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工作定義你是誰,你需要的是「人生過濾器」|斯理想生活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有時候可以變得非常忙碌,每天都要應付各種任務、期限和瑣碎的小事,很容易感覺自己被各種訊息和待辦事項淹沒。

有一天,突然間我腦中出現一連串讓我大當機的問題:

我這麼忙是為了什麼?

當然,工作很重要我明白,但是如果沒有這份工作,我會怎麼樣?

工作以外的時候我都在做什麼?我對什麼事有熱情、我的興趣又是什麼?

這一刻的我,感到非常強烈的「存在危機」
我發現,平時工作機警又反應飛快的我,此刻腦袋只剩一片空白、鴉雀無聲。

意識到我根本不了解自己時,我的腦袋就像書堆一樣崩塌了

意識到我根本不了解自己時,我的腦袋就像書堆一樣崩塌了

這個存在危機感,讓我開始經歷自我探索,第一步就是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優點與缺點後。在2023年5月,我決定開始經營 播客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頻道主題從自我成長的技巧到書籍內容推薦,只要是我想到的,我都很樂於分享出來。


這一切真的很不容易。


要兼顧工作、生活和製作節目,可以說是非常困難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

我每週固定推出2集內容,在錄製前我必須先訂主題、寫好該集節目大綱、節目腳本,開始錄製、完成後剪輯,製作封面、發布上傳。

基本上,這個流程,必須落實在每一天的下班時間執行,我才有辦法維持每週2集更新的頻率。 (前提是,我必須先把書看完,有自己的心得可以講啊!)


感謝自己執行這段困難的流程,讓我有機會檢視過去的自己有以下幾個問題:

  1. 面向的資訊太多,沒有尋找真正對自己重要的事情去保持專注。
  2. 很常把「我沒時間」掛在嘴上,但事實是我沒有善用零碎時間。
  3. 腦中偶爾會有一些生活上的點子,但都抱持著「算了,也沒啥用」的心態,缺乏整理片段的靈感筆記。
  4. 即使有隨手寫下一些靈感,也是雜亂存放,很難把這些思考後的筆記架構化。


當我把這些問題整理出來之後,我開始意識到我需要一種更好的方法來組織我的想法和創意。我感覺到自己正在前進、進步,因為我已經釐清自己的問題了。


我需要一個簡單、直觀、而且有趣的工具。


所以,我和我的隊友討論後,我們根據基本概念與大方向打造出 NordPress

這是我們自己每天過濾資訊、看新聞博客的地方,更是我們隨手寫筆記的地方。

慢慢的我們也增加很多好玩的功能,例如每日精選金句的提示,讓我們每天都能帶著豐盛的能量來開始美好的一天。

根據研究指出,抱持自信能增加更高的目標達成率,更會改變人們的思考與行為模式。

"It's not that deep! Don't let your emotions get the best of you. "
每天早晨打開NordPress,看到這些激勵人心的話都會讓我信心倍增

每天早晨打開NordPress,看到這些激勵人心的話都會讓我信心倍增


NordPress 支援新增個人化的 RSS 內容,從新聞媒體、到部落格主文章追蹤都可以新增,這個功能對我來說非常有用,因為我每天只要打開 NordPress 就能獲取最新的資訊,不用再被傳統、單一的媒體推播綁架。更棒的是,系統內建好幾個優質的媒體頻道,很適合剛開始習慣過濾資訊的人可以直接追蹤。

每天花30分鐘看完最新文章後,接著使用「儲存連結+分類」功能,能讓我之後有空時再回來整理資訊,不再因為 FOMO (錯失恐懼症) 而焦慮,緊抓著很多無用的資訊不肯放手。(譬如電腦網頁瀏覽器經常因為開啟非常多個分頁導致當機,但怎麼樣都不肯關閉它)

NordPress 對我來說,非常適合自我成長、探索和覺察。善用工具能夠幫助形成好的習慣,保持規律、專注和快速保存稍縱即逝的可貴靈感。


如果你也感覺到被所有的噪音和分心所干擾,也許 NordPress 能幫到你一些忙。

畢竟,人生就是來體驗的,沒嘗試過怎麼會知道呢?

Never Try Nver Know!

這裡註冊後就可以盡情嘗試,目前開放格友們免費使用。
歡迎留言或IG私訊,和我分享你的想法。




Podcast|每週二、四 6:00 am 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人力銀行、50+、方格子精選

職涯歷程|軟體商務開發超過8年,專長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分享思維觀點,一起邁向理想生活。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