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的小旅行:歷史博物館與植物園

Grace
發佈於遊記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修好長一段時間的歷史博物館,在捷運施工圍籬,逐步拆除的同時,終於盛大開幕了,趁著非假日,和摯友兼閨蜜相約,來趟充滿文藝氣息的風雅之旅。

原本80元的成人門票,這段時間優待只要40元,不過電腦售票系統不給力,硬是和售票人員,對看了一小段時間,才順利進了展場,我們直奔4樓餐廳,先飽口福再來飽眼福。

我好奇問道:「進來吃飯還要買票嗎?」,主揪的摯友回答說:「這餐廳只限參觀民眾內用,並未對外開放。」原來如此啊!

這裡的用餐環境舒適寧靜,有380元的簡餐,也有牛肉麵,我們還加點150元的飲料和茶點,剛剛好的飽足感,Tea Time時間快速地更新彼此的近況,也聊了我最近回學校代課,所收集到的八卦,才心滿意足地結帳,再移步展場參觀。

沿著室內梯循階而下,先入眼簾的是文物,有銅器、磁器和唐三彩等等,接著是名家的山水水墨畫,如傅心畬、林玉山、黃君璧等人。行經一個玻璃展櫃,全都是張大千的作品,我不僅驚嘆,這些畫作恐怕價值連城,風雅之士看到了藝術價值,而我這市井小民,卻只感受到展品的巿值,有點兒太庸俗了。

中間樓層參雜著博物館的歷史年表,上面各年段曾辦過的知名國際藝術展覽,有些畫展我還曾經帶孩子們來朝聖,像兵馬俑、馬諦斯、莫內、梵谷等等,令人回想起過去,為了讓孩子親近遠道而來的藝術珍藏,我都先參加學校廣告設計科老師辦的導覽團,再二次進場,講解給懵懂的家中寶貝們聽。

一樓則以書法作品為總結,于右任的字蒼勁有力,回文詩有趣吸睛,展廳真的好新,有些還殘留著剛裝潢好的味道,洗手間更是乾淨明亮,完全無異味,真的找不出可挑剔之處。

看完文物,接著看植物,我們穿過南海藝術學園,先進入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內閒逛,再走進一條小路,直直通往植物園,在此我們竟然親眼目睹一隻黑冠麻鷺,生吞了一隻小烏龜,不禁讓人擔心,牠會不會消化不良。

在小徑中穿來穿去,走過多肉區、厥類區,還有一區是12生肖植物區,出現了一些耳熟能詳的植物,但組合好有趣,有些植物名很奇葩,我們一邊逛、一邊被逗笑了,快樂度過這「笑外教學」。

分道揚鑣之後,我騎著UBike回到停車處,快到目的地時,在等紅綠燈處,問了一個也騎UBike的女孩,「請問最近的還車站在哪裡?」女孩遙著指南門市場附近的捷運站,於是我一路往羅斯福路騎,終於如願還了腳踏車,接著在巷弄間快走穿梭,順便買了有名的蟹殼黃和火雞肉飯當晚餐,走回孫立人將軍官邸取車時,赫然發現門口就有UBike站,真的是傻眼!

其實今天的門票同時還可參觀隔壁的展館,但史博館已經給了我超載的書畫鉅作了,大腦和眼睛無力再負荷其他展品,就謝謝館方的美意。

午餐加門票,600元有找,但整整5小時的台北市小旅行無價。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