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覺得AI是來解放人類的|雜談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看過一句話說「when you are overthinking, then you writing」

看了多少字,就要寫多少字;寫了多少字,就要再去閱讀

我覺得我現在就是處在一個很需要寫的狀態,腦中思緒一片混雜、混屯不清。

我會設定三十分鐘的時間進行自由書寫。


最近有很多AI的大突破,像是sora,可以自動生成影片的AI。繼ChatGPT之後,最近「AI要取代人類」的討論度又攀升了。可是我真心覺得AI是來解放人類的啊。一直以來大致都分成兩派,一派就是取代,一派是解放。

農業時代,為了活下去,為了製造食物,每天的忙活就會了吃一餐,工業化之後,人類借助工具的突破,開始大量生產,也為了提高生產效率,朝著高工時發展。一天工作八小時就是那個時代背景下發展出來的。那當然可以一天工作四小時啊。可是在現在的社會氛圍之下,這樣的狀態與想法會被當作懶惰,但是有一本人類學相關的書提到,人類工作根本就是吃飽太閒。那這樣,我們究竟在追求什麼?

把AI當成是好工具的話,我們在很多時候省去了很多無意義卻又必要的「行政環節」,像是email內容,或是開會拉表格,或是預算粗估,很多時候的沒想法,只是不知道怎麼開始,但是AI卻很好起到一個幫我們開頭的作用。這樣不是很好嗎。省下來的時間,人類應該去好好享受陽光空氣水。那些身而為人,身而為一生物體生存下去所需的必備條件。

我們為了工作把自己捆綁在固定的城市、固定的空間、甚至生活作息的節奏也以工作作為安排的最大原則。科技所讓人可以開始多工、多場域的協作,數位遊牧就是最早的解放吧,人類嘗試用生活的節奏去安排工作,而非用工作的節奏去安排生活。

很多人聽到環遊世界第一個想法就是不可能,然後就刻板印象認定你錢很多、時間很多。那我們到底要未雨綢繆到什麼地步?人的一生不是只能擁有一個大大的夢想,除了「死而無憾」的大大夢想之外,每個人的生活連續組成,都是由很多個、很多個、很多個小小的夢想組成的才對。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的每一個決定、認識的每一個人、合作的每一個單位,都會慢慢的帶我們靠近那個大大的夢想。所以當然不會有一步登天,抱持著一步登天的想法,才會覺得人生好難、好難。

回到開頭表達的,我真心認為AI是來解放人類的,因為宇宙很大很大,很遠很遠的地方,肯定有比我們更高等、更有智慧的生物早已透析一切,所以他們或許在某個環節、時間點,加速了AI進化到AGI,目的是為了讓很多人失業,而這是急迫的手段,但就像一個城市要重建,最快的方法就是發生戰爭,把一切夷為平地,可是誰沒事想發生戰爭啊!戰爭承載了多少苦痛。可是回看歷史,有好多城市的狀況顯示,戰爭真的是最好的都更。所有的重生都來自於毀滅。就像很多苦於一段不開心的戀情,卻還是覺得對方是唯一,很多時候我們抱著舊的方法,是找不到新方向的。

「無聊」也將帶來創造。目前AI可以取代的工作大多都以需要運用高知識的產出為主,和過去所認爲說,未來機器人如果發展得很好,會先取代的是勞力工作,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所以說,我在想,AI是不是在構思說,他要先取代人類一些「不無聊的工作」,把那些需要運用很多知識才能產出才能回應的課題,都搶去做,這樣人類就會去做無聊的工作。無聊的工作就像是搬東西,但他會訓練我們的體能,或者甚至就是曬曬太陽、吹吹海風。

我也不是覺得說,全人類最後的下場就是這樣,我是想表示,很多工作是尚未開發的,因為需求沒有被看見,或是現在權力、金錢遊戲的場域不在那裡。可是如果現在大家都喜歡滑雪呢?大家都喜歡衝浪呢?大家都喜歡做極限運動呢?大家沒事都喜歡坐在湖泊的小船上談天說地呢?我們的物產與工業製造已經令我們豐衣足食而不需要再經歷狩獵時代需要為沒有食物就生存不下去的焦慮感負責。但卻讓越來越多人死於貧窮,或是在貧窮邊緣徘徊。這世界的資源重新分配,還有好好履行生而為人該享受的美好時光,我覺得很重要。

因為工作的目的是,每一個人透過貢獻自己會的東西,可能是知識、創意、體力等等,隨便,反正就是貢獻自己某樣東西到這個社會上,然後所有人透過每個人的付出,可以更輕鬆的在這個社會活下去。也就是分工。所以說當傳統匠人那種一條龍包到底的創造與製造消失了之後,人類便跟世界產生異化,我們不知道我們和物品的關係、我們不知道和食物的關係、我們不知道和人的關係、我們不知道和土地的關係,我們甚至不知道自己和自己的關係。

所以我覺得AI的大耀進是為了讓人類好好重新審視生活,重新審視到底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什麼是這個社會真正需要的?所以我說我真心認為AI是來解放人類的。很多時候我們提不出解方,其實更底層的根本是因為我們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所以說,當我們連生活的本質都搞不清、當這個社會越來越黑化,那為什麼要為這樣的未來繼續努力?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是「your twenties aren't for figuring out, your entire life is」我們可以過上喜歡的生活、乾淨文明的生活,工業社會當然幫了大忙,但是這個世界所趨近的價值是善的嗎?所崇尚的、所崇拜的價值是對的嗎?很多時候的對,只是因為大多數是這樣的案例。就像以前是貴族在穿褲襪和高跟鞋,後來變成女性專屬的物品,再後來大家開始倡議喜歡就穿啊,哪有分誰可以穿誰不能穿。

我們想看見怎樣的未來,就該去做怎樣的努力。

這世界每天都發生好多事情,有開心的、令人惋惜的,我相信這個世界的發展會朝向所有人的意念前進。需求會重新長出來。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