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員工培訓的故事1/3~緣起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沈毅,一個擁有著與名字同樣堅定的人,他是最近光電產業裡一家新竄起的公司的負責人,公司雖然剛成立才十年,但在業界風評很好,也是許多年輕人選擇工作的前幾個口袋名單。


人呀…沒有成名之前,不論你如何奮鬥打拼、流淌汗水,一切就像在烈日下倏然蒸發,啥也看不見,可是一旦當你打下了根基、穩紮實打的逆勢而起的時候,社會大眾的目光,便會開始注意到你的存在。當你的成就愈大,人們就更想知道你背後的故事…


沈毅的公司,員工向心力很高,流動率比同業低了多了,因此,一些企業管理的專家,時不時的就會拿他的公司管理文化來探討。


在時間分秒都是金錢的社會裡,沈毅倒是花了很多的心血在員工的培訓,尤其是對於主管人格養成特別的重視,要求主管不可以只會向上管理,還要積極的向下培育自己的得力部屬。


公司裡有一個長篇的教案故事,是每個進到公司裡的人都要學習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洪恩是一家跨國集團在台分公司的高階主管,在他之上是一位總部派任的美國人,主管的作風洋化,因此,大部份的工作細節都是由洪恩來安排…背地裡大家都叫他是地下大總管,他非常熱衷管理,但作風並不完全得到部屬的認同。


去年,美國人對總公司申請退休通過了,洪恩心裡暗自盤算,最有可能升遷的人選,應該非自己莫屬,就在這美夢尚未編織完成的時候,總公司傳達了新的人事命令,會有一個新的主管,由澳洲派任過來,同時他會帶一個自己的舊部屬到台灣來,到時候請洪恩協助讓新主管對台灣這邊的事業情況及早了解。


這道人事命令,可讓洪恩的心從半空中掉了下來…不過,好在他的人也夠樂觀,自我安慰道:「也許是時候未到,升官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呢」,低落的心情倒也自我調適得宜。


於是,洪恩心裡又重新的盤算,該如何與新主管相處呢?之前的美國人幾乎不管事,因此,大事小事幾乎都是他在管理,這新的主管,是什麼個性、什麼來歷?總公司一概沒有說明…查也查不到他的背景,如今該如何應對呢??…


思前想後,洪恩決定好好發揮向上管理的作法,他花了二週的時間,悉心準備各種主管可能需要知道的資料,整理得有條不紊…望著新主管桌前高高低低的資料…他不禁盪出了一抹微笑…這些應該夠新主管看上好久了,而且要弄懂這些資料,一定得更依賴我才行…


~~二週後~~

新主管終於來報到,全分公司的同仁都列隊歡迎…洪恩看到新主管是個高瘦的中年人,大約五十多歲,身邊還帶著一個大約三十多歲的小夥子一起來上班。

洪恩很熱情的邁步向前主動與新主管握手寒喧、自我介紹,新主管微皺了一下眉,然後看了一眼與他同行的小夥子,對方也是一臉莫宰羊的表情,兩人似乎暫時還無法適應洪恩的熱情。


新主管上任的見面會上,中年人自我介紹說:「大家好,我是David,很高興調來台灣這邊工作,由於剛到這邊,對公司整體情況還不大熟悉,未來3個月裡面,都先由洪恩協助管理事務,我會儘量利用3個月的時間把這邊的業務都弄懂…」


見面會結束後,David把與他一起上任的小夥子交給洪恩。他對這小夥子說:「Jay,這三個月你要好好跟著洪副總學習,他在公司非常資深,相信跟著他可以讓你對公司的業務也儘快了解。」


並對洪恩說:「洪恩~Jay在澳洲跟了我3年了,是我很得力的助手,這回與我一起來台灣,我希望你能針對業界科專計畫這部份的工作技能、流程親自培訓他,讓他可以成為我的特助,協助我整頓、精進這方面的業務…。」


《待續》

43會員
123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