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減少焦慮、清空雜訊的『三步驟』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重新去面對我逃避了一段時間的關卡,我的嗜睡,或者某種意義上的「現實」,當然可以的話我根本不想面對,因為對我而言面對就是增加失敗的機率,增加我對自己更加負面的評價(寫出來發現超典型憂鬱的想法顆顆顆),反正因為經濟關係,我現在被迫面對,然後進展非常不順,讓我很挫敗,覺得我的生活一團糟,但我覺得某方面來說比之前剛有病識感那時候好點?我的能量至少比當初多一點,負面想法今天少一點,也算是個進步吧

重置腦袋之「辦法」

因為我最近很焦慮,而且我超級容易因為焦慮在寫當日待辦事項的時候直接列了快十個待辦,然後導致根本找不到重點,也做不完,所以我最近找到一個方法,適用於我這個話多人,就是「三個問題清空腦袋雜訊」~我目前覺得蠻好用的拉,有天我失眠到早上寫完沒多久就睡著了顆顆顆,大概就是:

  1. 「現在」我想到的事情(10個,請寫好寫滿,目的是讓你腦袋裡所有的雜訊都清空,不要留下任何一點~所以想不到就繼續想,一定會有的)
  2. 我現在的「感覺」(身體上的為主,當然一些想法上的也行,但通常我會結合接地練習,把想法上的丟到上面一個來寫)
  3. 「最近」讓你感到興奮的事(這個最近是你自己覺得「最近」,只要你能想起來,感受得到,那就是最近,我基本都是月起跳拉,畢竟日通常我都處於渾渾噩噩的狀態?)

最後加一個個人添加小用法:

等身心靈平靜的時候去看一下第一個問題自己的答案,可以從中看出寫的時候的情緒狀態,以及可以用自問自答幫自己解決焦慮。

例如:我如果醒著但是狀態不好該怎麼辦?答:首先,這是一個假設問題,擔心的有點過多了,你還沒遇到。再來假設你遇到了,你可以嘗試幾種你以前做過覺得有效的方法(像是早上喝杯咖啡,換身自己喜歡的打扮,唸一頁書等,實在不行可以求助朋友,或者回去睡覺),對的這就是我的自問自答,蠻好笑的,但這是結合我看認知行為療法書籍的實踐內容,可以幫助我判斷「事實」,而且有趣的事,雖然我寫的天數不多,但我剛剛翻看了一下,我寫的問題只會在我的日記上出現一次,沒有重新寫過的問題,可能有些我發現太是憂鬱或焦慮的想法,或者有些我線段覺得不重要了,但我還蠻開心的,而且這樣覆盤也可以讓我著重看我的問題通常在哪,如果以後出現了重複的問題也可以單獨拿出來思考了~

書展好書推推~

然後書展不是剛結束嘛~身為一個雙北人,還疊上有文化幣的buff怎麼可能不去呢(沒,我知道的時候太晚了,最後一天還是我閨蜜訊息叫我出門我才勉勉強強出門的,因為真的很沒能量,很累),但好險我去了~買了我去各個誠品都缺貨的『天才在左,瘋子在右』,我真的大愛這本,可能因為他的描述讓我覺得很貼近自己吧?也可能是因為裡面的人都偏極端,思維很有趣,讓我有種既在現實又有點科幻的感覺,感覺我可以看完來寫一下推坑文?(笑

心理師的話語?感受?

原本打算再寫一些的,但好像有點長,所以就來個心情結尾ㄅ~因為我自己覺得心理諮商有效,加上我覺得我媽總是壓力很大,所以我努力騙他去做一次(忘記前面有沒有說過了),這週他去了,但他回來的反應讓我不知道我這個決定做的是好是壞,雖然他說了很多,我相信心理師也有一定的幫助,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心理師跟他說的「覺得我的病是替他(我媽)生的」,我媽有說這是他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我也覺得很難過,我媽一題就紅鼻子我真的受不了,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該做比較好,跟心理師提出來嗎?有這個必要性嗎?心理師會不會也受傷呢?但這跟我上次(第二次還第三次)給同一位心理師諮商的時候我也有一個小受傷的一句話,但當然這句話我覺得是我自己過度解讀,所以沒有特別想要提的意思,但我媽已經預約了下次,我不希望他又受傷……

我該怎麼辦好呢?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