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4|《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對恐懼「掌控」的「抵抗」|時間分配表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安☀️,

我是Elena,就讀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ENFJ,喜歡自由潛水、競技啦啦隊、文化人類學、習慣養成等主題,目前正在申請美國的傳播碩士,夢想是活在陽光之下,幫助他人做自己喜歡的事。

在這邊每週會有3-5則的資訊分享,固定主題為書籍摘要、每週任務挑戰,不定期會有哲學議題、美食旅遊或心情抒發,如果你喜歡以下的內容歡迎將這份電子報聯結分享給你的朋友、家人或任何正為了夢想而努力的人,有任何煩惱、心事或建議都歡迎直接回信給我!


Book|《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

raw-image

這本書是一本蠻正向的短篇訪問集,看得出來作者很用心地想要濃縮哈佛管理學院教授們的人生哲理,但因為每一篇都是短短的,還必須空出一定的篇幅帶出教授們的人生故事,因此比較像是看了很多個短篇的人物傳記!

其中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這兩段:

  • 第二章|生活和事業的創造行動都要依靠勇氣信心去完成
    • 改變現狀的勇氣
    • 對自己能力、智慧、操守的信心
  • 第十五章|記得你是誰
    • 「你今天是要出門當領袖的,千萬要明辨是非,別被他人牽著鼻子走,要記得你是誰!」
    • 我們需要這埸的領導人:立志改造社會、願意堅守最高的道德、榮譽和責任、不怕高瞻遠矚、對自己和別人懷有夢想、希望和信心。

希望大家都擁能擁有勇氣和信心,成為一個領導社會進步的領導人!


Thoughts|「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對恐懼「掌控」的「抵抗」

馬克吐溫曾說

勇氣是對恐懼的阻抗與掌控,而不是恐懼的缺席。我們常常以為,有勇氣的人無所畏懼,但這只是一個誤解。事實上,若是沒有恐懼,勇氣也就無從談起(no fear, no courage)。

有人說阿德勒的心理學是「勇氣」的心理學,從《被討厭的勇氣》到跨出舒適圈的勇氣,在成長的路上,我們總是不斷強調「勇氣」的重要性,但我們真的知道什麼是勇氣嗎?

我認為: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對恐懼的阻抗與掌控」,當你掌握了某件事情的所有脈絡,知道一場活動的進行、知道一個地方的生活,便能大大的減少跨出舒適圈的心理門檻。

但我最需要的勇氣是「被討厭的勇氣」,因為「被討厭」是他人的想法,不是我可以提前熟悉或掌控的,於是我們只能盡量做到阿德勒所說的「課題分離」不去在意他人的課題,而是做好自己能做的,理論都知道,但在這個自媒體蓬勃發展、讚數焦慮的時代,要如何實際做到卻是非常需要練習的,如果你也剛好遇到相同的問題,歡迎留言給我一起討論建立勇氣!


每週挑戰|用「時間分配表」實踐你的理想生活

上週跟大家分享了如何製作屬於自己的Vision Board,幫助大家視覺化出自己的目標與理想,知道目標後,下一步就是「如何實踐」,因此,這週想邀請大家和我一起規劃自己的時間分配表,以一週為單位(共168hr),可以分為必要活動、主動活動、被動活動、人際關係、自我照顧五個大類別!

  • 必要活動:睡覺、吃飯、洗澡
  • 主動活動:工作、課業、副業(生產力活動)
  • 被動活動:滑手機、無意識閒聊
  • 人際關係:家人、朋友、自己
  • 自我照顧:閱讀、反思、正念冥想、運動等

沒有試過的朋友也從記錄開始,先了解自己一週花了多少時間在特定事情,並讓自己開始有意識的生活!

raw-image



感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希望你喜歡這週的內容,也歡迎將這份電子報聯結分享給你的朋友、家人或任何正為了夢想而努力的人,有任何煩惱、心事或建議都歡迎直接回信給我,或有想了解的主題也非常歡迎一起討論!

祝你有美好且有意識生活的一週!

Elena

Instagram @wei__230


訂閱電子報:https://forms.gle/ZFnh6ycygqSmQTjc8



各種閱讀材料的心得,包含電影、文章、期刊、書籍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