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求生系列-黃大米與旅行社爭議事件,如果我是黃大米.....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職場上滿常會有討論、談判等情境發生

在學校領域會有一種叫哈佛個案式討論

讓大家帶入情境去模擬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因此針對之前黃大米與旅行社爭議事件

我選擇代表黃大米

看看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可能性

也歡迎大家跟我一起探討

是你會想要怎麼做


A. 為什麼我選擇黃大米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消費不開心的時後,理論上在這樣的情境下,身為一個有知名度的網路紅人,討拍應該一定會成功,但是最後結果卻失敗了,想要探討看看為什麼主觀上認為應該會贏的談判,最後卻失敗了

B. 黃大米想要的目的

黃大米想要的,應該第一目的是解決心情問題、再來是賠償損失、若能因此在名聲上受到關注、或是因此有相關業配也是極佳的選項

C. 採用談判四步驟:回溯、解構、換位、重作 ,試著把我們自己當成黃大米,看看事情會不會有更好的結果

C-1 回溯:

事件原由

使用copilot協助整理

以下是關於黃大米與旅行社事件的時間線和各方說法:

2024年2月初:作家黃大米與3名粉絲朋友共花費80多萬元參加義大利跟團遊1。

2024年2月12日:黃大米在臉書上發文,抱怨她們的房間空間狹小,淋浴間的門無法閉合,導致洗澡時水不斷往外噴,害她洗好澡還得拿毛巾鋪地板吸水1。她也表示,她此前相當仰慕這家旅行社在高價團上的好口碑,才會帶著3名粉絲朋友一同出遊,然而幾人各繳了21萬元的團費卻入住6、7千元的房間,這也讓她相當失望。

2024年2月12日:該旅行社的業務在黃大米的臉書貼文下留言,表示黃大米的說法不公平,並指出這趟旅程之後還會入住較高檔的飯店。

2024年2月12日:該旅行社的領隊在臉書上發文,反駁黃大米的說法,並提供了他們的版本。他們表示,他們已經向所有團員解釋了歐洲飯店淋浴設備與台灣的差異,並提醒旅客可以使用腳踏墊將溢出的水擦乾。

2024年2月12日:黃大米再度在臉書上發文回應,強調問題在於顧客的感受沒被在乎。

C-2 解構:

旅行前:黃大米興高采烈地找了相關粉絲一同準備去旅行,可能有做功課,但對於旅行業者提供行程與當地風土民情,未詳細查詢找到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也屬正常,若有問題可能想著當下跟旅行社反映即可,畢竟自己小有名氣應該都能被解決

旅行中:可能受到部分同團團員的小抱怨的影響,加上想到自己也是花了比較高額的旅費,加上自己又有帶粉絲同遊,漏水問題未被解決覺得情緒上過不去,即使旅行未完成就在臉書上發文討拍,可能也試圖藉由此方法施加公眾壓力給旅行社,希望達成目的

旅行後:雙方協調未果,沒想到旅行社採這麼硬,還有很多人居然站在旅行社那邊,賠了夫人又折兵,自己的名聲從此跟旅行糾紛綁在一起

C-3 換位:

旅行社最在意的是名聲,如果後續造成負面效應,造成大量退團,那失去的成本將難以估計,若是賠償還可以成立,很多過去參加的人也會試圖吵鬧獲得賠償,而且旅行社也說,其實都有做過說明,怎麼會知道黃大米沒聽進去

C-4 重作:

旅行社最在意的是名聲,黃大米最在意的是感受,或者說是粉絲對於黃大米的情緒

若是重來一次,身為黃大米最大的是要解決粉絲的感受

旅行前:就可以跟旅行社表明網路紅人身份,不一定要求特殊待遇,但希望可以幫忙照顧粉絲,自己也是實際花錢的客人可以免費宣傳,若是有後續合作也可以洽談

旅行中:在臉書發文前,因為已經跟旅行社打過招呼,所以除領隊外也可以先跟旅行社反映問題,看看雙方有沒有可以互相處理與配合的,漏水是事實,但也許旅行社可以有其他方法補償粉絲,讓觀感可以更好,處理得好甚至可以幫忙曝光,或是討論業配可能性

直接公審旅行社,因為網路紅人的身份,反而一開始就有權利不對等或是欺壓的感覺,而且重點在與解決粉絲的感覺,而不是公審,畢竟公審是雙面刃也是有翻車的可能性

旅行後:與旅行社或是其他旅行社可以洽談業配,以怎麼樣可以讓旅行更好為主題,散發正能量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即使在國外團不開心,也有哪些處理方式,就算失敗,也可以找其他網路紅人分享誰有成功經驗,成功讓自己得到正面熱搜效應


以上是我針對黃大米與旅行社爭議事件的想法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歡迎跟我分享喔

 ------------------------------------------

我是職海中PM旅人

希望大家在職海中載浮載沉的過程裡

作為旅人可以幫你適時地舉一盞燈

陪你照亮職涯的一哩路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問題想要諮詢

或是生涯的方向想要探討

歡迎透過Line @找我預約職涯/生涯諮詢

我的聯絡方式Line : @tnb0485u 那是數字0

期待與你/妳在職海中一起乘風破浪 



8會員
14內容數
我是職海中PM旅人 希望大家在職海中載浮載沉的過程裡 作為旅人可以幫你適時地舉一盞燈 陪你照亮職涯的一哩路 如果你有職涯上的問題想要諮詢 或是生涯的方向想要探討 歡迎透過Line @找我預約職涯/生涯諮詢 我的聯絡方式Line : @tnb0485u 那是數字0 期待與你/妳在職海中一起乘風破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