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迷惘之路:尋找屬於你職涯的GPS(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生涯規畫不是「選工作」,而是「經營人生」

圖片來源:生涯規畫不是「選工作」,而是「經營人生」


一、前言

上篇文章跟大家詳細介紹了職涯內外在系統如何協助你們探索適合自己職涯的GPS。再接下來我想要跟你們分享陪伴我逐漸走過職涯迷惘狀態的觀念,期待可以協助緩解你對於職涯迷惘的焦慮與緊張,並且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GPS。

二、擺脫職涯迷惘的方法及思維觀念

1.職涯只是我們生涯的一部分:這在告訴我們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而已,它其實還有許多面向等待我們去探索,依據職業生涯規劃大師舒伯(Donald E.Super)提出生涯彩虹圖的理論,它具體畫出每個人的生涯發展歷程,若依時間軸來做劃分的話;我們會經歷的角色有兒童、學生、社會公民、工作者、伴侶父母等角色,從空間上來看我們需要在不同時間點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一個人可能在公司是個主管,但回到家後他也可能是兩個孩子的父母。
所以一個好的職涯規劃一定會把你的生涯規劃一起放進來討論,因為人生真的很難,我們只要有其中一部分角色扮演不好的話,那將會影響到你對生涯的整體滿意度,相對來說其中一個角色表現得好,就會正向帶動你對於生命的意義感,當然這也要看你自己當下比較重視哪一個角色的發展,因為你的重視程度也會影響到你對於生涯滿意度整體的感受程度,所以有時職涯迷惘可能是來自生涯問題。

2.不要放棄去接近一直吸引你的事物

其實要擺脫職涯迷惘的情況,就是要不斷透過有目的性的打造行動方案來去增加你對於外在職業世界的認識;同時也去驗證你所盤點出來的結果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歷經一段時間的探索我發現唯有不斷的去接近吸引你的事物,我們才有辦法去釐清自己真正想要且擅長的職涯方向是什麼。
依我自身經驗為例,我也是透過不斷的行動才發現我自己可能比較適合的職涯方向是職涯諮詢、人力資源、教育培訓這些類型的工作,因為這裡面都有吸引我的東西是幫助個人與企業解決問題。

三、在職涯上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職涯是不斷動態變化的過程: 這個變化可能包含著你的能力會隨著工作經驗的增加而有所提升;興趣與價值觀則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有略微的變化。以我自身為例;我自己在兩年多以前所追求的價值觀都跟工作比較有關係,但隨著時間的變化我自己的價值觀也越來越追求生活上面的意義與平衡。
另外許多人都會有一些錯誤的認知,覺得公司、產業、職位是不會有所改變的,但其實所有事情都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只是看我們是否有用心去覺察而已;例如這幾年AI的興起就已經逐步的再改變著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樣態;像我自己在撰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也是透過AI給了我不少點子與靈感喔。
竟然所有的事情都會改變的話,那還有所謂長遠的職涯規劃嗎?我的答案是有的,長遠的職涯規劃是一個方向而不是單點;也就是說我們會在盤點完你的整個生涯規畫後與你一起找到一個屬於你的生涯大方向,我想這就會是專屬於你生涯的GPS,然後也可以讓你在遇到生涯迷惘時可能不會那麼的焦慮。

