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才是唯一的不變:為沒達到今年寫作目標的辯解紀錄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去年立下的年度寫作目標並沒有達標。沒有達標的理由包含外在環境因素和內在個人因素,以下且一一道來:

raw-image

考研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折磨的是選擇

從備考到放榜,內心一直糾結於校名和自己的狀況,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懷疑,我的選擇只是想逃避,逃避那些可能遲早都需要承受的壓力。

在無法強迫自己喜歡和厭惡自己的過程,最後還是在心靈被逼到絕境的狀態下想了:

如果我不喜歡,那我還能做什麼? 過往的經歷,讓我的工作機會也就侷限在這些我真心喜歡不了、也無法忍受的工作。

那麼選擇與這些工作高度相關的校系,顯然在未來的幾年也不會有甚麼積極的改變—畢竟花了時間、沉澱想法後,我依然無法真心享受。

這段時間情緒起伏非常大,幾乎扭曲了看書時的想法和觀點:所有思考解讀都從自責、懷疑自己的情緒出發。

選擇之後,就專注在個人進度

在無業的這段期間,頂著逢人便被問怎麼沒工作、考到哪裡、為甚麼要去念那間不是那間學校的巨大壓力,就也想找出點什麼反駁,證明自己並不是一無是處,還有想要找尋新的方向,回顧自己的經歷來進行職涯探索。

由於閱讀和寫作受無業和選校的雙重焦慮嚴重影響,最終用了十年目標表訂出了大致的方向,再結合回顧的結果,開始學習了過往沒有接觸過的領域與職業:前端工程師。靠著每天在網路自學的進度,也算是轉移了大多注意力和焦慮感,對自己或外在事情也能有比較客觀的看法,可以說是因此機緣獲得的改變。

重拾閱讀和發現生活的興趣

個人閱讀興趣往往來自強烈的目的得以被解答。

這段期間看得許多書籍(書單可參:〈年度回顧〉),主要是關於心理學、管理、學習。在暑假時也去上了快三個月左右的數據培訓課程,重新和人群連結,儘管緊張害怕的感覺佔了大部分時候,當時同學師長的包容與善意也大大提升個人信心和對關係的安全感。真的非常感謝。

以不同的想法,再次寫下了些甚麼

在遇到瓶頸之後,斷斷續續有寫了點東西,但都沒了發佈到平台上的心,所以開始寫下給自己的信還有每週計畫的回顧。

這些回顧很多時候淪為自我安慰的手段,白話來說就是寫開心的,實際上並沒有達成、很多時候也沒有做。

真正有意義的輸出展現在刻意撥出一段時間,專注於揣摩近期自己的經驗與進行個人深思的短文。通常一次專注時間下來,文章篇幅落在800字左右。

這些輸出在隔了幾個月後看來,自己也很感興趣、覺得有意義。這才是我想要寫的東西。

將腦中千頭萬緒化成文字顯然不現實,而寫作這一手段既幫助凝鍊想法、也過濾雜訊,為種種抉擇提供條理清晰的論證。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按愛心!

2023/12/31 初稿 @花蓮

2024/2/19 完稿 @NTUST RR

6會員
20內容數
主要是整理之前寫的電影影劇心得,也當作練習修改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