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時最該做的事】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參加了一個正向教養的工作坊,有一種幫自己充電的幸福感。


藉由工作坊的各種活動練習,再次重溫初心,更重要的是,再度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育兒時最重要的事:好好照顧自己!


好好照顧自己,才能保持穩定的身心狀態和穩定的情緒,來面對育兒時的各種狀況,也才能好好地接住孩子,不會大家一起爆走。


這是一切最重要的基礎,但卻是最常被忽略的事。


身為媽媽,的確很常習慣選擇「犧牲」:吃飯的時候可能會選擇家人和孩子喜歡吃的菜色,而非自己真正想吃的食物。會優先處理孩子的需求,將自己的需求排到最後。


我也一度如此。


前幾天帶小寶妞出門買制服時就是這樣。過程中我一直在關注她的需求,購買結束後怕她渴了餓了,頻頻問她想吃什麼。


吃滷肉飯?不要。

吃義大利麵?不要。


一遍又一遍的不要之後,我彷彿看到自己的怒火節節上升,已經快從頭部溢出了。


深呼一口氣,我告訴自己:先停下來。


停下動作,想一想這時候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我又累又餓。我想坐下來休息一下。」


釐清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之後,我看著小寶妞的眼睛對她說:「媽媽現在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好好休息一下,你可以陪媽媽去嗎?我們可以看看店裡有沒有你想吃的食物。」


沒有爆炸的情緒,只是穩定地進行溝通,小寶妞欣然同意。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悟到,當我狀態好的時候,我才有能力讓我愛的人好。


如果我讓自己的情緒暴走,孩子也會以情緒回應。如果硬是壓制而讓自己浸泡在「委屈感」之中,也只是等待下一次的爆發。


還是先好好穩定自己吧!


#寶妞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