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奇遇記】#5 因為不去,會後悔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是一雙深邃、有靈性,僅僅對視,都好似靈魂會被吸進去的眼眸。擁有這雙眼睛的男子,有著藝術家特質、一個自由不羈的靈魂,他的幾份工作,都是在不同國家歷練的,詢問他換到不同國家的原因,他回答:「那裡有著吸引我非去不可的東西,沒想那麼多就去了,因為不去,我知道我以後會後悔。


在一個一如往常的下午,通常這是面談最滿的時段,也是我們最容易在面談時出神的時段。看了看履歷,那是一份很特別的經歷,不禁令人好奇,擁有著這一段段歷練的人廬山真面目到底是什麼模樣?


走進來的男子,留著一頭烏黑及肩中長髮,談吐隨興大方,跟他面談的過程中,總覺得不是interview,反而是在聽他說故事,聽他說著在世界各國闖蕩、流浪的故事。聽著聽著,我感覺內心有個「東西」在翻騰,蠢蠢欲動。別誤會,絕不是愛情的種子。而是看到一個靈魂在綻放他的光芒,像是跳舞的小火焰,多麼美麗又觸動。


「他需要的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能激盪生命火花的舞台。」我是這麼想的。


能對自己的生命如此清楚通透的人,多年來,在眾多求職者中,他是唯一一位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人。我看見了自己對他的佩服與羨慕。佩服的是,他敢於勇闖天涯,以及「做自己」的勇氣。羨慕的是,他有一個能讓他擁有滿滿力量,想到就熱血沸騰的泉源。

這個下午,不需要咖啡提神,就足夠令我精神飽滿,神采奕奕。我不禁想,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樣,明確知道自己真正對什麼有熱情呢?



成功與快樂,是兩回事。

-- 比約恩《我可能錯了》


在事業上成功,但不快樂的人比比皆是。想起剛入職場時遇到的許多前輩,當時雖說不上為什麼,心中有個念頭是:「我以後絕對不要像他們一樣。」現在我明白了,那是因為在前輩的眼中,缺少的正是「快樂與熱情」的火苗。

這位求職者是第一位讓我思考,在我們內心的更深處,需要的或許不單是事業上的成就,而是一個能從中獲得激勵與滋養的工作,那是一個能讓你感覺自己的工作有意義,並且能貢獻自己才能、建立歸屬感的地方。這是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金字塔最上層的「自我實現」,也是所有人類共同的渴望之一。

/

當時雖然才剛入職場,很慶幸能讓我在年輕時,遇到這樣一位「為實現自我而活」的人。有生以來,你是否也有過一個決定,沒有焦慮,豪不猶豫,也不在乎別人會怎麼想,只有想縱身一跳的那股熱情,不做會後悔。

「那種想到就滿懷憧憬,讓我能胸中盈滿了暖意與使命感的東西又是什麼呢?」接下來的幾年,我思考著、探索著、尋找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