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心靈迷宮:脫下面具,見真心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個夢,有點詭異,但不驚恐,只是該怎麼陳述它呢?我記憶裡是這麼開始的…

某一天,我需要到遠方去拜訪一個人,但由於路途太遠,只好暫宿附近的民宿一晚。

這屋子的主人很親切,傍晚的時候,男主人帶著一兒一女回來了,瞧見我在樓下客廳,男主人朝我微微的點了頭,似乎在歡迎客人的到來。

身邊的小男孩,頭上戴著一個玩具熊的套頭面具,親切的朝我走過來,居然張開了雙手,想讓我抱抱他。

我也禮貌性的準備要抱他一下,結果小男孩頭上的熊面具居然脫落了,於是我看到了小男孩漂亮的面孔…

他有著大大的眼睛、精緻的五官。我心裡想,這麼漂亮的面孔,為何還要套一個熊面具呢?

我親切的迎上了孩子的擁抱,在擁抱的剎那,我看見這孩子漂亮的五官,自耳後有一半是空的。
空的意思,就是〝沒有東西〞,好像一個圓,缺了左後方1/4的部份…

我嚇到了,想要推開這孩子,男主人說…「別怕,這孩子的頭受了重傷才變成這樣子,還好撿回一條命,現在也不知道能活多久」

想到這孩子悲慘的經歷,我想推開孩子的力道頓時小了些…


男主人又說:「這孩子向來怕生,卻不知道為何對你這麼親切,想與你親近,你就可憐這孩子,陪他玩玩吧,你看他正面就好,不要去看耳後的傷口,就不會感到害怕了」


了解情況之後,雖然覺得人怎麼有辦法少了1/4個腦袋還活著?但是,也許是在夢裡吧,就不那麼害怕了…(平常我可是不看恐怖片的,因為我實在太膽小了…看了晚上鐵定會睡不著)


於是,我試著只看正面,陪小孩玩著…這小男孩也確實如一般小孩一樣,沒有什麼不同,除了耳後…


雖然不害怕了,但是,眼角的餘光,總是不自覺的會看向耳後,然後又感到很失禮的提醒自己不要再看耳後,對小孩來說這樣的目光,是一種傷害…


然後…

沒有然後了啦…因為鬧鐘就響啦…我就醒囉,再賴床的話,我又要變遲到大王了。


雖然是一個奇怪的夢,可是卻給了我幾點的省思,說來與大家分享:


其實每個人都是戴著面具在外與人交往。當我們面對至親、好友的時候,我們也許願意脫掉那面具,呈現最真實的自我。
然而,我們每一個人也都如同小男孩一樣,有漂亮的正面(優點),也有帶著缺陷 (缺點)的一面
我們也期許大家看到自己漂亮的正面,而不是窺見那耳後不堪的缺陷

從另一方面來說,人性還真的有點矛盾--

我們說與人相交,要坦誠以對。但當對方脫掉面具,將他的正、反二面都赤裸呈現在你面前的時候,最引起我們注意的,卻是對方的缺點。

有的人,看到了別人真實面的缺點之後,對朋友的評價自動調降…

有的人,看到了別人真實面的缺點之後,更懂得體貼、包容,用愛替對方包紮,讓缺陷看起來不那麼嚇人。

親愛的~

當你願意在我面前,脫掉面具的那一刻,我當知道,我在你心裡必定佔有一定的份量,

為此~~

我當用感恩、包容的心與你相對待,
我當明白,赤裸沒有包裝的心,是多麼敏感,容易受到傷害…


親愛的朋友,在你身邊,有沒有這樣一群脫掉面具,與你坦誠相對的人呢?

想想看,他們是誰呢??孩子、家人、愛人…

38會員
118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