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沛寧引導師: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跑步時候,最喜歡的另一件事,是聽「寧夏璐」podcast。最近一集是柯沛寧引導師描繪 Stephen Covey 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覺得受用、回來重複聽個幾次紀錄:


Effectiveness,我們常聯想到快速有效、效果達標,而他們掌握大家「應知道而未知道」的「自然法則」,搭上高速、高效的列車,在生命中建立全方位的成功(家庭、健康管理、工作等)。


對了,設定生命的「超級重要目標」,達成的過程,展現的自信、開心的接納,會讓人願意親近你、以你為榜樣。


七個功夫加起來是一個系統,強調品格修煉,以「自然法則」為基礎的個人及團隊領導力系統。


✅ 個人成功:(依賴 -> 獨立)

1. Be proactive 主動積極:

即「操之在我」,生活中有許多不可控的事情,但我可以選擇回應的方式。這個概念是回到初衷,做自己的主人,不再是受害者抱怨的心態。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以終為始:

即「生命願景」、短中長期目標,如學習計畫、跑步計畫等。「以個人原則為中心」,哪些情況或邀約,應該接受或拒絕。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 要事第一:

若想達成生命目標,必須照優先順序做事。像是先辦正事再玩樂、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或更進階的 5.,對方感受也可能是要事第一)。


✅ 團隊成功:(獨立 -> 互賴)

在這個「對方不一定受控制」的深水區,我們不是要做得像機器人一樣高效率,而是能很溫柔對待自己,高勇氣跟對方說明自己 retreat 的時段需求,當我再回來時我會更好。像是「我週六上午就是要去河濱跑步跟逛展覽,因為這樣子愛我自己,我才能好好愛你們。」


4. Think win-win 雙贏思維:

即「常想雙贏」,平衡「勇氣」和「體諒」,找到自己和對方的想法、感受、需求的平衡。高勇氣,是我有能力和意願,表達我的想法、感受、需求;高體諒,是我有能力和意願,聆聽和理解你的想法、感受、需求。雙贏是長期有效的商模,彼此的目標、責任是什麼。


5. Sea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知彼解己:

即「先聽再說」,「抱著理解來傾聽」適用各種情境,先聽對方想法、感受、需求、面對的情緒再開口,而不是嶄露你的想法、情緒、下指導棋。效率上,不太可能對每個人知彼解己,比較好是用雙贏思維來知彼解己。


6. Synergize 統合綜效:

創造性合作、1+1>2、option 3 都是這樣的概念,彼此信任,願意放下定見,找皆大歡喜的方案。像是太太想吃蔬食、先生想吃牛排,要找一個既不是蔬食、牛排,孩子們也開心的選項,那就是涮涮鍋,我吃葷的、你吃素的。(也可用分數量化重要性)


綜上六點,習慣七用來保護高效人生

7. Sharpen the saw 不斷更新:

在運動、飲食、睡眠、社交、情感等方面,永續發展自己的身、心、靈、腦。像是信仰、接觸大自然、省思生命價值和意義、大腦的開發都能和「要事第一」結合,就像跑步的「身」:身體健康,「心」:找到本心,「靈」:心靈層面有所收穫,「腦」為了跑步知識學習、挑戰自己,全方位更新腦神經,因此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仍然持之以恆做一些事情。


故面對生命中的疑難雜症,當我熟悉、實踐七個習慣,透過與生活連結、找到著力點、從一兩個習慣(實踐)落實,先建立好 123 的自信心、再來 456 的可信度,讓自己和他人更有效的互動。


作法:

