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為了討人歡心,就要改造我的高敏感特質?】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的我不斷被自己的母親洗腦說:妳要常常笑,才會討人喜歡。


可是我究竟為何要討人喜歡?

確實,從小到大,大人們總是喜歡活潑外向嘴巴甜的孩子,

這樣真的可以得到比較多好處,也容易在成長過程中獲得許多的肯定與讚揚,

但身為高敏感者的我,

即便不斷被教化、引導、糾正,也始終無法改變我內心深處的"精神追求"。


這猶如製造商,創造出一項產品上市的感覺,

付出了相當多心力,一開始滿心歡喜,內心有期待和幻想,

但如若這項產品賣得不好、口碑不好,不如預期,就會被貶入冷宮,

但這明明是自己製造出來的產品,怎麼可以不了解這項產品的功效呢?

如若不夠了解,又該如何改進?

應該"要夠了解",才能找到更合適的做法,達成目標。


但"人"畢竟是無法與產品混為一談的,

人有"情感存在",是必須好好感受"愛的表達",

所有高敏感者的"親密關係人"啊~

多少都要對"高敏感特質"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而不是嘗試想改造"高敏感族群"吧。


我的母親曾試圖想把我的高敏感特質逐一改造,

但我無法就此妥協,也無法迎合別人,

我無法失去真正的自我,

我只能夠很真誠的,發自內心去接受我所認同的一切,

當時的我母親並沒有好好的去接受我的高敏感,

而我只能靠"我自己"走出了我曾被否定的高敏感特質,

反倒慢慢讓母親看見真正的我,接納了我最美的樣子。


有沒有討人歡心,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討人喜歡的本身,只不過是在尋求一份"認同感",

而這份認同感我也可以"自己給我自己",

生命終將有一天會走向死亡,

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總有一天也都會離我而去,

只有自己才能夠陪伴自己一輩子,

直至死亡的那一刻,我仍然得獨自面對一切、孤身一人,

那麼..這份"自我認同",

是我必須趁我還活著的時候,不斷去給予自己。


我能理解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標準,

我當然也不例外,

當自己無法達到符合自己的期望時,就會開始產生各種情緒,

先"不需要"急著否定自己,

而是在此刻..我有沒有看見我的"自我認同",

沒達成標準就會否定自己,那達成標準後會認同自己嗎?

我有沒有看到自己好在哪裡?

我到底有沒有看見"真正的自己"有多麼迷人?

如若還沒看見、或者還沒看夠,

那麼現在..就可以開始執行"看見自己",

慢慢就會從喜歡自己到"愛上自己"。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曾盲目的尋找"自己的模樣",

★我想對你說:

「現在的你,就是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只是你喜歡嗎? 你接納嗎?

記得,

你的每一個樣子,都有值得愛上的地方。」




0會員
13內容數
Hi,我是INFJ人格的Roxanne, 在我的高敏感世界裡, 撰寫出我個人經驗的真實心聲, 用文字分享這份共感。 非常歡迎您能留下您的足跡, 讓我知道您的觀後感受, 我將會持續創作更豐富的內容, 繼續分享。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