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自然課。百景】其之六十九。我說你聽。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緣起於寒假和這群少年上山,他們一起挑戰某項巨大任務的過程中,自發的體悟:「都沒有人要聽對方說話!」

以及下山後,間接得知某人自發的許願:「我也應該要來學怎麼好好聽人說話。」


一切的跡象彷彿在告訴我:時候到了。

剛好有夠專業的專業想莊越翔的文章就在此時出現(哪尼!?)

馬上現學現賣,完全突破自己的最短備課時間紀錄。昨天看到今天就拿來用!(驚魂未定)


過程不多說,可以去參考原文:溝通遊戲-你聽我說60秒

我覺得整個過程中,最有價值、最看得見少年們閃閃發光的部分在於反思與討論。


我將反思與討論著重在兩個部分,一個是當對方重述/試圖回應你的述說的時候,你自己有什麼感覺?另一個是,回想過去的經驗,當對方怎麼回應你的時候,會感覺到對話被打斷或消失?


討論對話被打斷或消失的回應時,少年們列出了許多情境,像是被敷衍、語調感覺不到熱情、沒有針對說話內容回應......等等。我覺得其中一個情境最為傳神生動,那就是「話被覆蓋掉了」。


我記得山鹿有次說到他對回應原則的體悟是:讓聚光燈持續照在發話人的身上。

的確,在回應時很容易不小心就陷入的情境之一,便是不知不覺中搶走對方的光采。而少年察覺到了,並這麼形容:「被覆蓋掉了。」

真是貼切。

真是難能可貴。


最後我們討論過程中自己的的感受。

撇開過程中跑出來對自己質疑的雜音外,少年們在聽到對方試著重述自己聽見的話語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大多是「出乎意料」,並且感受到對方的「認真」。

在我繼續追問,對方的認真帶給自己什麼感受之後,沉在底下的感受才漸漸浮出來,那是「開心」以及「被尊重」的感覺。


我把「被尊重」稍做延伸,成了「被重視」。

再問他們,過程中有沒有被重視的感覺?所有人都點點頭。


有個少年這麼說:「不是我這個人被重視,而是我在意的那件事情有被重視的感覺。」

另一個少年說:「被重視讓我感覺到開心。」


是啊,僅僅只是讓對方知道自己試圖在聽你說,就能讓人感覺到被重視。簡單,但又一點也不簡單的道理。


我們其實一直都知道自己不喜歡被怎樣對待,

但並不會因此而了解自己想要被怎樣善待。

只希望這能成為他們路上,善待自己或他人的一份力量嚕。

2024.03.06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