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教練」是職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在生活當中,可能會遇到一些瓶頸,像是經常有人會說:「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對生活好像失去了熱情」,此時如果找到一個不錯的「人生教練」,就有機會幫你梳理現狀、排解問題,並幫助你找到人生下一個目標或新的方向。

關於「人生教練」(Life Coach)的起源,大部分公認的版本是 1980 年代開始的,鼻祖是 Thomas Leonard。他原本是一名財務規劃師,幫私人銀行、有錢人或金融業相關人士規劃財務資產,在與這些人溝通的過程中,他發現大家除了對財務有疑問之外,對人生規劃也有許多問題。

Thomas Leonard 漸漸發現到這可能是個生意,因此在 80 年代開始全職投入 Life Coach。當時這項職業的名稱是 Life Planner,發想自他原本的職業:Financial Planner(財務規劃師)。後來,Thomas Leonard 也陸續創造、指導了很多機構,最常被提到的是 International Coaching Federation(ICF)。

人生教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幫助學員和客戶找到自己的目標,可能包含職業規劃、財務規劃、感情議題,或是家庭問題、身體問題,人生的各個面向,我們都可以提供協助。一旦找出客戶的目標之後,人生教練會幫忙制定出策略,然後一路鼓勵、陪伴到完成目標為止。

大家經常看到「打雞血」的人生教練,一味鼓勵學員說:「你可以做到的、你做得很好」,這其實已經是很後半的部分了。最主要也花最多時間的,其實是釐清問題。

我們經常遇到對方抱著半知未解的問題來說:「我覺得很煩」、「工作遇到瓶頸」、「好像走不下去」,此時,人生教練必須抽絲剝繭,引導對方說出更多訊息,幫助他挖掘每一個問題背後,可能存在什麼更大的問題。

舉例,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的感情狀況出了問題,跟伴侶的時間相處不夠多、經常吵架;但其實和人生教練談到後來,發現不是感情本身的問題,而是他對於自己現在的工作不滿,經常加班而不能跟伴侶好好相處。所以人生教練就是要幫大家釐清自己的問題,一旦釐清問題之後,還需要幫他設定目標。


如何幫助客戶訂定目標?

通常叫做 SMART Goals,就是一個「聰明的目標」。

S 是 Specific,很明確的;M 是 Measurable,可以被衡量的;A 通常被解釋為 Achievable,是可以達到的,或是 Accurate,很精確的;R 是 Realistic 或 Relevant,跟你的問題直接相關的;T 我們會說是 Timely 或 Time-bound,有一個時間限制。

舉實際例子來說,有很多人會許願能夠擁有人生「第一桶金」,身為人生教練,我可能就會問你:「你所謂第一桶金,這個金是多少?」「如果是 100 萬,那是新台幣嗎?還是美金、新加坡幣?」「你希望什麼時候擁有新台幣 100 萬?明天馬上有嗎?還是 30 歲、50 歲之前?」

接著,我們必須幫客戶細化目標,以同樣例子為例,是希望透過現在的工作收入獲得 100 萬,還是有其他的計畫可以獲得 100 萬;接著會幫對方計算一年賺多少錢、目前存款是多少,如果發現還有 40 萬要補足,那麼目標其實不是擁有人生第一桶金,而是需要在 3 年之內獲得 40 萬的業外收入。

總而言之,原本很模糊、自己也不太確信能不能達到的目標,在跟人生教練溝通之後,會變成一個很實際的計畫,會讓自己內心變得踏實,覺得有一個新的方向可以努力。

制定計畫之後,人總是會有偷懶的時候,可能前 3 個月很努力,透過兼職、賺外快來達成進度,但第四個月開始就覺得好累,這時候人生教練可能就會跳出來戳你一下,釋出關心:「最近怎麼樣啊?有沒有想到那個 100 萬你要怎麼用啊?」所以激勵學員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客戶與人生教練的合作,通常是長期也穩定的,可能會用 3 到 6 個月的時間去幫助你克服生活上的問題,畢竟沒有人陪伴跟監督之下,難免就會鬆懈。人生教練跟學員/客戶的關係,很像良師益友,倒不一定真的就是甲方跟乙方的感覺。

