了一年的時間在她身上,也花了不少錢買禮物來討好她,現在要我放棄,我一點也不甘心。 由我朋友追女生的例子,再加上我投資錯誤的例子, 告訴讀者何謂「沉沒成本」及「機會成本」。 仔細品味一下,對你來說還是有程度上的幫助喔!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05-18
沒做會死跟不會死的事沒做不會死、但想做的事:習慣它​ 沒做會死的事、不管你想不想:儀式它​​ 這樣能提升生活品質 讓沒做會死跟不會死的事做起來都格外舒坦
avatar
瑙桔梗 / JOY
2021-09-30
會不會珍不珍惜妳,其實跟上床沒有關係要多快讓男人到手,還是妳自己決定,畢竟那是妳的愛情,但如果一旦到手了,他就不珍惜了,拜託一下,早點閃人,上靠北男友根本就是多餘。
Thumbnail
avatar
雪倫
2018-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