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不想“暫時保管”學生手機 ∣菜b導日記∣倒數739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暫時保管",在早期的說法,就是「沒收」。

現代人手機是隨身標配,

當然包括高中生。

上課時當然不能荒於機!但小孩子並非人人都有良好自制力!所以各校、各班通常都有代為保管手機的「養機箱」,或是以校規訂定相關手機使用時機規範;總之,通常上課在未經教師允許時,是不准使用手機的,偷用會被校規處份。


但學生就是寧可犯錯,也不要無聊!有些孩子就是會想偷玩手機!

而抓學生偷玩手機也很容易,

只要從孩子們的「視線方向」及「停留時間」來看,很容易抓到的。

畢竟上課時應該不需要一直盯著"大腿方向"看個不停。

而且當孩子們忘情地偷玩手遊時,根本察覺不到---老師已盯上他了!


我在上課時,若發現學生玩手機,就會走向他(她)身邊,然後,伸出我的手(手掌向上),通常,孩子們就會識相地把手機放到我的手上;接著我走回講台,將孩子的手機放在講桌"暫時保管"著,接著繼續上課。


因為我的目的是孩子不分心於手機,並且能專心上課

下課後,我會把孩子叫來,叮囑不可再犯一番,再將手機還給他(她)。


我沒有動用校規,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甚至其實根本不想“暫時保管”學生手機。

因為上課偷玩手機的學生,已經輸了,輸給自己,就像作弊的人一樣,他已失去玩手機那段時間的課堂學習機會了。


我暫時保管手機的動作,心裡最在意的,是那群願意遵守規定且自律的孩子們,是那些想乖乖上課沒有偷玩手機的同學,我希望他們心裡能感受到公平,我"暫時保管手機"的動作,讓學生知道,老師是有在意。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中尾政之博士,曾在《99%零失誤精準工作術》中第33個思考習慣中提到,打造人人都不得不遵守的機制,可以減少失誤

但他也說,

人,不會因為「不准」就不做。

那怎麼辦?

「想讓團隊成員遵守規定,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造『不得不遵守』的機制,或『提高遵守意願』的環境。」


❦ 「校規處份」,用於不得不遵守的機制上。

❦ 而我"勉為其難"地暫時保管學生手機,則是試圖營造,學生們願意提高遵守意願的課堂氛圍

#唉,但如果學生都能自律,那就不用這樣"上下交相賊"了!




##

師父 vs. 師傅 ∣菜b導日記∣倒數1011天

寧可犯錯,也不要boring!∣菜b導日記∣倒數918天

150會員
493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靈數動力系統-其實我不想生氣!(靈數的生活應用技巧篇)生命靈數雖只有一個,但每個人的「靈數成分」都不止一個數字,當然會發生同號人但一件事情反應差很多的狀況。這是因為「靈數成分」組成不同,生命靈數動力系統的內在驅動力就不一樣。 已經昏頭?別飄走,就讓喵喵大師用日常生活情境+三組動力系統的反應舉例,幫助讓大家更瞭解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喵喵大師
2024-02-11
看完覺得簡直被靈魂透視的書|抱歉我遲到了,但其實我根本不想來 Sorry I’m late, l didn’t want to come. 很沒看到這麼想大喊:天啊,真的,我就是這樣!如此的一本書,而且也是初次這麼多人在IG和我互動,對這本書有興趣。 不曉得別人怎麼判斷自己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或更貼近哪一種?我想自己更偏向內向者,對於陌生人群和環境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2
其實我不想知道我還能不能生我有幾次看醫生被激怒的經驗,現在想想,鐵定是我中年危機的預告。
Thumbnail
avatar
赤黑子不腹黑
2023-05-18
其實我不想旅行,我想活著隨著我繼續行動,我相信能找出一些什麼,就算徒勞無功,至少可以建立有別於資本主義競爭下的人際關係。而在沒有利害關係和金錢交換的情況下可能會干擾我的,只有不尊重更甚是對我身體造成侵犯的第三者,或者是以私有地之名驅趕我走的管理員和執法者會影響我。那些傲慢自以為是的心態只會強化金錢和法律規範人類社會的必要性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3-03-05
【心理師不筆記 #01】如果可以,心理師其實不想寫筆記?!我的筆記小撇步大家好,我是哈理斯 Harris,蘇俊濠諮商心理師。在這個單元裡,我會用相對隨心的方式,筆記一些我工作裡頭比較特別的時刻與想法,一方面是諮商工作的整理與連結,另一方面是希望讀者有機會從中一瞥精神分析取向的心理師──或者只是我本人──是以怎樣的角度去看、思考與回應個案及他們帶來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1-16
釀選劇|其實我們都不想說謊──《廢柴男又怎樣》《廢柴男又怎樣》展現了現代人害怕的日常──尚未躺平,卻也無力再起,權太的改變雖是被迫,但也鼓勵了人們嘗試全新的生活態度與處世之道。我們難以經歷靈魂交換的奇遇,也無需等到被迫改變那天,只要稍微站得遠一些,呼喚孩時的自己,或留話給未來的我們,當我們感到迷茫時,藉由拉長時間的刻度,便得以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吳思恩
2022-04-01
寫給探路客|其實我不想道別|謝謝每一個你前幾天探路客死機的時候,我覺得被殺個措手不及,但好像沒有準備突然道別,反而還沒那麼不捨。 然後,可愛的探路客,就迴光返照一下子了(笑)...... 今天,就真的要道別了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12-31
【我的告別式歌單】─ 其實不想走,然而花開花落終有時生死之事,無法預測,也不能抵抗。趁著方格子此次的徵文:我的告別式歌單,想著不如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以正面的心情來面對自己的生死,好好規劃人生最後旅途,向最愛的家人、朋友們好好的告別。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4-06
我其實真的挺不想寫這件事的……最近兩岸演藝圈出了一件醜聞,不過因為本篇的內容不是要批評某位台灣藝人嘛,所以我就一句話帶過這件事情。我想說的還是對於台灣性別圈--特別是自由派女權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4-24
「其實我壓根就不想寫這本書。」——藏在《小婦人》背後,作者已說、未說、不可說的真實意志(本篇為個人觀影/閱讀心得,夾雜個人意見、可能有雷並且還很長,請酌情閱讀) 等了很久的《她們》,從去年看到第一支預告就開始期待。上映首日立刻跑去看;看完之後把書買回家重讀;讀完又忍不住一直google原作Louisa May Alcott,這才發現原著背後的精彩:作者根本就討厭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Iris Chang
20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