📍這些習慣的小技巧 checklist 做到打勾

📍實際經驗驗證和提醒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ichc24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23 跑步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柯盈配參選2024總統大選》為您解析新光公主吳欣盈藍白合確定破局!昨日也就是登記日前一天柯文哲、郭台銘、侯友宜、朱立倫、馬英九五位於君悅酒店商討在野黨整合事宜,但會談最終不歡而散結尾。 而2023年11月24日,柯文哲帶著副手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共同參選,形成了「柯盈配」的強力組合。
Thumbnail
avatar
一灘爛泥
2024-01-09
侯康配是否要學柯P及賴蕭配吸引年輕人的手法? 藍白分裂後,多家民調顯示,藍營「侯康配」的支持率30~35%,遙遙領先白營「柯盈配」的15~20%,但卻落後於綠營「賴蕭配」的35~40%。柯P被打回原形,似乎大勢已去,無力回天;很多期盼政黨輪替的民眾現在都將希望寄託在「侯康配」身上。爭取年輕族群與中間選民的支持,是「侯康配」能否逆轉勝的最重要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3-12-18
2024總統大選「柯盈配」出線,吳欣盈是誰?帶你分析比藍白合更有勝算的組合總統大選登記日前,藍白最終破局,柯文哲帶著副手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本篇將介紹吳欣盈是誰?為什麼柯文哲最後選擇她?柯盈配真的比藍白合更有勝算嗎?
Thumbnail
avatar
balala公主
2023-12-01
柯文哲副手是新光公主吳欣盈!柯盈配參選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確定破局!昨日也就是登記日前一天柯文哲、郭台銘、侯友宜、朱立倫、馬英九五位於君悅酒店商討在野黨整合事宜,但會談最終不歡而散結尾。而今日(11/24),柯文哲帶著副手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共同參選,形成了「柯盈配」的強力組合。 柯文哲副手為什麼是吳欣盈? 藍白合破局後隔日,柯文哲選擇吳欣盈作
Thumbnail
avatar
甲霸盈盈
2023-11-28
柯文哲副手吳欣盈!民眾黨柯盈配迎戰2024總統大選藍白合確定破局!昨日也就是登記日前一天柯文哲、郭台銘、侯友宜、朱立倫、馬英九五位於君悅酒店商討在野黨整合事宜,但會談最終不歡而散結尾。而今日(11/24),柯文哲帶著副手吳欣盈前往中選會登記,共同參選,形成了「柯盈配」的強力組合。 柯文哲副手為什麼是吳欣盈? 藍白合破局後隔日,柯文哲選擇吳欣盈作
Thumbnail
avatar
666
2023-11-27
隨筆雜記8-「悔過自新的機會-德國老電影《科佩尼克上尉》觀後感」人們常說,喜劇的內核往往是悲劇,據說喜劇之王卓別林曾經說過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得了很重的憂鬱症去看醫生,醫生就告訴他「這幾天鎮上來了個特別幽默的人,他在街上已經說了三天的笑話,讓鎮上的人特別開心,或許你能去找找他。」而這個病人告訴醫生說「我就是那個特別幽默的人。」 也有人說,喜劇承載的社會內涵與教
Thumbnail
avatar
參伍室
2022-12-04
0720股市閒聊:敦陽科配息發放敦陽科今年配息5.62元,並且在6/23日除息,跟絕大多數的股票一樣,在大環境不好的當下,填息之路走得比較緩慢!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7-20
《失落的地球真相》【書摘】阿佩洛斯文明的科學家:醫學及心靈的整體關聯性         阿佩洛斯人非常友好地接待了我,把我帶到全息觀察室。在我們面前已經擺著兩張舒適的扶手椅,這是為我們的參訪而準備的。我拿到一個特殊的頭盔,以便盡可能地獲取資訊。         「我們這個世界裡有人想給你一些重要的東西,」他笑著說。         當阿佩洛斯人將我的注意力引向投射在我
Thumbnail
avatar
謝文綺
2021-11-02
【第十三號人物專訪 — 吳沛燊】從電機到醫學,跨足資料科學的吳沛燊,改變藥物順從性提升醫療吳沛燊,畢業於台大醫學系,是一名資料科學家,同時也是個馬拉松、健身的愛好者。從電機系跨進醫學系,後來成為一名台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又在人生道路上變換跑道,從醫療走進資料科學的世界,因為他發現醫院整理病歷資料的系統繁瑣、耗時,而且都是些細瑣的事情,一旦錯了就必須重新來過,反而沒心力花在照顧病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