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你如何看待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不是到底了發生什麼事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小Q起床後,跟我聊到一件事,
剛好是個機會教育的好時機,一定要紀錄下來。

大意是這樣的。

大前天有一次在教室,小Q趴在地上(不知道在幹嘛),然後她的一個好朋友,就超出她預料之外地跑來跨騎在她身上。

突如其來的同學壓頂,小Q一時反應不過來。不過最後是以開心的微笑收場。

突如其來的同學壓頂,小Q一時反應不過來。不過最後是以開心的微笑收場。

我詢問她,怎麼會特別想到這件事,這讓妳有什麼感受想分享嗎?

她的回答讓我很驚訝:「因為她是女生,而且是我的朋友,所以我知道她是在跟我玩。我也沒受傷,她也沒受傷,我們都玩得很高興。可是,如果今天是我們班的男生這樣跨在我背上,我會很生氣。」

我再仔細問過,同樣一個動作,妳卻有這樣感受的差別,妳能想清楚是為什麼嗎?

小Q想了想,不明所以,她問我是不是因為男生女生的差別。

我後來跟她分析了一個觀念。

其實這也是我很需要衛教我自己的人生道理。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重點是你如何看待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不是到底了發生什麼事」 -- 源自『 #心靈雞湯 』

我們會因為個人的喜好,而左右了思考模式和應對模式。
對某些喜歡的人,即使心底有一絲的小委屈,但當喜愛程度多過那份委屈太多,我們很容易覺得無所謂,一笑置之。
但對於某些厭惡的角色,即使他對妳做了十件好事,妳也只會記得他唯一那件欺負妳的事。

我告訴她,我很感動能聽到她對自己想法的分析。因為那有一套屬於她自己的邏輯,這樣的思考模式讓我覺得她長大了。
我也很謝謝她,遇到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時間發怒、覺得受委屈、或是抱怨。
反而是基於深厚友誼的美好,而能知道朋友只是想找她玩。
以往的她,如果正在專注做一件事,被旁人無心的觸碰到或打擾到,都是立刻大哭或大叫的。

我更邀請她進一步問問自己,同樣一件事,我們卻會因為對象的不同而有如此差異的反應,是不是真的很神奇。

她若有所思的回答我:「真的耶!好神奇喔」

我們決定要互相提醒,以後在發生任何事的情緒當下,問問對方是「對人」還是「對事」不爽,再決定要不要大發雷霆。

也因為這樣落落長的對話,害我們早上準備要出門上學有點趕,也讓我來不及吃早餐就得出門上班了。
(在談論這些事的當下,我雖然手邊會繼續協助她換衣服,但還是會坐下來與她平視,讓她知道我很重視她與我之間的談話)

但是那又如何?

對我來說,這樣一段再簡單不過的對話,卻隱藏著人生很重要的大道理,也讓我們母女之間的情感更緊密。

在大人的世界裡,我們也常不自覺地「對人不對事」。

這說到底也是人性,愛恨情仇都寫得分明。
但在某些過度的情緒之下,反而最後讓自己倒了栽蔥,得不償失。
我常常被隊友提醒,冷靜下來想想我到底生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不要衝動就做出任何一個決定,每一個決定都有著讓妳人生逆風大迴轉的影響力。
悶虧吃的也夠多了,但還是從與孩子的對話中,才更清楚這一層的意義。

近幾年流行的 #coach父母學 ,就是以協助引導孩子思考的模式,與孩子合作,進而建立孩子的思考模式與品德養成。

但我還是覺得,我不是孩子的老師,也不是教練,
我們其實是人生旅途上的最佳好夥伴,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我家的幽默教養力 #讀書筆記 #金句分享
#教養的藝術 #困住你的問題孩子能解答 #教育總在每分每秒出現 
#不要小看孩子的學習力 #情緒 #傾聽 #教育 #好書分享 #Q姐日常 #五歲
#孩子教會我的事 #正向教養 #父母 #自我覺察 #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及YouTube
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歡迎收聽與訂閱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