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窩窩頭簡單午餐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台中市樂群街第五市場買到窩窩頭 ,簡單講,就是使用玉米麵做成的饅頭。 我請教了賣〔羊角饅頭〕的店家老闆娘,該怎麼食用最可口?她教我:「將蒸好的’窩窩頭’ ,切半,中間夾一種特殊的醬料,夾宮島橄欖菜配湯吃。」

「宮島橄欖菜」其實是混合了芥菜.橄欖.芝麻.菜籽油.食塩的素料醬,顔色黑黑的,口感頗佳。我在湯中加入少許青椒.一顆牛蕃茄.海帶芽.味噌.雞蛋.少許醋及醬油,居然口感超棒,頗為對味。

唐代詩聖杜甫在《有客》詩說:「竟日淹留佳客坐,百年麤糲腐儒餐。」唐.韓愈《山石》詩:「鋪床拂席置羹飯,疏糲亦足飽我飢。窩窩頭在傳統上被認為是一種「粗糲」,自古就是窮讀書人吃的餐食,杜甫用以招待佳客,不免羞澀之感。然而,饑餓無食的時候,也能成為美味。韓愈說得精準。

窩窩頭(李建崑攝影)

窩窩頭(李建崑攝影)

蛋花湯(李建崑攝影)

蛋花湯(李建崑攝影)

粗糲蔬食」並非追求時尚,而是的確物價在高漲。我很少發餐食文,因為我並不懂吃,餐食文不是我的專長。今天的午餐,居然就這樣對付過去了。 吃得開心也發了這篇文,或許您看了也會喜歡~(完)

極簡粗礪(李建崑攝影)

極簡粗礪(李建崑攝影)



2.0K會員
505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