這項專業需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

「信賴」是一個重點,別人能夠信賴你,才會願意把自己真實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所謂的 Vulnerability,柔弱的一面、平常不太喜歡告訴別人的這一面─跟你真實地敞開。


    5會員
    143內容數
    最新有趣的文章都在這!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六.何謂人生價值 老一輩長者常教育我們說:「人一輩子要活的有價值!」     我常想價值是幾斤幾兩?是在喪禮告別時有多少人相送?還是論花籃及罐頭塔的多寡?還是身份與地位;或累積的財富來計算? &       常在夜深人靜的自省,自問自己對社會、國家、家庭有何價值?      
    avatar
    蒲公英文創工作室
    2023-12-14
    何謂人生?何謂選擇?人生的原則有兩個 人就像在大海中賽跑一樣 人雖無法完全的逃離命運 但掌握命運的只有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Doky
    2023-08-01
    為什麼歐美企業高階領導人都有「企業教練」? 教練領域為何急速的發展?什麼是教練?如何成為自己的「人生教練」?在教練理論中有個核心的成功公式:讓你獲得翻倍績效、高效能成就自己。 每個人都有「潛能模式」,也會在狀況不好的時候,啟動「干擾模式」: 重點在於,經常活絡「潛能模式」,以及“覺察”自己被什麼干擾,停止自我干擾,知道這些不是真的,帶領自己突破幻象,連結回到自己的神聖內在。甚至幫自己轉化干擾。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3-02-03
    隨意談談何謂人生人生究竟是什麼? 人生怎麼樣才是正常的,合理的,正確的,具有經濟性的,如果自己能夠完全掌握未來,對於自己能做的事情可以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會想要怎麼過? 還會是想要選擇一個以工作作為人生的目標?或者是以人生的快樂作為目標? 在我們出生以來,影響我們價值觀的是家庭,如果家庭裡的成員對於某些事物過份執著
    avatar
    Mizuna
    2022-12-11
    究竟,何謂人生?人間走一遭,總不能辜負此行。人生可以過得平凡,但我們得找出一些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
    2022-10-10
    為何人生是荒謬且無意義的?序 我從很久以前就認為人生是荒謬且無意義的,但我在最近才找想這個理論的答案,讓我可以寫出原因,這可能可以讓你看清你現在正遭受到的痛苦是什麼,來吧! 這個故事要從生命的起源開始講起。
    Thumbnail
    avatar
    James Wang
    2022-02-13
    何謂 人生的三情(愛情)?親情:父母與子女 友情:同性、異性 愛情:異性 當我開始針對其中一位異性友特別好感且時常靠在一起。 恭喜! 我獲得了人生第三個情,愛情   我心中很好奇: 「他很像我爸爸耶!她很像我媽媽耶!」 我開始找尋像我父母的異性友情,因為我想仿效我父母那般感覺… 可是好難,為什麼? 他/她不是很喜歡我,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茶飲
    2019-08-25
    何謂 人生三情(友情)?親情:父母與子女 友情:同性、異性 愛情:異性 當我踏出家門的第一步, 恭喜! 我獲得了人生第二個情,友情。   同性友情:他/她和我長得一樣卻又不一樣?看到他/她,我會很喜歡卻又討厭? 異性友情:他/她和我長得一樣卻又不一樣?看到他/她,我會很喜歡卻又討厭? 好奇怪! 他/她和我相處時,有喜、有怒
    Thumbnail
    avatar
    茶飲
    2019-08-20
    何謂 人生三情(親情)?親情:父母與子女 友情:同性、異性 愛情:異性 當我呱呱墜地時, 恭喜! 我獲得了人生第一個情,親情。 父親:猶如天,給予孩子了保護及滋潤,這就是他的情。 母親:猶如地,給予孩子了孕育及教導,這就是她的情。   身為孩子的我就是生長在天與地之間的「情」。   父愛,親如風、雨、雷和雲變換著他的喜怒
    Thumbnail
    avatar
    茶飲
    2019-08-19
    4 離教後的人生:曷不委心任去留? ──《歸去來兮:為什麼離教?》大要2019B5離教的人認為:離教得到的遠超過失去的。他們越發珍惜生命,面對生死,往往處之泰然。道德從一張清單,變成怎樣待人。道德觀更敏銳,更成熟。至於人生意義,各自重新反省,各有體會。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