四、參考資料

職游
生涯規畫不是「選工作」,而是「經營人生」

👉如果你有職涯議題需要找人討論的話,歡迎可以參考此表單,若有任何問題可以掃表單裡的QR CODE跟我做討論。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0歲轉職的迷惘與出路:職涯諮詢可以幫助你的地方30歲左右的職場人士,通常會遇到職涯迷惘和焦慮的問題。本文介紹了職涯諮詢的過程會如何幫助你找到適合轉職的職業道路。
Thumbnail
avatar
菀倩 | 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3-31
【職場體悟】跨領域轉職攻略:突破職涯迷惘、缺乏經驗和人脈不足三大障礙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環境中,許多年輕人渴望突破職業生涯瓶頸,跨領域轉職成為脫離當前窘境的解決方案。然而,這種轉變也伴隨著職涯定位迷惘、缺乏工作經驗、人脈網絡不足等問題。本文探討如何克服挑戰這三大障礙,幫助欲跨領域轉職的你成功踏上轉型之路,實現跨領域轉職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Catherine/CNC職涯導航諮詢師
2024-03-28
#78《布局思維》:對職涯迷惘嗎?思考本書觀點帶你看見清晰的路線本文章介紹了《佈局思維》一書的內容,提供了關於職場發展、個人能力發展以及社交圈的思考和建議。書中提出了透過發掘熱情與天賦、適應市場需求、良性競爭思維、成長型思維、持續積累、組合思維、減法思維等方法,來發展成功的職涯。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些觀念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4-02-03
面對職涯感到迷惘嗎?統整6大問題掌握關鍵原因(下)上一篇整理三點常見的迷惘原因與解方,談到的層面比較偏向「選擇」的前中後段與心態,接下來三點將帶你探討更深入的自我探索旅程,希望能為閱讀文章的你有所幫助! 準備開始談第四點時,先談及迷惘會發生的重點解方之一「個人分析」,不曉得閱讀文章的你是否盤點過自己的能力項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Carrie Zhang
2023-11-12
職涯諮詢師也會迷惘,4個方法幫助我找回方向。 曾經有人問我,「身為職涯諮詢師,你們也會感到困惑嗎?」事實上,職涯諮詢師也是凡人,和你一樣,我們在生活中也會面臨各種抉擇,並因身份轉換而調整我們的價值觀。有時,我們也會陷入低谷、焦慮和徬徨,所以是的,我們也會感到迷惘。
Thumbnail
avatar
Sabrina 職涯諮詢師
2023-09-20
<越工作越自由>作者Emily 獻給對職涯沒有方向的迷惘者※我推薦這本書嗎?推薦給誰? <越工作越自由>Emily本書建立起積極、追求體驗人生活在當下,仍對工作迷茫、或已在工作產生倦怠的工作者。
Thumbnail
avatar
阿塔
2023-09-13
求職急診室實體工作坊#職涯迷惘#自我盤點#藍圖規畫#我的夢想👋求職急診室快閃工作坊來囉!👋 如果有以下症狀困擾你,可以透過CDA諮詢師透過系統工具引導,找出屬於適合自己的規劃! ⁉️什麼是NCDA⁉️ ⁉️CDA可以為個案帶來什麼⁉️ ⁉什麼時候需要找諮詢師談談⁉️ 對於下一步感到迷惘 不知道該不該離職 下一步怎麼走比較好 不知道自己要找什麼工作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2-09-11
在職涯迷惘時,導航回自己人生的天賦航道|蓋洛普優勢教練會談心得 (陳敏莉教練)「你覺得,是什麼啟動了你的興趣與能力? 幫助你在工作上完美發揮呢?」 巧合的是,最近這兩年的演講都會分享自己幾年前做的蓋洛普天賦優勢測驗,我只是覺得自己走在天賦發揮的路上很開心,並沒有深究背後的許多原理,恰巧疫情下與心學堂執行長陳敏莉教練有機會一對一聊聊蓋洛普,才知道自己之前真的小看了這個報告...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5-07
給在職涯規劃上迷惘的你—《有一種工作,叫生活》曾彥菁工作佔據人生的三分之一,如果找不到意義,就像薛西佛斯神話一般,迷失在為何而活的疑問中。 我們為了買得起這些東西,於是拼命工作賺錢,只為了滿足慾望,卻沒有意識到我們其實是在用自己的『命』,在換取這些東西,而要用多少命來換,就掌握在制定遊戲規則的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Krachreading
2020-04-13
曾經對未來職涯感到迷惘嗎?給不知道想做什麼工作的你看完這篇文章,希望你能順著思考脈絡,瞭解到你與眾不同的地方,不同於別人的一技之長。 並發掘出自己平時有在關注、經營的興趣,還有一些新的工作選項。 在興趣之中,你發現了想追求的目標,還有哪些職涯選項能夠幫助你在未來達成這些目標。
Thumbnail
avatar
李政諭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