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你對我「有沒有用」~聊混亂依附、無意義感與自我救贖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50

2024-50



人在身心能量低落時,

#一定會啟動自我保護的本能。

因為要 #精省使用有限的能量,

所以一定會「花在刀口上」。


所以有人變更加依賴討好,

有人變更加自私指責或冷漠無情等

——不要只看表面的言行態度,

要看整體生命能量的狀態。

(能量低落也可能受到額外影響,

比如他人傷害或業力外靈等…

但重點都是回來保護自己、照顧自己)


/


你是自己的工具人~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以前我爸得知我眼睛有狀況、不便開車時,說了一句話「那你對我沒用了」。這真的是對「工具人」才會說的話啊😂~。雖然他後來還是沒有終止贊助我學費啦,不過我心中還是很難對他有純粹的感謝。


最近發現別人狀態不好時,也會說出類似這樣的話:「你對我沒有幫助」、「你應該說什麼才對我有用」、或「我做事不會考慮你心情;所以你也不用考慮我」。言談不只直接,而且出現微妙的矛盾…好像「既要推開人,但又要拉住人」?🤔


依附理論將之歸納為「混亂依附」,也就是在關係中偏向高焦慮又高逃避的壓力因應模式。這類傾向的人,會依當下狀況而有不同的依附需求,並選擇相應的依附策略。


就算他們在表達需要,但是因為他們的標準也高…所以不只容易失望,也可能會覺得是別人不好、無法滿足他的需求——從「自我中心」的角度,並不會覺得去要求別人、檢討別人有何不對。(大家都有自我中心的部分;適度的自我中心也是重要能力,所以這不是在批評。)


可想而知,在 #高期待與高失望的循環之間, #既渴望關係又排斥關係,搞得自己很分裂,有時也搞不清自己要什麼…不知如何整合自己…這個惡性循環的螺旋如果沒有打破,將會一直往下陷落。


那麼,打破循環的關鍵是什麼呢?改變的第一步始終是「正念覺察」,第二步則是「發展自我照顧能力」。


如果要依賴他人、甚至控制他人來滿足自己,永遠可能會失望;但如果願意當那個接住自己的人,就能開始建立安全感的內在支柱。當我們能夠與自己好好相處,也就更能與人好好相處。


當照顧自我的責任完全拉回自己身上時,可能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難搞!安撫自己怎麼比想像中困難😂!但其實自己已經盡力了, #別人也已經盡力了…。


很多時候,不安全依附與「童年創傷」有很大關係,因為小時候沒能發展夠好的自我價值感、情緒調節力、人際互動力,所以長大後才要重新補課啦!練習當自己的父母, #陪伴內在小孩重新成長一次!


/


不安全感與無意義感的終極療癒~當下與無限


昨天我計時十分鐘去聆聽他人的煩惱(因為是生活認識的人卡住了,所以我就切換成比較快狠準的狀態去因應)。前半段他在講別人的事件細節…後來我就直接問:「所以你想談的重點是什麼?」他才承認其實重點不在他人,而是自己的投射…如果他也遇到類似的困擾要怎麼辦?


接著我們就處理到「深層同理」,也就是比較碰觸到人類共通的情緒、需求、渴望。這次是聚焦到「保持舒適圈VS冒險與失控」的內在衝突。


無論如何,保持現況都是相對安全的;就算有不滿,但那個不滿也是熟悉的、可以應付的。但是,冒險就跟投資一樣有風險,沒人能保證會遇到什麼,也沒人能保證自己不會失去掌控,做出各種傻事,甚至傷人傷己,再也回不去原本的生活,到時後悔也沒用了,慘一點就整個都完蛋了(到此有點過度憂慮,變成災難性思考)…。


在「安全VS冒險」之間,通常人們會練習拿捏一個可承受的範圍,盡量讓自己多些準備與資源,然後就一邊實際行動體驗,一邊「滾動性調整」。如果能保持開放有彈性的心態,即使事情發展超出預期,但 #無論好壞都是難以取代的經驗,都是自己認真去活的珍貴體悟。


但如果停留在過度考慮風險,就會永遠覺得防不勝防,即使絞盡腦汁也難以完全未雨綢繆, #畢竟這個世界的本質就是如此不可掌控?期望完全的安全是如此不可得…甚至 #期望本身也變得空虛與無意義…。


表面看來,就如存在主義所說,人就像被拋擲在世界,就像一場隨機的遊戲…既沒有被賦予任何意義,也沒有任何更大的救贖…?但是,存在主義並沒有停留在無意義的煎熬,而是試圖從中淬煉出屬於自己的意義—— #若是沒有誰能救贖我們,我們就在有限的生命去創造與救贖自己。


這是一種不甘心、不放棄的自由意志火焰。即使人類在浩瀚的宇宙中看似渺小無力, #也仍要發出自己的吶喊、發揮自己的力量、掌控自己的命運方向。(小時候觸動我理解此事的,是漫畫《天使禁獵區》)


而所謂自我救贖與自我超越的方向, #阿德勒 指出一個最核心的要素:關心他人,勇敢去愛,一起共好(社會情懷)。


#當你發現不只自己在受苦,於是你不止更接受生命的不完美,也希望他人能解開煩惱。#當你希望他人也能快樂,你的視野與愛都更加拓展,體驗到分享的快樂更加美好,而他人的喜悅也成為自己的喜悅。在人與人的連結中,所謂的小我擴大了,體會到更大的「整體歸屬感」。


在那樣的狀態下,人與人的界線變得更有彈性。你既是自己,又 #不只是自己——不再需要那麼計較或競爭,因為生命的能量之流變得更遼闊、更無限。孤獨與恐懼都將減輕,與更大神性/自性的連結也能重建。既在內也在外, #無處不在。


雖然目前覺得還很遙遠;但就從此時此刻一步步練習吧。自我覺察與自我照顧,不只是愛自己,也是練習愛人與愛世界,並且 #被一切所愛著。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by覺得「高我」又偷偷在畫大餅的夜希XD

2024/2/25


––


🍀線上畫聚|3/17正念三角動態覺察(公益31)

https://reurl.cc/77lgol

🍀社團|夜希陪你藝起玩畫~生命即創作

https://reurl.cc/VDRz2Q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