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時將自媒體經營放入作品集是加分嗎?透過三個檢核避開兩大誤區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在看求職者的履歷時,有發現到許多人都會附上社群自媒體作為作品集,IG 和 Podcast 都是滿常見的平台,但是近期某一次在看作品集時,發現這個作品集竟然沒有為他的應徵加分,實在感到很可惜,我也有直接回信給予對方回饋,因此想說在幾乎人人都有經營自媒體的時刻,也剛好可以來分享這個主題。


這次我看到的情況是,求職者有將他經營的 Podcast 名稱、Podcast IG 都附上,也在作品集中敘述自己和另外一位夥伴的分工是什麼。不過我卻沒有辦法從中判斷這件事情如何為求職加分,原因是除了執行面,沒有看到真正和應徵職位相關的核心能力,以及看不到自媒體經營的量化數字成績。


第一階段需避免的兩大誤區是:

  1. 自媒體內容與應徵職位無關
  2. 平鋪直敘的介紹自己的自媒體


如果已經長期經營自媒體,也有些成績的話,上面的誤區是比較不會出現的,但是如果是剛開始經營的新手,放了一個看起來不太有流量和追蹤數的自媒體時,就無法為你應徵這個職位加分。

以下幾個三個自我檢核 check list 或許可以試試看:

我的自媒體作品集,和我要應徵的職位相關嗎?
如果兩者沒有直接關係,有沒有間接關係呢?
如果經營還沒有成績,我該如何讓公司知道我對這件事情的熱情和學習?


相信有在做自媒體經營的人一定對自己的作品和創作最為了解,對自己做出上述提問後,再回頭修改一次作品集的呈現方式,相信就可以避免上述的兩個誤區了!


比方說我原本只是在履歷中,附上社群自媒體當作作品集,但想要讓這個作品集連結真正為求職加分時,必須能夠思考並連結,假如我今天想應徵的職位是行銷,而我的自媒體是美食的主題,那麼在履歷或是作品集的敘述中,應該試著表達,你經營的自媒體,如何為你的正職加分、讓你有什麼學習與成長?並盡可能用量化數字佐證你的成績。


對於公司方而言,在履歷和作品集中看到和應徵職位的明確連結,才是真正可以加分的地方喔!如果你自己也認為很難想到連結的話,其實不放作品集也是一個選擇!


先抓住面試官的目光,再準備下個階段面試的相關提問。

面試大魔王 by Copilot

面試大魔王 by Copilot

第二階段面試問題準備:

若有機會進到面試階段,被問到自媒體經營相關的事情,可以試著準備這幾個提問

  1. 為什麼想經營自媒體呢?
  2. 經營自媒體以來,有什麼對受眾的觀察呢?
  3. 經營過程中有遇到什麼挫折,有想過做出什麼調整嗎?


這些提問都是公司可能想用來更了解你,比方知道你在遇到困難時可能的反應為何,這樣的反應是否和公司文化契合等等(記得,如果公司方有在任何地方提過他們的公司文化,試著理解、提問並連結到你的個人特質,絕對會非常非常加分)。


如果在上個階段通過履歷審核,但在面試階段因為沒有準備到這方面的問題,沒有再次拉出與其他求職者的差異、在面試官記憶中留下足夠深刻的印象的話,也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過去在做諮詢的時候可能主要還是在尋找職涯方向,當有職涯方向時,這些履歷面試準備的眉眉角角,更是最後拿下 offer 的要點。歡迎來信諮詢各種生涯探索、履歷面試的疑難雜症!一起打敗面試大魔王吧!



你曾經遇過什麼樣的履歷面試準備困難呢?歡迎留言和我交流!



考古學及數位行銷背景的新創人資,產業包括教育、新媒體、電商、軟體公司,歷經跨領域、跨產業的職涯探索。 期待能以生涯設計師的身份協助大家一起探索生活/職涯的各種可能。 有一隻叫做肉桂的挪威森林貓🐱 近期的興趣是滑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