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毒,身體知道》醫病更要醫心,心好了身體自然好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何選擇這本書閱讀?

因為近期有意識到心理狀態確實會影響身裡狀況,所以想多攝取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剛好在 Hyread 上發現這本書,因此就選擇這本《情緒的毒,身體知道》來閱讀了。

圖片來源:電子書櫃

圖片來源:電子書櫃

這本書在講什麼?

本書是由一位在日本從業的身體心理學家所撰,他從過往自己協助的諮商經驗以及大量的研究案例,去解說關於心理與身體的連結關係、情緒會如何影響身體,以及如何調適可以舒緩那些不舒服的狀況。

我從書中獲得什麼?

在這本書中,我覺得我自己獲得的最大收穫是「要更有意識的去了解自己」

書中提及的許多身體病徵,其實就是因為人常常壓抑、不去順從自己的內心、抑或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而產生對自我的懷疑、不自信所導致,那些不舒服的徵狀,其實都是在幫助我們想起「不為任何人,我應該為自己而存在」的訊號,人呀光是能夠好好活著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所以真的就別為難自己,好好去照顧好自己的內心,身體感受到照顧,自然的就會好起來的!

這裡簡單分享兩個書中我喜歡的段落:

  • 這一段適合:最近正處於鬱鬱的心情的你

將手輕輕貼在胸前,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跳,就能發現那裡充滿你以往各種開心的體驗。其實平常就應坦率地將這種「好開心」的心情表現出來,而要達到這個目的,一定要在日常生活裡養成習慣,慢慢尋找自己的各種「開心」。

  • 這一段適合:生活壓力導致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你

當身體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時,交感神經位居於優勢,會讓呼吸在不知不覺間變得淺短,因此此時吸氣位居於優勢,所以每天都應提醒自己,利用呼吸來好好吐出情緒。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鬆一口氣」!

讀後感 …

讀完這本書後,確實會發現書中提及的身體症狀確實都呼應到我自己的情緒狀態,雖然一時可能無法矯正(畢竟許多的情緒以及反應機制都是源自於自己的幼年生長環境),但至少現在知道後,我能夠嘗試更有意識的去緩解,去告訴自己「記得呼吸、記得愛自己、記得開心」,同時也要在閒暇之餘好好活動身體,讓身體記得快樂的感覺!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