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軟體工程師改當小農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的我

雖然說不上順風順水,但朝八晚六鮮少加班又收入穩定的軟體工程師工作還是很不錯的,下班後學學手工藝、假日四處走走拍美照,就這樣做到退休未嘗不可,唯一的遺憾是我不喜歡「寫程式」,偏偏「寫程式」就是我的主要工作內容。

阿咪

阿咪

從農的決定

當我認知到自己喜歡在開闊的大自然間工作時,人生已經步入中年肚裡還有個孩子。

在城市長大的我希望孩子能有不一樣的童年,田裡灌蟋蟀、抓泥鰍那些我媽媽兒時回憶裡的歡笑,也希望能讓我兒子經歷一回,再加上對種植花草果樹的熱誠,終於,我決定離開資訊業投身大太陽底下,扛起除草機展開小農人生,那是2017年。

阿咪除草

阿咪除草

至今,我仍堅持著不使用農藥、不施肥的自然農法,因緣際會下加入復育台灣原生稻種瑞岩香米的行列,雖然產量稀少收入微薄,但我實現了讓孩子開心在田間奔跑的夢想。

柚柚來到底農作

柚柚來到底農作

不得不斜摃

「務農前六年都是賠錢的。如果撐得過去,第七年開始才有可能開始賺錢。」農法課老師的勸告言猶在耳。自然農法需要花費的人力工時超乎想像的多,在連有機防制資材、有機肥都不使用的情況下,稻作產量少到就算賣完還不夠支付我個人的生活開銷。

有鑑於自然農法是個長期抗戰,我決定斜摃,必須斜摃!

銀飾手作老師

2019年我取得日本相田銀黏土講師資格,在羅東社區大學開課招生教銀飾手作,這才稍稍緩解經濟壓力。

岩之月銀飾教室

岩之月銀飾教室

好景不長,Covid-19直接斷了社區大學授課這條生路!為了生計,疫情緩和後我轉成開設小教室,透過設計師網站接接銀飾體驗課程,目前教室經營尚未見起色,掙扎中!

一人餐廳

野心,使我從最初1.5分地擴大到1甲3,相當於3千800坪田地。原本只種瑞岩香米也增加了白米、黑米,結果是一堆堆冷藏在碾米廠賣不完。

稻作收成少,無米可賣苦哈哈!

稻作收成多,庫存太多賣不掉也苦哈哈!

身為管理科學系畢業的學生,沒落實「先找到買家,再生產」這最基礎不過的觀念,我被現實啪啪打臉!

為了賣掉庫存,剛好又需要一個銀飾教學空間,在朋友介紹下頂了一家店面,一半做米食早午餐、一半做教室,我的新技能 - 煮飯 - 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壓力下被激發出來了!

阿咪和柚子 2023年

阿咪和柚子 2023年

經營餐廳的唯一目的就是把米賣掉,在這個人人為了減肥不吃米的年代尤為辛苦,好幾次朋友勸我改賣冰品、麵食,但是,若非為了賣米我壓根兒不需要開餐廳啊!

據說賣吃的能撐過二年就有活路,是否要將米食類早午餐當成我的活路才是現下最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且戰且走、邊走邊想。

米之呼吸

「為什麼李子柒務農還能那麼美?我們卻彷佛流浪漢?」我和農友們茶餘飯後偶爾會聊起美麗的農婦李子柒。我也想當個美美的農夫,但本就潮濕悶熱的台灣加上日漸暖化的氣候不給機會。

宜蘭連續三年稻熱病嚴重,不止稻子覺得熱,連人也受不了,在新聞接連報導有老農因中暑猝死田裡後,已經中暑三天的我甘脆理個光頭,方便在田裡用灌溉水澆灌自己隨時降溫,形象之於我已不重要。

阿咪 2023年

阿咪 2023年

我現在的小農生活可以用苟延殘喘來形容,產量太少沒收入、產量太多賣不掉、餐廳生意沒起色、銀飾教室招生少。

若非靠著我婚前辛苦工作十數年積攢的存款,早被這不上不下的賠錢人生擊垮了!我感謝著曾經努力寫程式賺錢的自己,和體諒我務農辛苦幫忙做生意的兒子,雖然有時候他會想買昂貴的玩具,但考量家裡經濟情況也只能收起慾望。

鬼滅之韌裡有花之呼吸,我們這些小農算不算米之呼吸呢?

我感覺自己再拼上120%的努力,一定能拼出一點點成績!但努力到這種程度斑紋就會顯現了吧?大量曬斑。會不會預支壽命呢?

在這個需要認真思考未來的中途點,我給自己一點時間整理這些年的經歷,一方面分享給讀者,一方面理清思緒決定是否繼續堅持小農人生。

1會員
5內容數
自2017年從農至今經歷各種鞎辛,決定以部落格方式分享小農生活甘苦,讓有意進入農業的讀者們可以參考,並以我這個半吊子小農為借鏡。 阿咪興趣廣泛,在農忙之餘喜歡種植花草、畫畫、手作、料理、旅遊,一併於此分享,教大家種植花草、手作銀飾的技巧,以及我的圖文作品與美食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