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6-動力要怎麼找?我如何保持動力?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所有人都不需等待,隨時都可以開始改變,成就更好的自己,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Anne Frank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想法,「有點懶懶的,現在有點累,等一下再開始好了」、「等我有精神再開始」 、「滑一下手機休息一下,明天早上起床在做好了」。

結果,等著等著時間就過了,然後你赫然發現一天過去,接著一週過去,然後時間很快又到了每年過年,你又開始設下目標,想著希望下一年可以更好的這種期許想法,聽起來很耳熟嗎?


我也是,過去的我也是如此,我也是那個想等都等不到我覺得準備好,有活力最完美的時機點。但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你,等待是沒辦法讓你找到動力的


但我透過一些方法,讓自己擁有動力以及保持動力,所以我想把這些方法分享給你,希望你的生活可以更好,讓你成為照鏡子能露出對自己很驕傲微笑。


告訴你方法之前,我想花一些時間告訴你過去的我做了哪些事情,成就哪些挑戰,因為這些成果來自於我能持續不段地保持動力,才能完成這些看似艱難的目標。


#1 不上補習班,自學一個月達成多益875分(金色證書)


#2 自行訓練10個月完成馬拉松21公里(從沒跑過,而且沒跑步習慣)


#3 完成目標三:從零學習,三個月B1西文Dele口說成績滿分(25/25)
2020/11/14 Dele B1

2020/11/14 Dele B1


我本來也是一個拖、拖、拖,能拖就拖有重度拖延症的人,如果我可以達成這些事情,改變自己的不好習慣,我想,如果你願意付出努力,你也可以。接下來讓我來說明我是如何擁有動力,並持它達到設定的目標。


如何擁有動力?

從維基百科的解釋來看,Motivation is an internal state that propels individuals to engage in goal-directed behavior. 動機是一種內在狀態,促使個人從事目標導向的行為。看起來很複雜?白話文說明的意思是,動力是一種因為目標促使我們行動的一種行為,所以你不用等,要先行動,才會有動力。


我再說一次,要先行動,才會有動力。所以不要再想等到你狀態好,時機點好不好,沒有這種時候,沒有!只有開始的那一刻開始,你就會有動力。(好比如我在寫這篇文章時正在感冒,但我越寫越起勁,越寫越有動力)


如何保持動力?

談完如何擁有動力,接下來會面臨到的挑戰是,我要怎麼樣保持它?

不知道你是否也會有這樣的經驗,有時候很興奮的開始一件事情,然後隨著時間的遞進,慢慢的你覺得彈性疲乏,你覺得一切都不像一開始一樣的有趣,然後接下來你就停止繼續,當我面臨到此狀況時我通常會做這幾件事情,讓我繼續保持動力。


第一、我會回想自己做這件事情的初衷,有可能是你想要讓自己加薪、讓自己更瘦(打臉前任),任何讓你開始的那個初衷,回想它,這初衷提醒你這件事情其是很美好,你就能有力量繼續努力。


第二、我會每周定期審視自己的目標,舉例來說,假設我最近要考日文檢定,我會將目標設定為三個月,共十二周,這十二周會設下不同的目標,每周會定期審視,如果沒有達標就調整計畫,如果覺得計畫還可以再加強,也會調整。


第三、說不定真的很累,身體真的需要休息,那放自己半天假,放假時候就放空,回歸後再繼續努力。不需要把自己搞得要死要活,我們的目標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所以適時的放鬆也很重要。


免費資源推薦?

以上這些方法是我透過不同的書籍、許多年的測試總結出來的結論,其中我最推薦的是黃金五秒鐘(5 second rule)Mel robbins,TEDx Talks演講


以下六句話是我自己在迷失時勉勵自己、鼓勵自己,讓自己擁有動力並努力保有它,直到目標達成。分享給你們,希望你不用再每年期許自己可以更好,因為你現在已經是最好的狀態。


#1 數完這5秒鐘,立刻開始行動

#2 今天很有效率 大大稱讚自己 我超棒

#3 接受計畫絕對趕不上變化 滾動式修正

#4 我絕對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只要用對方法

#5 我一點都不失敗,我只是正在經歷痛苦而已

#6 一天很長,就算這三個小時沒有目標達標,但其餘的五小時我可以超高效率




我是秦阜東,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下周見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