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著自己活下去:一個從跑步中獲得的體悟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4.03.07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人活著有什麼意義,但我知道如果要活下去,學會「調整」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在今天的繪畫日曆,上面寫著:

「我想人性中很多事物,不一定是優點或缺點,只是我們是這樣活下來的,也大概率會這樣活下去。」

所以雖然我把這日的植物澳洲狐尾畫得像超級賽亞人,但其實要活下去和你有沒有超絕的存活意志無關。我想每一個人生耀眼的時刻,都是那些平凡無奇的日常所支撐出來的。

我領悟到這件事是因為跑步。我跑步已經快接近一年了,雖然還是個廢渣嫩雞,但好歹跑了一年,跑步能力還是有所提升。我現在的跑步速度,比起一年前平均每公里快了近兩分鐘,可以耐受的距離也遠很多。但隨著跑步速度加快,距離變遠,跑姿錯誤所造成的身體傷害就會快速累積,身體的疲傷也變得嚴重起來。

於是我這一兩個月幾乎時常處於身體疲憊的狀態,除了經常性的腳痛、腰痛,疲勞累積下來也會造成睡眠品質很差。像我前天就一天數度大抽筋,代表身體太過緊繃了。尤其大腿抽筋時,那種痛與恐慌一度讓我以為要往生了。(笑)

上禮拜意識到錯誤跑姿的影響後,我開始努力調整自己的跑步方式。我一直試著讓自己跑得更輕,不要用力跨步。太過用力跨步,等於讓身體持續和地面撞擊,對自己的腳和腰椎都是傷害。當我試著輕跑後,有時可以跑得很順很不費力,但有時反而失去原本的跑感,跑得拖沓不堪。

raw-image

在跑步體感時好時壞的這些時日,我終於找到機器來看《氣功跑步》的DVD了。(天哪,DVD是不是要從地球消失了?)關於跑姿的調整,影片還是有比書籍教學直觀的地方。

例如說,在《氣功跑步》一書中有說過可以試著在沙地上練習跑步。當時我看書感到不明所以,也覺得在都市裡要找的沙地練跑並不容易,所以並沒有特別看重這一段文字。直到看了影片後,才知道原來沙地跑步的重點,是透過沙上的足跡深淺來判斷自己跑步是不是太用力。如果太用力,就容易對身體產生衝擊,產生傷害。

而目前對我最受用的,是理解如何「提起腳跟」跑步。很多關於跑姿的文章和影片都說過要提起腳跟跑,但我猜很多人會和我一樣很直覺的以為是向前提起腳跟,但其實是向後提起。腳跟向後提起,身體還是垂直的,這樣才能前傾。而要前傾,就是腹部核心向前。於是提腳跟、身體前傾、核心、乃至送髖、跑步檔速(前傾程度)等問題都找到了解答。

跑步就是這樣。跑步跟生活一樣,都是很長久、很耗時的一件事。而越是耗時的事,就越需要調整,否則傷害會一直累加,最後只會活得(跑得)很痛苦。

以上,這次關於調整的小體悟。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