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9):幾乎沒有收入,卻一直能夠吃好吃飽──上帝再一次為我們行神蹟!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從年初開始,以修改英文論文為業的美籍先生,幾乎沒什麼工作進來。傻傻等到五月中,才驚覺到他可能失業了,因為,AI(ChatGPT)已具備進階的英文修改能力,把他的工作機會給奪走了。

他去年一整年的工作機會,掉了六成。也就是說,收入掉了六成。

當時,我們手上的生活費,只夠用10天。我們的心情,只有一個詞能形容──驚慌失措。

從那時起,我們只能迫切禱告求上帝開路,只能絞盡腦汁思考可能的生計,只能努力種植,期待有更多農產品可以銷售。

可惜一直都沒能找到什麼辦法。

這段期間賣過一些農產品,像是香檬原汁、洛神蜜餞、土肉桂純露、澳洲茶樹精油與純露、月桃純露等等,但數量不多。

先生也接到幾個線上教英文的機會,但只有三個學生,杯水車薪。

除此之外,有好些關心我們的朋友為我們奉獻金錢,這是最令我們感動和惶恐的。在我們陷入絕境之時,有人願意雪中送炭,這些奉獻的意義非常重大,這證明上帝沒有忘記我們!

上帝不但沒有忘記我們,還天天供應我們的需要。這一整年雖然沒有多少收入,我們仍然天天都能夠吃好吃飽,就跟往常一樣。

最驚人的發現是──原本只剩10天的生活費,竟然可以撐一年!

我完全不知道我們是怎麼撐過這一年的。

是上帝用祂信實的供應,支撐著我們。

先生的論文修改工作,去年掉了六成,今年繼續往下掉,已接近停擺。他現在全時間專心務農,前陣子找到韓國一種有機農法(JADAM),非常認同,便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和實踐。

這個農法主要是教導有機農夫用很便宜的方式自製肥料和微生物溶液,目的是恢復土壤裡面應有的養份。

我們移居台東種植八年,但每次種下小苗,都沒有把握能不能長好。原來,問題很可能是出在土壤中的養份不夠完整。假如這個問題能夠解決,就表示不管種什麼,都能長得又好又多。這真是每個農人的夢想啊,尤其是有機農。

但自製肥料雖然便宜,卻需要一些基本的硬體設備──水塔、大桶、濾水器、馬達...先生問我能不能編列一點預算,我面有難色,手上的錢都是生活費。

但是若能夠讓作物長得又好又多,這個投資很重要。我說,要不然我們設定一萬元的預算好了。

他後來買了很多兩百公升的化學桶,積少成多,眼看就要超出預算。這時,他美國的父親突然寄來一萬五千元,說是拿到一筆退稅金,就給幾個孩子分一分。這筆錢,剛好是我們買設備需要的費用!

上帝及時供應了這筆需要,我們不必動用生活費。

上帝明明養活了我們一年,我卻還是每天盯著試算表上的數字,看看目前剩下幾個月的生活費。

人的小信,莫過於此。

其實我們現在也不敢多想,因為去想這件事,就會亂了陣腳。我們現在就是天天拼命在農場上工作,期待有一天,可以經歷到又美又多的豐收,並且所有的農產品都能賣掉──能賣掉是重點。(今年的洛神香檬蜜餞不知道為什麼買的人少,還有很多堆在冷凍庫裡。)

我最大的希望是,重新把香檬果樹照顧好,讓香檬果實再度豐收,回到上帝起初的賜福。我一直相信台灣香檬是上帝賜福給我們的記號,我盼望重新看見那蒙福的記號。

今年,菜園裡自動冒出數百棵小蕃茄苗,先生仔細的挑選強壯的苗,一一移植到籬笆旁,小心呵護。

raw-image


相信今年會迎來小蕃茄豐收的日子,這是我們家很重要的食物,因為蕃茄很營養,入湯很好喝,也能熬成蕃茄醬。我非常感謝上帝的供應。


raw-image


而跟我們一樣移居花東的主內朋友,農地上也自己長出巨大、可食用的菇。很多野菇有毒,不可亂食用,但他們那種菇叫「巨大口磨」,不但可食用,還很好吃,沒有怪味。

他們慷慨的跟我們分享,前幾天去挖了兩大叢。之前查過,好像這種菇一公斤可賣到1000元呢。我們家愛吃菇,有了這些菇,就暫時不用花錢買菇,又是上帝的供應呀。

raw-image


我們要繼續加油,在小事上忠心,必要看見上帝的信實和賜福!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