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4.成長,來自於曾經狠狠的跌一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東方人總是覺得30歲以後,要清楚自己的職涯方向,30歲而立之年,如果當時沒有作為,人生大概也就這樣了,30歲那一年的路編,因為想要培養專業,放棄了自己那看不見未來的職涯,選擇了轉換跑道。


路編當時在數字銀行,不斷看著數字銀行中琳琅滿目的職缺,滿欣歡喜在超過100個選項中看見了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協助指引職涯迷惘的工作者】(與我的助人+影響者價值觀吻合)


然而在這份職缺的面試中,面試官問我,你認為「你具備什麼職能?」


YES!面試官就是這樣簡短的問了我,而當時的我卻因為不懂「行話」註1以為這是什麼高尚大的專業用語,結巴的答不上話,也因為這樣,狠狠的把我與這份工作隔了一扇透明的門,滿腔熱情的我,就在走出面試門的那一剎那,被現實狠狠的甩了一巴掌...


出了會議室後的我立馬上網google,究竟什麼是「職能」註2職能-【從事任務工作所具備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當時的我看著這一句話愣住了,好像懂又好像不懂,但如果面試官用白話文的模式問我,我想我還是可以回答得出來...


接著命運的安排讓我成為了職能系列課程中-職能分析、訓練規劃、icap實作的助教,在職能課程世界中深耕,因為曾經的教訓,促使我要把職能觀念牢牢的記在腦海裡,也因為自己是助教,即便自己在那個忙到八爪章魚的課程中,也希望能夠多學一點,再學一點,多問一點,多復習一點...


然後一直進修、再進修,從免費、付費,千元,在到上萬元的課程,如今來到35歲的自己,而在過去的每一次職涯的轉換中,都有好多驚喜包,每一次的轉職至少都需要面試10次以上,這樣的自己,也認為不應安於現狀,也不認為自己花了這麼多錢去進修,自己不能夠去追求與自身價值觀吻合的戰場,與現實妥協,成為了自己不想成為的人。


理想總是夢幻,現實總是骨感,曾經在轉換職業時,因為不適應腐敗的組織文化而自請離職的最後一天...

用人主管輕挑眉毛的說道:「怎麼樣,企業就是這樣,要放棄了嗎?」
路編:「不會,我對這個職業有熱情,我會給自己三次機會」

(萬幸在同職業第二次的轉職,來到與自身價值觀吻合及懂得欣賞自己的公司主管)


時間回到現在的我,能成為別人的履歷表指導,能成為協助公司導入職能的重要推手,我想這一切都來自於當年那一場屈辱的面試,所以我說:痛苦,它絕對是上帝包裝後給我們最適合的禮物。


如果沒有這麼的難堪過,35歲的自己,今天會在那裡?(也許還在那一個看不到未來的職涯上載浮載沉吧),謝謝自己,謝謝自己從來沒有逃避、從來沒有放棄,也謝謝自己一直以來總是不服輸的自己,繼續走下去,感謝過去的種種,讓我成為說故事的人。

獻給ing或曾經在職場載浮載沉的你、我、他,不要放棄!!

by來自清晨感性的自己113.4.21


註1.行話:該產業的專業術語

註2.職能:從事任務工作所具備的知識、技能與態度

職涯的三五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Chapter 4 葉醫師的人質-【開花】沒有手腳能支撐的我,只能靠著葉醫師雙手抓住我的腰維持姿勢,然後被他不斷地向上頂,讓他的粗屌恣意地在我體內衝刺,現在的我就像是他的飛機杯,一個會淫叫、穴會一張一闔的飛機杯,但我絲毫沒有感到不舒服,反而覺得我甘願當他一輩子的飛機杯......
Thumbnail
avatar
catheterbear
2023-11-15
Chapter 4 胖熊喜戴鎖插尿道-【膀胱裡有三個人的黃金液體】話說完,豪哥就拿出一大罐家庭號的牛奶,開始往我們兩個的膀胱裡灌,冰涼的牛奶跟剛才溫熱的尿液截然不同,會吸走你身體裡的熱量,所以沒多久我跟源哥就開始打冷顫,所以源哥抱上了我的身體,我們兩個就這樣依偎著取暖,源哥同時也舔上了我的奶頭,冷感跟爽感同時刺激著我,讓我顫抖地淫叫著......
Thumbnail
avatar
catheterbear
2023-11-11
avatar
Demj
2023-07-31
Chapter 4我努力說服自己,這是一份可以學到很多並且運用到英文的工作,就像輔導主任說的那樣。 看看我又一個充實的周末,在家裡用自己的手機打國際電話,到各個五星級飯店集團"用英文"查詢宮先生尊榮的會員房價。 我想,爸爸媽媽努力賺錢供養我讀書、出國,為的就是讓我可以用英文跟國際訂房中心的客服人員溝通吧?
Thumbnail
avatar
貝爾趙
2023-07-16
Chapter 4「這什麼貓啊!!!怎麼那麼大隻啊!!!」 墨雲終於反應過來,大叫。 那是一隻白貓,眼瞳是一種寶石藍,正盯著墨雲。它完全是有一輛......汽車那麼大,大概...... 「喵嗷----」白貓弓起背,充滿敵意地看著他。 「噫----!我招惹你了嗎??」 「砰!」一聲槍聲響起,一個子彈落在白貓面前,令它後
avatar
追風尋夢
2023-06-02
Chapter 4. 一直很害怕|《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很久沒有深受感動到有些熱淚盈眶的感覺,資訊、故事、社會實驗無所不在,也無遠弗屆,不論真真假假,情緒卻是實實在在。 之所以被撥動,或許那部隨機的短影片觸及到我內心所嚮往的世界樣貌,而那樣的振動也許早就存在於我的時空之中,只是我沒有仔細觀察。 由於我認為自己的力量太過渺小,亦無龐大資源可提供給他人使用,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2-28
CHAPTER 4 安全感,找尋自我安全感有很多面向,有關於生存、愛情、人際、職場、家庭、金錢等...,即使有這麼多的面向,最終這都是關乎自我認同的課題。當我們對於這些面向的認知更深、更清晰,就不會向外索取,因為安全感始於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pirits Muses
2022-12-25
avatar
竹子
2022-09-06
Chapter 4這間咖啡廳沒有名字,沒有招牌,沒有任何宣傳,總覺得除了路過的人之外很少人會知道這裡了。
avatar
陳禾
2022-04-09
Chapter 4「呃,我隨便看看而已。」茉依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也不敢亂跟這裡的陌生人說話,敷衍又尷尬的說了一句後便想轉身離開。 「去哪呢?」南染一瞬間就站到了女孩的面前,低頭吻上她的嘴角。 南蒅剛剛發現這個人類女孩在宮殿裡亂晃,一開始還納悶宮殿內為何有人類跑來跑去,後來才想到她就是不久前燁熙帶回來的那個人類女孩。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