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實驗,善用感恩日記提升幸福感|斯理想生活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多數人會認為,寫日記只不過是一個簡單的隨筆紀錄,今天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他是一個超級強大,能夠提升幸福感與睡眠品質的秘密武器。

我在上一篇文章 《打造你要的人生》 - 獲得幸福科學的成功關鍵(下)|斯理想生活 分享了我閱讀《打造你要的人生:歐普拉與哈佛教授談「更幸福」的藝術與科學》的心得。

作者亞瑟.布魯克斯 (Arthur C. Brooks) 提到了「感恩」會刺激大腦的報酬迴路,這個迴路就在前額葉皮質;當我們持之以恆的喚醒正面、快樂的回憶,對於大腦的報酬迴路連結有正向幫助,也就是說,每天固定時間去喚醒正面回憶,會讓你的情緒腦釋放幸福訊號,當你的幸福訊號越強烈,你所做的行為也會更聚焦在你的正向行為。

因此,我決定做一個人生實驗,每天晚上睡前開始寫感恩日記。

感恩日記是什麼?

感恩日記是一種寫作習慣的培養,通常每天固定時間做會更好。

以我自己為例,我通常會在睡覺前的30分鐘,打開數位筆記,寫下今天生活中發生的美好事物。辛苦的上了一整天的班,我們心中都曾出現過這些 murmur

「今天做什麼都好不順,一整天運氣有夠背的!」

「今天拜訪客戶洽談花了好多時間,又開始刁合約,真難搞!」


當你帶著負面情緒入睡的時候,大腦的報酬迴路在你不知不覺中,開始與這些負面情緒連結,這是大腦的慣性,但你可以選擇往反方向操作

小到一杯熱咖啡,甚至是出門前家人給你的溫暖擁抱,透過有意識的喚醒這些美好小事,會幫助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正面事物上,提高幸福感。


感恩日記的益處

1. 提高幸福感

科學研究表明,每天寫下3件事情表示感激,可以顯著提高幸福感和滿足感。這種寫作習慣就在幫助我們突破大腦的慣性,通常我們都會焦慮還沒有發生的事情,而看不到正在你身上發生的美好事物。

例如,當我今天在跟家人聚餐時,我一直在擔心下禮拜要跟公司老闆報告的事項,導致我的情緒一直處於緊張跟焦慮中,更浪費了難得可以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2. 減輕壓力和焦慮

透過持續性的寫感恩日記,真的成功幫助我轉移注意力,不再過度的擔心和恐懼。反之,透過寫感恩日記這個動作,讓我學會把專注力放在對我最有正面幫助的事情上,這一點是我自己實驗過後,覺得最有幫助的改變。


2022.07 vs 2024.03 睡眠紀錄對比

2022.07 vs 2024.03 睡眠紀錄對比

3. 改善睡眠品質

感恩日記除了減輕壓力之外 (我體悟到大部分的壓力來源其實都是自己給的),最讓我感到意外與神奇的就是改善睡眠品質。過去的我,總是堅持要睡滿8小時,才會有好的睡眠品質 (下面有2022年7月份的紀錄佐證,可以對比深眠時間下降)。

但就在今年開始,斯理想生活有了新的理想名人堂單元,除了要做好本業工作、獨立錄音 (每週2集更新)、更要構思新單元要邀請哪些來賓、想方設法吸引來賓答應我的邀約等無數個待辦任務在我腦海裡盤旋。

我開始越來越晚睡,睡眠時間也從8小時,變成每天只睡6小時,睡眠分數大約都只有55-60分。



此時,非常神奇的事情出現了,就在我開始睡前寫感恩日記,並同時回顧前幾天、甚至上週寫的感恩日記,寫完之後會翻幾頁書或是直接入睡,不會再滑手機。


我這幾天的睡眠時間一樣是6小時,但睡眠分數卻是95分,這讓我更加相信,有意識的喚醒正面、快樂的回憶,並感謝努力付出的自己、感謝家人的支持、感謝今天吃了非常美味的路邊攤,都能讓自己更快樂,也睡得更好!


如何寫感恩日記?

1. 每天定時寫下感激之情

選擇每天固定的時間,例如早上起床或晚上睡前,寫下對生活中的美好事物的感激之情。

2. 具體和真誠

寫感恩日記時,盡量具體和真誠地描述你感激的事物。例如,不僅僅是感激家人的支持,而是寫下今天家人為你準備的一頓美味晚餐。

3. 不局限於大事

不要局限於大事,任何一個讓你感到幸福的小瞬間都值得被記錄和感激。


每日練習:

固定時間,撰寫感恩日記:每天睡前寫下你真正心存感激的5件事。

固定時間,定期復盤閱讀:週間晚上,拿出來閱讀,每件事研究思考1分鐘。


感恩日記是我親身實驗後,感受到強烈改變的有效工具,幫助我更加積極地面對生活,也提高幸福感和滿足感。不論是用什麼筆記軟體,甚至是筆記本,只要從今天開始寫,一定也能為你們帶來生活上的改變!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