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記今天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開始在整理「日記」。說日記有點正式,其實就是每天在這裡或那裡會留下的一些生活訊息,有時候寫在Day One,有時候寫在臉書,有時候寫在每年換新的行事曆上。

其實是因為每天在寫提醒事項時,程式會跳出這一天有幾則條目。有時很多,有時一則也沒有。或是在臉書,每天都有動態回顧。有時很多,有時一則也沒有。

日子的飛逝讓我疑惑,但就算有應用程式的提醒,我常常也沒有心思去回頭看。主動的紀錄已經成為被動的顯示,日子一去不回。但如果我自己不想看,當初為什麼要紀錄呢?於是,我開始培養對自己從前的好奇。就算不好奇,也算是一種關心吧!

「努力於當下」是我一直認為正確的生活態度,也許這也算是一種自我顛覆?

二月29日,四年才有一次的今天,我的臉書回顧錯誤地跳到三月一日。我的day one顯示八年前今天寫的待辦事項,是跟仰山基金會合作的一人一千瓦計畫。2016年的今天,相片顯示我與仁正在澎湖一個人的蓋房子旅程。那時候,什麼都剛要開始,什麼也都接近結束。

2020年的二月29日,我連相片也沒有留下。想想那是疫情剛開始,世界邁進恐慌,台灣的日子仍如平常。

今年的今天,我終於在德國家有了放晴的天氣,好運氣地還落在二月。我在院子裡掃落葉。才遇一天好天氣,落葉仍不夠颯爽,黏在土上勾絆在草上的落葉,掃來卻也成了一座座小山丘。

我邊掃邊想著在二十多年前剛買下古蹟房子時,就有朋友具先見之明地跟我們說到的不是整修的困難,而是環繞房子的大樹會讓我們有掃不完的葉子。那時候我們不以為意,現在也是。

做事情,有時候並不具有目的,而意義的生成可能也不急於一時。總是有一些時間到了就該做的事情,可以的話就進行,不行的話時間過了也就過了,不必太在意。因為在意也沒有用。

我想到我老爸在賺錢養家工作時,我從來也沒有看見他讀書練字,警察執勤來回於派出所與家之間,就是我對我爸的印象。他退休的那年,剛好趕上到中國的開放探親。我一直以為他是提早退休想回去家鄉看看,後來問我媽才知道,那年我爸屆齡退休,警察的退休年齡是59歲。

我總是後知後覺。老爸從退休那一年開始練字抄經書,幾乎每日不間斷。出門旅遊時,他最先問到的就是可以在哪裡寫字,還要帶上他的工具。

過年前,我大學死黨來家裡聚會。因為疫情幾年不見,我爸媽見到她們都好高興地擁抱聊天。之後我老爸進房間,開始用原子筆在日曆紙背的空白上畫格子。一格一格好仔細。我問他在幹嘛?他說要寫字啊!

這就是生活,他寫字,我掃葉子。

今天,工頭整理了工具,清理了暖氣用的木柴,經過等待,我聽到今年第一聲鏈鋸響起。

這是2024年二月29日。四年後還會有「今天」,到時我再來寫一篇今天的日記。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